土徵

纏訟46年後由勝轉敗 台中太平居民跪訴:勿拆百年番仔路庄

80歲的番仔路庄居民吳林屘下跪懇求台中市政府出面協助。圖:廖家瑞提供)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坐落於台中市太平區的番仔路庄,是由12座閩式建築集合而成的百年三合院聚落,但自1975年起,居民與建商因土地所有權爭議纏訟至今,日前建商申請強制執行,要求居民「拆屋還地」,若居民未於11月13日前繳交反擔保金600萬元則恐面臨強拆。

居民控訴建商非法取得土地,強調居民應有「優先購買權」,30多位居民於11月13日至台中市政府陳情,不過中市府以「市長不在」為由拒絕回應,居民續至建商長億集團門口抗議,但建商並未出面。

目前已超過11月13日的繳交期限,部分居民隨時面臨強制拆除,而有些居民的繳交期限在11月31日,若繳不出反擔保金也將面臨強拆。台中太平番仔路自救會主委林秀芬表示,居民人心惶惶,雖不知何時會遭強拆,但會繼續進行「拆屋還地」等訴訟,若真被強拆會抗爭到底。

另外該地為保存完善的百年閩南式建築,居民也向台中市政府申請文化資產保存,期能將百年建物登錄為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等,公庫記者也致電林秀芬,詳細訪問46年來雙方的土地所有權爭議。

30多位居民於11月13日至台中市政府陳情,不過中市府以「市長不在」為由拒絕回應(圖:廖家瑞提供)

居民續至建商長億集團門口抗議,但建商並未出面(圖:廖家瑞提供)

死人與活人交易? 地主委託人聯合公務員盜刻印章違法販賣土地

林秀芬說明,自日本殖民時期起,地主林鑽燧在當地擁有約20甲土地租給佃農耕作,其中位於番仔路段的2甲農地(近3個足球場大小)租給佃農蓋屋,租金則委託收租人至佃農家中收取,若佃農繳不出租金,則等佃農收成農作後,運至碾米廠以物繳租,碾米廠老闆為時任台中縣議員李燕參。

地主林鑽燧在1953年移民日本,委託親戚葉作樂代為收租,但葉作樂卻盜刻印章,偕同時任台中縣太平市地政事務所人員蔡行昭,於1974年將土地以新台幣104萬元違法移轉給李燕參及邱塗金,並提告居民要求「拆屋還地」,也因此讓此案曝光。

經過法院調查地主林鑽燧早在1958年過世,葉作樂、蔡行昭因偽造文書、違法失職等違法移轉土地而遭判刑入獄,而由葉作樂提起之「拆屋還地」訴訟也於1985年敗訴定讞,居民勝訴,土地所有權回歸林鑽燧子女。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議決書鑑字第5216號中關於葉作樂、蔡行昭偽造文書、違法失職的相關記載。

建商赴日取得土地代理權 居民要求「優先承購權」未果

林秀芬指出,原以為事情告一個段落,沒想到富有土地開發公司人頭邱塗金在上述訴訟仍在進行時,於1983年親赴日本以日幣一千萬元取得林鑽燧子女的「和解契約書」,其中將土地權及後續優先承購等相關權利都委託給邱塗金代為處理。

根據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99年度重上字第129號民事判決書,依《土地法》第104條,長期承租的居民在地主變賣土地時擁有「優先購買權」,可依相同條件優先購買土地,因此居民要求以相同條件,即日幣一千萬元購買土地,不過邱塗金卻以其「土地代理人」的身分,以每平方公尺新台幣6050元,即2甲土地共約1億1734萬元向居民開價。(勘誤:實際開價金額共為:1億1341萬9,350元整)

林秀芬表示,這樣的高額居民根本付不起,即便對方不同意日幣一千萬元的價格,居民也願以當時土地市價每平方公尺新台幣750元,即2甲地共約1454萬元的價格購買土地,後來居民雖透過律師回函,要求邱塗金以實際價格商談,但在漫長訴訟後,居民卻因「未於接到出賣通知後十日內表示意願」,被法院認定「放棄優先購買權」,邱塗金則於1987年正式取得土地所有權。

(勘誤:依據99年度重上字第129號民事判決書,當時土地市價應為每平方公尺新台幣950元

台中太平番仔路自救會主委林秀芬表示,「過去是死人賣地給活人,現在是死人跟活人訴訟。」(圖:廖家瑞提供)

死人與活人訴訟? 「拆屋還地」訴訟由勝轉敗、居民面臨強拆危機

「侵害他人土地都會有報應!」林秀芬提到,邱塗金於取得土地所有權後隔年過世,因此建商才會事隔10年後,於1997年再次對居民提告要求「拆屋還地」,不過由於邱塗金過世,建商另外加入一名地主林茹海,與邱塗金名義上各擁有一半土地與居民進行訴訟,讓林秀芬苦笑地說:「過去是死人賣地給活人,現在是死人跟活人訴訟。」

目前該地共有44戶居民,建商將居民分為7組分別提告,林秀芬說明,此次訴訟在2006年時大多居民再次勝訴,但其中一戶老農何春富在收到通知後,由於並未對外尋求協助,導致該次訴訟遭判敗訴,被要求「拆屋還地」,建商申請強制執行查封房屋後,何春富喝農藥自殺。

「建商就是要威脅我們、給我們教訓才故意查封」,林秀芬怒斥,建商明明可以用相對溫和的方式通知何春富,卻直接申請執行查封房屋造成憾事,林秀芬提到,其實當時何春富只要繳交10萬多元的擔保金,就可以申請緩拆,批評建商欺負居民純樸、不懂法律。

去年(2019)建商再次對居民提起「拆屋還地」訴訟,七組居民中有三組一審敗訴,將再提起上訴,而其餘四組尚在程序中,建商卻繳交200萬元擔保金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要求居民自行拆屋,否則將強制拆除,居民若欲緩拆則需在收到公文起15日內繳交600萬元的反擔保金。

目前已超過11月13日的繳交期限,部分居民隨時面臨強制拆除,而有些居民的繳交期限則在11月31日,若繳不出反擔保金也將面臨強拆。對此,林秀芬表示居民人心惶惶,雖不知何時會遭強拆,但會持續進行「拆屋還地」等訴訟,若面臨強拆會持續抗爭到底。

【延伸閱讀】
#林家祖厝遭突襲強拆
(2021.08.09)台中太平番仔路庄遭突襲強拆 林家祖厝近半毀損
(2021.08.10)為修水管強拆祖厝? 太平番仔路居民怒喊:罷免里長

#一次看懂 纏訟46年土地所有權爭議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01集:太平番仔路庄不太平
(2020.11.19)纏訟46年後由勝轉敗 台中太平居民跪訴:勿拆百年番仔路庄
(2021.01.18)太平番仔路庄二度擋履勘 95歲嬤遭建商威脅「斷水斷電」

95歲居民陳韓秀枝期望台中市政府協助,勿拆百年老厝(圖:廖家瑞提供)

(圖:廖家瑞提供)

台中市太平區的番仔路庄是由12座閩式建築集合而成的百年三合院聚落(圖:廖家瑞提供)

台中市太平區的番仔路庄是由12座閩式建築集合而成的百年三合院聚落(圖:廖家瑞提供)

台中市太平區的番仔路庄是由12座閩式建築集合而成的百年三合院聚落(圖:廖家瑞提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