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核四公投年底開跑 環團要政治人物「讀書」找答案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受疫情影響,原訂8月28日舉辦的公民投票延期至12月18日,將針對公投第17案到第20案進行投票。其中針對第17案「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等相關討論,8月17日由各環團集結而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仔細思考當前核四的困境與難題,並進一步衡量台灣是否有應對核災的相關方案,再進行投票。

同時,日前廢核平台自費購買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出版的書籍《核災下的首相告白》,尤其菅直人任內經歷2011年福島核災事件,該書也針對核災等狀況進行探討。廢核平台將這本書寄給65位鄰近核四廠各縣市首長與相關政治人物,期待政治人物「讀書」後能在社群平台或公開場合發表讀後感,並帶領台灣民眾討論台灣核災風險,以及台灣還有哪些核電替代方案。

8月17日由各環團集結而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仔細思考當前核四的困境與難題,並進一步衡量台灣是否有應對核災的相關方案,再進行投票。

核二廠日前不慎停機卻沒有監視器畫面?   環團批台灣無核災解方、政府拿命在賭
台灣目前有四座核電廠,分別為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新北市萬里區的核二廠、屏東縣恆春鎮的核三廠,以及新北市貢寮區的核四廠。核一廠目前依計畫辦理除役也爆發相關問題,核四廠(又稱龍門廠)則是進行資產維護管理。

綜觀核四廠自1993年正式動工的相關歷史,2000年時任總統陳水扁指示「核四再評估」等暫緩工程,引發在野黨提案罷免總統、彈劾行政院,以及行政院聲請司法院大法官釋憲等爭議。直到2001年行政院正式宣布復工,後續也面臨核四工程重新招標、原物料漲價、追加預算等問題。以及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事件,也引發國內對於核四停建與否等相關討論。

2014年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封存,日後若啟用核四必經公投決定,然而核四封存的相關處理至今仍未結束。廢核平台相關資料顯示,核四興建過程曾發生違法變更設計、偷工減料、大停電等事件。目前核四一號機未通過原能會安全測試,二號機也未完成施工,未來若要重啟核四必須面臨零件停產、重作環評、核廢料無處可放等問題,以及核四廠下方與鄰近海域皆有斷層,相關耐震設計已不符國際安全標準等疑慮。

日前廢核平台自費購買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出版的書籍《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並將這本書寄給65位鄰近核四廠各縣市首長與相關政治人物,期待政治人物「讀書」後能在社群平台或公開場合發表讀後感,並帶領台灣民眾討論台灣核災風險,以及台灣還有哪些核電替代方案。

尤其以目前運作的核二廠與核三廠現況來看,今年7月27日清晨核二廠二號機發生「座椅停機事件」,起因於人為疏失導致主蒸汽隔離閥關閉,造成主汽機跳脫與反應器停機。經調查發現,事發當時由於控制室值班人員配合清潔、移動座椅,因此不慎碰觸主蒸汽隔離閥開關保護罩,導致保護罩傾斜位移才會不慎關閉主蒸汽隔離閥。

事後台電也表示,未來控制室座椅全面改成「非活動式座椅」,並落實相關訓練與管制。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認為,一張座椅就能造成核二廠瞬間停機,甚至沒有任何監視器畫面留存,代表台灣過去30多年的核能安全,以及全民性命彷彿「賭注」在一張椅子上。

蔡中岳質疑,過去擁護核能陣營曾指出,台電的核能安全與其他國家相比可謂名列前茅,然而究竟其他國家是否也曾發生過座椅停機事件?尤其事發後台電的改善措施是將座椅改為「非活動式座椅」,並在主蒸汽隔離閥再加裝壓克力板避免誤觸等,蔡中岳質疑台灣的核電安全與核安真相始終沒被完整討論,他反問:「座椅停機事件剛好沒有發生輻射洩漏意外,如果發生了要怎麼辦?」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認為,一張座椅就能造成核二廠瞬間停機,甚至沒有任何監視器畫面留存,代表台灣過去30多年的核能安全,以及全民性命彷彿「賭注」在一張椅子上。

重啟核四後果誰承擔?   環團籲不該重啟核四
面對核災問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指出,即便有些人認為核災發生機率很小,但是核災只要一發生就會產生相當大的危害。因此究竟中央與地方政府是否有相對應的核災方案,除了是每一位公民核四公投前必須仔細思考的問題,也是政治人物必須參考閱讀《核災下的首相告白》進一步思考的爭議。

針對該本書籍,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秘書長楊順美也提到,書中菅直人提及日本社會長期生活在「核電廠不可能發生重大事故」的想法裡,也因此發生福島核災事件讓整體社會不知如何應對。楊順美強調,目前世界各國的核災演練大多是「想像出來的」,包括台灣也不例外。核災演練的過程往往採用「分區」的方式進行,例如A地點模擬演練完就前往B地點演練。然而實際上當核災發生時並不會「分區」影響,而是有可能大範圍造成民眾恐慌與逃難。

楊順美舉例,當核災爆發時,究竟台灣的道路面積能否乘載民眾與消防救護單位的龐大車流量?是否會造成大量人員與車流堵塞、疏散不易?且若福島核災的狀況發生在台灣,台灣有能力因應嗎?他也強調,核電廠不是停止運作就沒危險,只要燃料棒還在核電廠冷卻池裡沒有移出,倘若核電廠發生停水、停電等狀況,即有可能導致燃料棒過熱等相關核災事件。

面對核災問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指出,即便有些人認為核災發生機率很小,但是核災只要一發生就會產生相當大的危害。

尤其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政府以福島核電廠為圓心,將20公里範圍內設為「強制撤離區」。楊順美表示,若將此20公里範圍劃設在台灣核四廠周遭,包括新北、台北、基隆、宜蘭頭城等皆在強制撤離區域內,總計約有30萬人口必須疏散,然而民眾究竟要疏散到哪?一旦發生核災事件,不只陸域範圍受到影響,包括鄰近海域也會遭受汙染,堪稱「就算跳海逃難也很危險」。

同時,楊順美引用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研究團隊的資料,內容提到若核四發生核災並逸散與福島核災等量的放射性物質,再輔以每年10月到隔年4月盛行的東北季風等因素,輻射物最遠可抵達屏東三地門鄉。楊順美直呼:「如果發生核災,整個島都逃不掉!」他強調,所有能源都有可能對環境產生影響,相關影響也可透過技術等方式討論並解決。然而核電廠造成的危害更為嚴重,甚至只要一張座椅就能導致停機,因此環團認為停止重啟核四、鼓勵使用再生能源才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面對年底核四公投議題,環團也製作網站懶人包以及舉辦相關線上活動等,盼能讓更多民眾瞭解議題。蔡中岳指出,縱使核電廠要執行停機計畫,也不是相關技術人才與核電廠長可以決定的事情,最終總是要回歸「政治決策」。因此透過贈書給政治人物的方式,盼這些距離核四廠較近的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甚至是具有政治聲量與相關潛力的政治人物也能透過閱讀找到答案,並帶領社會大眾探討此議題。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秘書長楊順美強調,目前世界各國的核災演練大多是「想像出來的」,包括台灣也不例外。核災演練的過程往往採用「分區」的方式進行,例如A地點模擬演練完就前往B地點演練。然而實際上當核災發生時並不會「分區」影響,而是有可能大範圍造成民眾恐慌與逃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