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駁回資方上訴!幸福球場解僱案拖4年 工會:速讓桿娣復職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依法回復僱傭關係!民事訴訟儘速進行!」拖延4年的幸福高爾夫球場解僱案,由於資方佳福公司不滿勞動部在2018年做出「認定資方打壓工會,要求讓14名桿娣復職」的勞動裁決,不斷上訴提出行政及民事訴訟,行政訴訟終於在今年8月13日遭到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判決資方確實違法解雇員工,不過民事訴訟至今仍在一審,遲遲沒有判決。

今(8/26)天,由幸福球場桿弟組成的「佳福企業工會」及新北市產業總工會至勞動部陳情,呼籲勞動部督促資方立刻遵守裁決結果,讓桿娣盡快復職,並會同司法院督促台北地方法院速審速結,讓民事訴訟一同落幕。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工會科科長許根魁表示,感謝最高行政法院肯認勞裁結果,資方解雇14名桿娣確實構成不當勞動行為,令人遺憾的是,目前公司仍未讓勞工恢復原職,呼籲資方應善盡企業責任,遵守法院判決及勞裁結果。至於民事訴訟仍在一審的部分,也會將工會訴求送交司法單位參處。

佳福工會監事向麗琴(左)盼民事訴訟盡速審結,盡快恢復原職。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工會科科長許根魁(右)出面接陳情。

「這些桿娣有多少個四年,可以讓他這樣子拖?」新北市產總理事長洪清福表示,這個案子很奇怪,勞資間「確認僱傭關係」的民事訴訟,將近4年了卻還在第一審的調查庭程序,遲未有判決,但資方針對「勞動裁決」提出的行政訴訟卻已經判決確定了。

洪清福說,既然最高行政法院已駁回資方上訴,認定資方解雇是違法,請勞動部務必行使行政權,針對資方不遵守判決的部分依法開罰,逼雇主出來面對。另外,洪清福強調,「桿娣跟雇主之間原本就是僱傭關係,沒有所謂的委任或者承攬,連勞健保都沒有,是很過分的。」

「其實我們很無奈,為了工作權不斷被公司用司法凌遲」,當年被解雇的桿娣之一、佳福工會監事向麗琴說,桿娣們只有一個卑微的訴求,就是要求基本的勞動權益,很多人身體被拖垮、身心俱疲,每天生活在恐慌和煎熬中,希望民事訴訟能儘速判決,回到球場上班。

關於遭到「司法凌遲」,新北產總秘書長姚光祖補充,佳福工會的幹部及新北產總常常在開記者會後,就會收到資方提告「毀謗」或「妨礙名譽」的通知,就是有這種不斷用司法濫訟來打壓工人的資方,台灣勞權才會有這麼多問題。

2017年,數十位任職於林口幸福高爾夫球場的桿娣,組成「佳福育樂事業公司企業工會」,爭取與球場間的僱傭關係、投保勞健保及年終獎金等福利。然而歷經多次勞資協商,公司不願承認與桿弟間的雇傭關係,強迫簽「委任契約」,將不同意簽署的14位工會成員停班,因此佳福工會在2018年4月10日發起罷工,雖與資方談判破裂,但為了保留戰力仍於4月12日停止罷工。

2018年5月23日,勞動部的裁決結果出爐,認定資方對14人的懲處是違法解雇,應立刻復職、償還薪資,不過幸福球場仍態度強硬、拒絕配合,並提起行政訴訟及民事訴訟,雙方纏訟至今。

【延伸閱讀】

#公庫報導-回顧2018年幸福球場罷工

2018.04.10 桿弟要勞健保就沒工作  幸福高爾夫球場罷工爭勞權
2018.04.11 協商破裂!資方不認雇傭關係  桿弟持續罷工
2018.04.12 幸福球場桿弟暫停罷工  續爭工作權、嗆隨時重啟抗爭
2018.04.19 罷工後續爭勞僱關係 幸福球場桿弟要總統府出面
2018.05.31 勞動部認定幸福球場不當解雇  資方回嗆:錯誤裁決

#公庫外稿
爭取勞權30年 媽媽說:365行裡沒有「桿弟」這一行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