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罷工後繼續爭勞雇關係 幸福球場桿弟要總統府出面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幸福高爾夫球場的多位桿弟為爭取勞健保、廢除承攬關係組成「佳福企業工會」,並於日前發起罷工。今(19)日工會前往總統府陳情,並召開記者會重申訴求,要求總統府指示勞動部,承認桿弟的雇傭關係。

桃市產總秘書王浩說,工會為了向資方釋出善意才暫停罷工,但公司對於桿弟適用《勞基法》這件事一直沒有回應,甚至表示這是「歷史共業」;勞動部長許銘春上任後宣示積極勞檢,也多次大動作突襲多個事業單位,但對於桿弟納《勞基法》也僅表示「再研議」。

桃市產總秘書王浩說,工會釋出善意才暫停罷工,但公司對於桿弟適用《勞基法》這件事一直沒有回應,甚至表示這是「歷史共業」。

佳福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說,服務客人期間難免發生意外,但由於承攬關係,桿弟在高爾夫球場沒有保障,發生意外公司也不需負責。她舉例,前陣子其他球場有桿弟在服務客人時,不慎發生意外成為植物人,這些事情讓她們意識到勞健保的重要性。

葉孟連說,雖然新北市勞工局承認桿弟與幸福球場的勞雇關係、支持工會罷工,但資方依然不願出面協商。她表示,雇主再不與工會對話,她們的抗爭絕對不會停止。

佳福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說,桿弟在高爾夫球場沒有保障,發生意外公司也不需負責。她舉例,前陣子其他球場有桿弟在服務客人時,不慎發生意外成為植物人,這些事情讓她們意識到勞健保的重要性。

兆豐金控工會理事長吳世哲提到,2015、2016桃園藍鷹球場、揚昇球場的判例中,最高法院和地方法院皆明確認定桿弟與雇主間具有雇傭關係,這些判決也支持1998年勞動部認定桿弟適用《勞基法》的公告,等於高爾夫球場中普遍假承攬真雇傭的行為是違法的。王浩質疑,勞動部長難道不需要表態嗎?他也希望總統府正視此問題。

兆豐金控工會理事長吳世哲提到,2015、2016桃園藍鷹球場、揚昇球場的判例中,最高法院和地方法院皆明確認定桿弟與雇主間具有雇傭關係。

新北產總理事長洪清福提出3項訴求,包括要求總統府應責成勞動部,立刻表態全體桿弟適用《勞基法》,並針對高爾夫球場發起專案勞檢。同時,針對不接受承攬關係而遭停班的工會成員,總統府應召集幸福集團負責人陳兩傳,與工會協商會員工作權。

【公庫報導】幸福球場桿弟暫停罷工 續爭工作權、嗆隨時重啟抗爭
【公庫報導】桿弟要勞健保就沒工作 幸福高爾夫球場前罷工爭勞權
【延伸閱讀】爭取勞權30年 媽媽說:365行裡沒有「桿弟」這一行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