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幫兩萬棵樹找個家、打造崗山之眼有機農業景觀亮點

文/台灣森林城市協會

有鑑於全台的產業園區開闢毀樹毀林,屢屢招致批評,高雄市政府在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中找到更友善的方法,在中崎有機農場遷址到燕巢台糖38公頃的景觀苗圃時,優先避開10公頃的密林區,而21,382株既有的景觀苗木,因樹苗尚小,移植存活率高,透過盤點公有空地種植、開放民間免費認養的方式,不要讓這些苗木淪為橋科的犧牲品。在眾人努力推動下,目前只剩下約1000棵樹的數量需要民間認養,移植是否能落實樹木友善,也是我們關心的重點。而未來的有機農業專區,因為位在岡山最重要的觀光景點「崗山之眼」的主要視線景觀,絕對有必要做一體性的景觀設計與模擬,避免破壞風景區景觀,打造高雄市全新的農業觀光亮點。

高雄市議員黃秋媖為此召開「因應公共工程受影響之綠植處理方式」公聽會,邀請森林城市協會、高雄市愛種樹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中崎有機專區農友、嘉義大學森林系詹明勳助理教授、屏科大森林系王志強教授,商討樹木認養與移植的後續安置,也希望有機農業專區開闢能兼顧崗山之眼的景觀。

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發起人 楊登旭表示:『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是守諾和願景。推動高雄在電子業的發展,可看出陳市長願景和執行力。反觀在有機農業,僅就已存在十年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來說,從中央農委會決定覓地另建新有機專區以後,農民們一直看不到陳市長具體的承諾、作為和願景。黃秋瑛議員八月十七日總質詢問農業局長,新專區建設是否會落實環評承諾?從農業局提供的新有機專區規劃草圖,與十餘年前設置的中崎有機專區差不多,完全看不到環評所承諾「科技資訊的示範有機農業專區」的影子。是陳市長無心,還是農業局無力?

農業是台灣很多政治人物避談的產業,但沒有農業,下一代要吃什麼?只要有機與三生(生活、生態、生技)接軌,有機農業將是最容易達成「循環經濟」「永續富足」願景的產業。而這個可以成為台灣,甚至世界標竿的示範有機專區就在高雄。』

曾到德國和以色列等國觀摩有機農業,中崎農產運銷合作社監事 曾金柱說:『十年中崎,農業局對有機專區的漠視點滴在心頭。新有機專區位在崗山之眼下方,又臨高速鐵路,景觀規劃是最關鍵的一環,只要得宜,新專區必然成為高雄新亮點。』

針對園區森林保護與樹苗認養的情況,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 莊傑任表示:『這次的有機農業專區落腳燕巢的台糖景觀樹苗苗圃,政府這次有重視森林保育,優先迴避十公頃的密林區,而牴觸的兩萬棵景觀苗木,因樹苗尚小,移植存活率高,透過盤點公有空地種植、開放民間免費認養的方式,不要讓這些苗木淪為橋科的犧牲品。森林城市協會於5月在網路上發起呼籲,目前只剩下約1000棵樹的數量需要民間認養。現在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有5000棵樹苗的登記認養者,尚未來領取,希望市府能開放備取名額,讓有心認養者能取而代之。也希望能做好移植樹木的品質把關,希望市府能讓這個案子成為園區開發的典範。』

為1萬棵綠樹找到新家

為因應橋頭科學園區開發,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計畫遷移至台糖燕巢吊雞林農場造林地,林地將有超過2萬棵小樹面臨移植,黃秋媖議員自三月以來即協助推動為2萬棵綠樹找新家活動,目前已超過萬棵小樹順利由各區公所、企業及各組織成功認養。

黃秋媖議員於今日公聽會表示:『燕巢吊雞林農場造林地位於中崎北邊約3公里處的燕巢台糖土地,未來面積53公頃的有機農業示範園區以「換地」形式,將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轉移陣地至此;第一階段將開發38公頃,因此有超過2萬棵小樹面臨移植命運,其樹木直徑5-15公分者居多,樹型良好,樹種多達30種以上,有櫸木、樟樹、黃連木等,屬於非常容易移植存活的狀況,但相關移植過程也要特別注意切莫過度修剪、沒有土球及養根,以保護樹木的健康成長。』

黃秋媖議員指出科技與農業發展必需並重,她相當關心中崎有機農業專區遷移進度,多次出席相關會議,並督促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保障中崎有機農場租期至112年初,農委會也會補助高雄市農業局,在園區外成立有機農業示範專區,並打造成具科技及智慧化的有機農場,此外高雄市農業局也會邀請有機農民參與規畫,另外示範專區設計費用,包括農路水路灌排設施、水井位置等,都會先找農民討論再做實體開發,預計在112年初完成示範專區整地作業,屆時中崎有機農民就可進駐,此事也在8月26日的市政總質詢中得到農業局的承諾。

融入城市新美學打造崗山之眼景觀新亮點

黃秋媖議員說明中崎有機農場遷移至燕巢吊雞林農場,剛好位於崗山之眼景觀區內,視野可及範圍內打造有機農場新亮點,減少因移植產生的密林破害,利用已經存在的大樹重新分配佈置,而不是重新栽種樹苗從頭再來,此舉可以更有效率營造綠色景觀,並讓有機農戶參與規劃營造,將新的有機農場打造成高雄市有機農業專區示範基地,假日推動有機市集,為崗山之眼增加觀光能量,也為有機農戶帶來商機,創造地方特產、有機農戶及觀光事業三贏局面。

黃秋媖議員指出在全球有許多國家政府或是非政府組織目前積極從事造林工作,種植森林能提高對於環境中二氧化碳的吸存量,並可人為的方式維持生物多樣性。目前該造林地尚有約數千棵樹木尚未找到新家,她會持續媒合推動企業認養及藉由活動推廣愛樹及植樹,以綠美或生活環境,尤其高雄市以重工業居多,需要更多的樹木成為都市之肺,讓高雄市成為一個真正友善樹木的環保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