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200位呼吸治療師連署籲衛福部 立即發放呼吸治療獎勵

文/北市聯醫工會

連署公開呼籲

「呼吸治療師」是台灣Covid-19疫情得以控制趨緩的重要功臣、關鍵醫事人員。然而,衛福部訂定的【呼吸治療獎勵】,已經拖延超過一年尚未發放!北市聯醫工會發起連署,短短兩週就有兩百位呼吸治療師參加,共同發聲呼籲要求衛福部立即發放【呼吸治療獎勵】!

這筆專屬於呼吸治療師的獎勵,目前只發到109年6月,109年7月至今的獎勵沒有造冊,也沒有發放。陳時中部長在8/20記者會中說明,防疫「津貼」已經發放至今年4月。然而「津貼」與「獎勵」分屬不同項目,專責醫師、護理師等領取的「津貼」均按時發放,然而呼吸治療師所領取的「獎勵」則已超過一年沒有發到基層人員手中。北市聯醫工會多次詢問衛福部,卻只得到制式的回應「還在研擬中,請等待」,工會發函詢問衛福部也未獲回音。

不具名呼吸治療師表示,疫情期間的犧牲,也不是單純用錢可以彌補,但希望不要連最基本的獎勵都音訊全無。更有呼吸治療師質疑「呼吸治療師也是第一線的醫療人員,為何醫護放射都拿到津貼了,只剩我們還沒有?」,以及「急診、病房、專責…需要呼吸治療師的時候每一班都狂call,發獎勵的時候卻當我們從來不存在,真的很心酸」。

根據工會統計調查,兩百位呼吸治療師中,七成呼吸治療師「未造冊也未領到獎勵」,兩成「已造冊但也未領到獎勵」。只有一成已領取109年6月之前的治療獎勵。這兩百位呼吸治療師來自北市聯醫、中國附醫、馬偕、彰基、部立醫院、長庚、恩主公、亞東、三總、慈濟等醫院,八成都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五六月位肺炎確診病患進行呼吸治療。

根據工會多次詢問,衛福部表示的確核發速度較慢,是因為同步修改法令,將疑似病例和HFNC也納入獎勵範圍。另外,醫院造冊錯誤很多,將改用「健保資料」計算要給醫院的金額,請醫院還是要給名冊,確保錢發到每位RT手上。今年7月,衛福部已完成法令修改,也取得健保資料,卻遲遲仍未發放呼吸治療獎勵。衛福部表示因健保資料量太大,不知何時才能整理完;整理完才能請醫院造冊,現在也還沒規劃造冊的表格。

工會認為,衛福部不應因為呼吸治療師人數比較少、聲量較小,便無限期拖欠屬於呼吸治療師的獎勵。因此希望透過連署、一起發聲,讓衛福部重視呼吸治療師的存在,盡速發放呼吸治療獎勵。

▍法規補充

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110年7月19日):

(一) 醫療機構設置專責病房或專責加護病房,符合設置條件且通過本部、直轄市、縣(市)衛生局或委託之專業團體審查者:4.依收治個案數、病情嚴重度及住院天數給予獎勵費用,且應全數分配予第一線及共同照護之醫事人員:肺炎患者每人日三千元,使用呼吸器或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患者每人日一萬元。

(五) 重症患者照護:醫療機構收治使用呼吸器或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重症呼吸器患者,按收治使用呼吸器病人數及使用日數,給予每人每日一萬元獎勵費用,並應全數分配予呼吸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