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分手吧!我們不核四」官網公開 1218核四公投「不同意」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分手吧!我們不核四」官網公開
1218核四公投,一起投下「不同意」

8月28日原是法定公投投票日,因疫情延期至年底12月18日,在疫情逐漸趨緩的情況下,朝野政黨上週紛紛開始進行公投宣傳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建置「分手吧!我們不核四」網站已正式上線,在公投前提供能源知識大補帖,呼籲民眾為了環保與安全的理由,應投下不同意票。

今年年底,民眾將面臨四項公投,其中一項就是關於核四續建,民眾也許會覺得「怎麼又要再投一次?」「核四不是已經執照過期,停建封存了,燃料棒也都運出國外了嗎?」為什麼核電公投一來再來?什麼時候才能終結危險核四?朝野政黨上週針對公投表態,民眾黨、時代力量都已明確表達不同意核四續建與重啟,只剩國民黨還堅持啟用危險的核四廠。事實上,糾纏台灣多年的核四,可說是全台最大的爛尾樓工程,這座年久失修且問題重重的爛尾電廠,完工尚且不易,真的能夠啟封商轉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擁核人士僅將公投當作政治工具,根本不顧蓋了二十多年還蓋不完的核四到底還能不能用?安不安全?簡直像是不願分手的恐怖前任情人,死纏爛打,拖延台灣的能源改革,依據經濟部評估,核四至少還要興建十年時間,並追加八百億經費,更別提發現斷層的新證據,以致浪費公帑之後,很可能根本無法有運轉的一天!

遺憾的是,國民黨在野後仍拒絕反省過去的錯誤政策,甚至任由擁核人士惡意扭曲,利用藻礁議題偷渡核四重啟公投,做出公投最惡劣的示範。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為了減少燃煤的供應,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老師多次公開聲明,守護藻礁的能源轉型立場,從公投理由書到對外發言都是「非核減煤救藻礁」,擁核人士不該一再想要綁架、操作輿論風向。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出「分手吧!我們不核四」,呼籲應趕快放棄蓋在斷層上的核四,並不合適地震、颱風多的台灣,讓不安全的老舊核四退場,並架設資訊網站,網站中說明核四問題與臺灣能源現況–『核四不能解決能源與空污』、『福島核災進行式』、『發展核電不是國際趨勢』、『台灣能源轉型怎麼走』,『台灣如何因應氣候變遷?』,讓公民有更充分的資訊能夠展開討論。同時,也於社群媒體發布「核四公投不同意」懶人包,說明核四應需要面臨的地質、安全、工程及核廢料存放等問題,根本不可能也不應該續建。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全力阻止老舊核四復辟,已向中選會申請成立核四續建公投的反方辦事處,未來持續提供台灣、國際的能源發展趨勢、核四議題知識,積極促成公共政策的社會溝通與討論,日前將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撰寫的「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一書,寄送給台灣當前的65位政治人物,呼籲政治人物不該迴避攸關國民的安全問題,不該只著眼政黨鬥爭,而該負責任地在社群媒體、質詢台上或任何公開場合告知台灣人民「台灣是否有應付核災的能力?」不應讓全民為不安全的核四承擔核災風險!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任何一位主張要續建核四的政治人物,都必須回答:你能保證核四安全嗎?台灣如果發生核災,要逃到哪裡去?

老舊核四廠長久以來沉痾難返,至今尚未興建完成,不論是工程、環境、安全、經濟、地質各方面問題重重,都需要嚴正面對,釐清核四過往興建弊案與過失問題,以及核四從未完工、甚至興建在斷層上的事實,同時讓社會知道,核四至少還要十年時間,並追加八百億經費以上才能發電,我們希望接下來的期間,能讓真相呈現,讓有益於國家發展的公共討論可以正向發生。

發稿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 年 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已有超過200個公民團體加入。

核四公投反方辦事處 網站:
「分手吧!我們不核四」
「核四公投不同意」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