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補足人力,改善低薪 基礎產業工會連署聲明

文/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食品製造業工會聯盟

依據工研院7月28日發布「疫情升溫對產業影響調查」結果,製造業有22.6%廠商指出因疫情刺激需求,反而導致訂單增加;21.6%廠商認為現階段疫情對公司沒有造成影響;另有40%廠商認為異地分流致產能調配不易、22.9%廠商指出產品物流配送有受阻現象。我們認為上述幾點不只是呈現了台灣廠商的現況,同時背後的原因,正是反應了台灣勞工「人力吃緊、低薪」的困境,在疫情底下更加的艱困。

根據經濟部統計,在製造業方面110年第1季製造業產值3兆5,581億元,年增14.62%,為100年第2季以來最大增幅,連續2季正成長。民生工業110年第1季產值為3,622億,年增率7.39%,依據上櫃公司的營收表現,在物流業方面,自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家貨運公司都創下了前所未見的營收佳績,而近來台灣本土疫情升溫,全國三級警戒的頒布反而使貨運倉儲業帶來新一波的繁盛期,營收、股市都一再突破新高。以統一速達(股)公司、宅配通為例,光是疫情初步升溫5月份單月,便已有破億的營收表現,宅配通股票更是從每股45塊衝破到110塊。

而這樣的營收佳績,正是奠基於基層勞動者的辛勤付出之上,貨運業每人每天的送貨量是還沒升級三級前的1~2倍,幾乎長時間處於過勞加班的高壓環境之下。而製造業在疫情升級前,加班早已成為常態。不管是「物流配送有受阻現象」、「異地分流致產能調配不易」,都只是再度凸顯了人力不足的問題,因此當疫情發生後,原先吃緊的人力,無法分流、無法休息,勞動部竟未透過集體產業協商的機制重新評估人力與資源調度問題,所做的只是開放資方可以提高貨運業延長工時上限、放寬七休一規定、縮短倉儲業輪班間隔。

基層的勞動者為了台灣能維持基本的運作,冒著染疫的風險群聚上班,此外勞動強度更是提升,但是在疫情趨緩之際,卻未獲得相應並合理的回報,同時人力不足的問題,以及勞動條件低落的情形,也未獲得改善。台灣的低薪狀況,導致的人力不足,在疫情之下更顯現其問題,民生工業製造業、貨運業是台灣維持基本運作的重要防線。

我們呼籲民生相關產業業者、貨運業者,應盡快補足人力、提升勞動條件,不應該平時就在人力吃緊,而到關鍵時刻時,只能繼續壓榨基層的勞工。(持續連署中,欲加入連署者請聯繫粉專

連署團體:
食品製造業工會聯盟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
佳格食品企業工會
台灣食品加工業產業工會聯合會
乖乖(股)公司中壢廠企業工會
養樂多(股)公司中壢廠企業工會
大榮汽車貨運(股)公司企業工會
台灣宅配通(股)公司企業工會
統一速達(股)公司企業工會
新竹縣富士達(股)公司企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