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桃園市政府、海委會及環保署應立即調查 勒令中油觀塘三接海事工程停工

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針對大潭藻礁遭到破壞及柴山多杯孔珊瑚遭汙泥覆蓋難以存活,發表以下五點聲明:

一、海保署應立即知會相關單位辦理現勘啟動調查破壞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遭汙泥覆蓋難以存活的原因。
二、保育及監測單位應勒令中油公司三接海事工程暫停施工,靜待調查結果出爐。
三、保育單位應針對覆蓋在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汙泥立即清除,恢復舊觀。
四、調查若屬實,環保署應要求中油公司於最短時間提出因應對策送相關單位審查。
五、另請中油公司就2019年5月第二季的魚類調查顯示,在大潭藻礁海域捕獲17隻世界瀕危物種【雙髻鯊】一事做說明。如確有其事,證明此處為該瀕危物種的育幼場無疑,則請中油公司一併提出因應對策報告。

中油公司觀塘三接海事工程自2019年棧橋施工以來,聯盟志工持續發現大潭藻礁G1區的海灘出現藻礁礁體碎塊,及至2020年中,大型沉箱施放以後,海灘的藻礁碎塊出現更多。今年二月,大潭藻礁G1、G2,甚至北邊的白玉藻礁沙灘也出現大量的藻礁碎塊,這是過去不曾發生的狀況,研判就是三接海事工程挖掘傷及藻礁,這些藻礁經不起海流沖擊化成碎塊沖積到附近海域沙灘。

大型沉箱需要穩固,中間必須有填方,近期志工發現這些所填的土方未經包覆就直接倒入沉箱填塞,導致許多汙泥外溢,再經海流的推送,造成目前大潭藻礁G2區到處都是汙泥覆蓋。汙泥覆蓋則導致海洋生物育嬰房的藻礁孔隙被堵塞,其上的生物等於因此失去家園;此處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更是悽慘,因為他們無法移動,只能默默的被汙泥重壓、活埋。

針對以上生態環境的重大影響,地方保育機關桃園市政府、中央保育機關海委會以及監督機關環保署都責無旁貸,請立即就本聯盟所提聲明前四點進行補救。中油公司請就第五點聲明做公開說明。

附註:
案情說明連結一連結二連結三連結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