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現勘三接工程泥埋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告急!

(台北方向運送到觀塘的載泥船/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提供)

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

感謝各級民代以及關心藻礁的志工伙伴蒞臨,一起關心大潭藻礁的存亡!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在昨天針對早藻礁被挖掘、泥埋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事件發表聲明後,中油公司第一時間就矢口否認是三接工程的影響。我們要在此予以譴責,並發表六點聲明。

一、三接工程的棧橋做橋墩不必挖掘嗎?挖掘到的藻礁有移地復育嗎?如果沒有,這些被挖出來的礁塊會去哪裡?眼見為憑,我們在沙灘、在潮池、在消波塊礫石護岸的隙縫都發現到大量的礁體碎片,這是過去不曾看見的狀況,在沒有經過調查之前,中油一口否認,這是想要面對問題,還是想要推卸責任?

二、中油去年7月起施放大型沉箱,請問固定沉箱不必挖藻礁嗎?不必土方填實嗎?如果填實的土方洩漏,汙泥不會汙染附近海岸嗎?我們在地志工經常來巡視,這些汙泥的量大大超越過去,中油可以睜眼說瞎話嗎?事實勝於雄辯,載運土方有圖為證!

三、在三接開發案中,油說謊成性,但是因為有執政黨官官相護的體制當靠山,他們完全有恃無恐。他們一開始就撒謊,說觀塘是唯一方案,之後為了圓這個天大的謊就一再的說謊;明明有替代方案,變成唯一方案;明明過程中台電有辦法自己解決氣源問題,中興大學莊秉潔老師也爆料,表示中油顧問告訴他台北港比較快,隨時都可以轉彎;但為了圓謊,他們繼續不斷的說謊,繼續顢頇惡搞。

四、我們有地方保育機關桃園市政府,中央有海保署,環評通過以後的環保署也有監測機制,甚至還有個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但是我們看不到真正的保育績效,只見蠻橫的政策像失速列車朝著死亡疾駛而去。

五、2018年,學者的調查資料顯示大潭藻礁海域是世界瀕危物種雙髻鯊的育幼場,但是中油不買帳,不願提因應對策;偏偏2019年,他們的調查資料顯示當年5/28捕捉到17尾雙髻鯊幼魚,再度證實這裡對全球生態的價值意義,但是他們想繼續裝蒜裝啞巴。請問中油,何時你們才願意面對真相,給國人一個滿意的交代?

六、社會需要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未來。我們非常感謝跨黨派立委、議員和關心的朋友們到場關心藻礁的存亡,也期盼今天的會勘,可以促成真相浮出,各相關單位能針對問題,好好面對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的藻礁的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