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環境

遭鏡週刊影射「綠能蟑螂、假漁民」 雲林漁民怒要求澄清更正

(漁民拿出船員證強調自己是「真漁民」)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離岸風電案外案?由德商達德公司開發的雲林允能風場,預計在雲林外海興建80座大型風機,由於施工前未與當地漁民妥善溝通,去(2020)年6月雙方在海上衝突不斷,去年8月還發生達德委託的包商公司攜帶刀械進入協調會的事件(相關報導),後在能源局的協調下雙方達成和解。

未料近日《鏡週刊》再度翻出此事,9月22日的紙本週刊第260期及網站中刊出「綠能蟑螂大掃蕩」系列專題,報導地方風電、光電案中官員收賄、黑道介入等,文中提及雲林漁民反對離岸風電一事,除了將帶刀者指稱為漁民及環團,還影射漁民是「假漁民、綠能蟑螂」,讓漁民大為光火,認為《鏡》未盡查證義務、刻意抹黑。

昨天(9/28)雲林漁民怒開記者會澄清,除了拿出漁民證、船隻進出港紀錄等證明自己為「真漁民」之外,也委託律師寄存證信函,要求《鏡週刊》在三日內下架紙本與網路報導,並刊出同規格的澄清與道歉,否則將提告。

截至今晚9點《鏡週刊》仍未下架報導,僅在9月27日引據漁民聲明作出一篇新報導,但內容仍未澄清與道歉,漁民則表示完全不能接受。

怒控媒體未盡查證義務 漁民:帶刀者早就被證實是下游廠商

《鏡週刊》先是在報導中翻攝一張照片,搭配「雲林離岸風力發電抗爭不斷,環團及漁民日前在縣府召開協調會,其中1人竟帶刀入場遭警方帶回警局」的圖說,但漁民指出照片中包含帶刀者的四名人士早被證實是開發商的下包廠商,但圖說卻隻字未提廠商,讓人誤解帶刀者是漁民及環團。

「報導內容明顯與事實不符,卻完全沒有查證」,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法律研究員呂冠輝指出,去年8月4日事件發生後,經過雲林縣議員質詢警調單位,已證實是達德公司的下包商,達德公司也發布聲明要與下包商解約,此公開事實早在各大媒體報導,距今一年多,《鏡》卻未盡查證義務,損害「漁民及環團」的名譽。

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理事長李平順表示,這次北上開記者會不是針對政府或能源公司,而是針對《鏡》的不實報導,他坦言第一時間非常憤怒,雖然《鏡》已經根據漁民聲明發了新報導,「但沒有看到的人還是會誤會,漁民受到的傷害不是你隨便再發個報導就能好」,要求《鏡》立刻澄清、道歉。

雲林近沿海青年漁民許秦源拿出船員證、漁獲單及海巡署的「漁船及人員進出港紀錄」證明自己是「真漁民」。

遭影射「假漁民、綠能蟑螂」 漁民出示「真漁民」證件

《鏡週刊》在「【綠能蟑螂大掃蕩4】藉口發電電風機嚇跑魚群 廠商一賠人人都變漁民」報導內文提及「竟有假漁民也來領賠償費,讓業者氣炸,雲林地檢署獲報,今年2月發動大規模搜索,逮到一群假漁民,訊後將9人交保候傳。」,將漁民指稱是「假漁民、綠能蟑螂」一事也讓漁民們氣炸。

拿出船員證、漁獲單及海巡署的「漁船及人員進出港紀錄」證明自己是「真漁民」,雲林近沿海青年漁民許秦源說,漁民進出海都有清清楚楚的紀錄,但《鏡》卻未向當事人查證就擅自抹黑,希望《鏡》可以給漁民們答覆跟道歉。

李平順認為,無論是現在被媒體抹黑,或是今年2月包含自己的20多名漁民遭到檢調拘提一事,他的態度都是:「如果我們有犯罪、是綠能蟑螂,就把我們抓起來;如果沒有就要還我們清白」。

李平順說明,拘提一事是源於去年6月的海上網具糾紛,當時漁民尚未組成協會,卻被「張冠李戴」是組織犯罪讓他非常無奈,此案也被環團質疑是有心人士刻意打壓,但目前都交給檢調單位調查中。

李平順感嘆,當初站出來是為了守護傳統漁場,因為風場將蓋在賴以為生的漁場上漁民卻一無所知才發起抗爭,但是過程中漁民從未反對綠能轉型或否定離岸風電,現在卻被抹黑成「綠能蟑螂」讓漁民相當委屈、憤怒。

呂冠輝強調,媒體的散布力強大,就要負擔更高的查證義務,更何況兩個案件都有大量新聞報導,《鏡週刊》卻作出截然相反的內容「相當惡意」,更不能理解「假漁民」的指控從何而來,要求《鏡週刊》收到存證信函後三日內,將紙本及網站報導下架,並以相同規格的報導篇幅澄清道歉,否則將提起告訴。

【延伸閱讀】
2020.08.13 離岸風電選址引爭議 漁民:恐20年捕不到烏魚、白鯧

呂冠輝強調,媒體的散布力強大,就要負擔更高的查證義務,更何況兩個案件都有大量新聞報導,《鏡週刊》卻作出完全截然相反的內容「相當惡意」,更不能理解「假漁民」的指控從何而來。

李平順(左)表示,雖然《鏡》已經根據漁民聲明發了新報導,「但沒有看到的人還是會誤會,漁民受到的傷害不是你隨便再發個報導就能好」,要求《鏡》立刻澄清、道歉。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