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大溪漢嵩砂石場違法擴建13倍!濫挖農地、竊佔國有地、砂石堆十層樓高!

文/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

立法委員陳椒華連續兩週揭露桃園砂石場違法擴建弊端,上午再偕同時代力量桃園黨部和綠色陣線協會針對桃園佔地最大的漢嵩砂石場提出指控,包括濫挖農地、竊占國有地,砂石堆30公尺達10層樓高,罔顧安全,甚至可能偷排廢水污染大漢溪及中庄攔河堰水質,直斥中央部會怠於監督、桃園市政府縱容違法、圖利失職!

縱容違法擴張是圖利!
陳椒華委員表示,位於大溪大漢溪旁的漢嵩砂石場合法面積僅5993平方公尺(佔7%),非法面積高達83568平方公尺(佔93%),不只違法使用的農地面積最大,為合法面積的13倍,還佔用國有地3590平方公尺,囂張程度令人瞠目結舌!但桃園市政府藍綠分別執政多年卻都視若無睹?任由違法擴張、佔地為王,長期包庇圖利?即使偶有裁罰紀錄,但罰鍰太低,跟不當利得相比,微乎其微,不成比例!

砂石堆30米高 合法?安全?
陳椒華強調,從圖資發現2013年9月在靠近大漢溪出口的農地有違法盜採砂石,2014年2月擴大盜採面積即達14575平方公尺。且從空拍照片可見砂石堆置高度達三十公尺,約十層樓高,這是合法的高度?符合職安和空污法規嗎?萬一砂石崩落坍方,造成人命傷亡,主管機關沒有責任嗎?市府是沒去現場稽查?還是沒看到砂石場長胖又長高的違法擴建營運嗎?為何可容許裁罰後持續違法使用?桃市府自己閹割限縮執法力及自我踐踏公權力嗎?

環保裁罰少 不痛不癢
時代力量桃園黨部中壢辦公室主任林佳瑋表示,這三周來,時代力量已揭發了桃園三間砂石場違法竊占國有地的問題。雙十連假期間,計程車司機路經龜山承恩砂石場,卻慘遭活埋,引起了桃園居民對於砂石場的關注。這次揭發的大溪漢嵩砂石場,可說是違法使用面積最大的,但是桃園市政府的裁罰卻不痛不癢,13年來在環保方面只裁罰10次,總金額為42萬400元,未能查到針對違法佔用農地、違反使用分區的裁罰紀錄,桃市府是否曾依工輔法及區域計畫法裁罰,外界不得而知。

聯合稽查小組勿虛應故事
林佳瑋強調,但從桃市府裁罰承恩和財嘉昌的金額來看,承恩20多年來遭罰近300萬元,財嘉昌2011年迄今十年共罰147萬元,平均一年十餘萬元,相較於盜採砂石、竊占國土等違法利益高達上千萬元來說,簡直不成比例!即對業者來說,根本就是交保護費給主管機關而已。希望桃園市政府真的能夠痛下決心,因應龜山砂石場活埋事件所成立的「砂石場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要能夠真正發揮效用,不要只是虛應故事。

疑暗管排污泥染黑大漢溪
綠色陣線協會理事林長茂表示,強烈懷疑漢嵩砂石場洗選砂石的「土尾」污泥是透過暗管直接排放到大漢溪!否則下游中庄攔河堰的水質怎會異常混濁?且先前桃園觀音連續查獲三家砂石場偷排廢水暗管後,今年七月大園區一家砂石場也遭檢方發現在南崁溪灘岸設暗管排廢污水,顯示埋暗管偷排廢水恐是不肖砂石場的常態!直斥這是桃園市政府長期漠視縱容的結果,並質問抓到偷埋暗管的業者如何處分?應全面清查桃園河川的暗管。林長茂質問水利署十河局,這裡是否為洪氾區?河川治理線在哪?河道旁可堆這麼多砂石嗎?業者利用颱風大水時排掉土尾?痛斥政府單位各行其政、踢皮球,那我們要政府幹嘛?

溪畔農地卵石恐遭盜挖變賣
林長茂更質疑,靠近大漢溪農地下的卵石層早遭盜採至岩盤變賣,要求開挖違法擴建區域,並跟鄰地比對地質層的差異,即可確認是否違法盜挖及不當回填,呼籲中央及檢調立案調查,勿縱放坐視違法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