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21第三屆台灣跨性別遊行──跨出偏見,異同上線

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在現今的台灣社會上,有各式各樣的跨性別,面對著不同的處境:在親子關係中為了跨越性別而導致的家庭衝突、校園師生對跨性別青少年的漠視與懲處、職場環境對跨性別求職者的不理解及拒斥、醫療資源對跨性別身體的不友善……等,各種樣貌的跨性別朋友,用自己生命的力量努力奮戰;近來的疫情也讓原本就深陷於各種生活困境的跨性別者,情況更為艱難。

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跨性別遊行雖然無法實際站上街頭,但我們(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並沒有打算暫停運動的腳步,決定以線上形式舉辦2021年第三屆台灣跨性別遊行。

我們期待透過線上遊行的集結,讓「跨性別」主體的處境能夠有更多對話與被理解的管道,也象徵我們持續發聲的力量永遠不退——除了跨越性別的挑戰,也跨越疫情的挑戰。

本屆線上遊行時間在2021年10月29日晚上七點開始,於熱線YouTube頻道、Facebook粉絲頁同步直播。首先將由外景團隊帶大家繞行西門町,訪問三間支持跨性別社群的性別友善店家:漢士三溫暖、Locker Room、Caf’e Dalida,以及神秘嘉賓小A辣現身。過程中我們也邀請幾位跨性別朋友分享他們的生活經驗與處境。

回到棚內,台灣本土Drag Queen辣媽祖,以及跳脫男女二元框架、曾參與李英宏MV演出的酸六將帶來精彩演出。非二元社群的朋友、熱線跨性別小組的資深志工,以及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的胡郁盈老師分別現身短講。來自新加玻、香港、泰國、日本、尼泊爾的跨性別運動者也分享各國跨性別處境,為台灣跨性別社群打氣。最後特別邀請跨性別父母現身,對所有跨性別子女們支持喊話。

活動最後也將與跨性別旗一起合照,邀請螢幕前的觀眾朋友一起截圖,上傳Facebook或Instagram,並#今年主題:跨出偏見異同上線。

前兩年的跨性別遊行,以「看見跨性別」和「鬥陣來去跨」為主題,鼓勵跨性別社群勇敢現身,並集結性別運動上的各方夥伴,一同走上街頭。今年在疫情的艱困環境下,仍然堅持舉辦跨性別遊行,其實正代表了我們貫徹遊行的理念:

因為跨性別必須不停地現身、持續地提醒大眾,希望社會看見跨性別主體的存在,也讓處在社會各個角落的跨性別朋友們,能夠看見支持自己的力量。

2021年的跨性別遊行,我們邀請所有的朋友,10/29一同上線;用我們的集結,跨出偏見、異同上線,持續在性別平權的路上開出永遠不滅的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