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寶順工會搭棚,正式罷工 – 聯合行動,寫台灣工運新歷史

move3繼本週一,南順(鼎新)製罐工會,正式展開罷工之後,屬於同一個資方所有的寶順(鼎立)製罐工會,也在昨天晚間,召開臨時會員大會,表決通過罷工決議(會員人數50人,領票數41、同意34票),並從今(24)日起,在廠區門口搭棚,開始「聯合罷工」的行動;兩個工會,以共同的訴求、相互支援、同步展開罷工,這是解嚴以來,工運界所首見。同時,由於南順、寶順兩廠,目前都營運正常,罷工的行動,可以對資方造成實質有效的壓力,這與近年來,許多罷工都屬於資方先行關廠,勞工才進行「罷工」,難以產生具體影響力的情形不同,也使得南順、寶順的聯合罷工行動,倍具意義。

■24日清早,寶順搭棚罷工,員工利用口號歌曲激勵士氣。

一大早7點多,參與罷工的30多位寶順工會的會員,就聚集在工廠的大門口,加上從南順罷工現場過來支援的20多位會員,以及新竹縣產總、勞動黨桃竹苗勞服中心…等各聲援單位的人員,在大家協力之下,把未來不知將共同度過多少晴雨晨昏的棚架架設起來;經過3天的罷工,南順工會的會員,已經變成罷工現場的「老鳥」,除了帶動現場唱歌、呼口號之外,也巨細靡遺地把應該注意的事項,交代給寶順的會員;未來,兩廠工會在新竹工業區的南順罷工現場,與新豐的寶順罷工現場之間,將相互調度、支援。

在南順,從昨天開始,經過3天的罷工,原先由公司管理階層和外勞勉強支撐的生產線,終於完全停了下來;而在寶順開始罷工之後,工會幹部預計,生產大概只能再支撐一天左右,就會完全停工。而就在昨天晚上寶順決議罷工之前,廠長對員工展開長達91分鐘的「訓誡」,威脅員工,只要罷工,工廠就會關掉,這樣的威脅,在後來的投票上,造成一定影響,但並沒有阻止罷工投票的通過。「沒有一間工廠是因為罷工而關掉的」,勞動黨桃竹苗勞服中心高偉凱說,罷工最重要的,就是掌握時機,在老闆還需要你的時候,給與他威脅,才能達成訴求;2005年,大魯閣纖維關廠早有徵兆,但是員工卻是出到最後一匹布,資方宣佈關廠之後,才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開始罷工;高偉凱說,當時大魯閣的資方,對於「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的規定,倒背如流,還說,「公司違法就罰錢」,早就已經視法律如無物,如此肆無忌憚,與勞工無法有效掌握對資方施壓時機有密切的關係。

■南順罷工現場的大鍋飯。

寶順工會與新舊資方曾有長期爭議的歷史,過去,在資方給假與加班費的問題上,經歷過向勞工局檢舉,以及提起訴訟,最後獲勝的成功抗爭;今年4月間,公司的經營權轉移,新的資方把南順的土地廠房賣掉、再將寶順的土地質押,向銀行借貸,利用台灣較低的利率,把資金移往大陸投資、又把賺錢的生產線外移,而這一次以業務緊縮或虧損為由,計劃裁減南順41名員工,並且將南順的生產線完全移到寶順;這使得南順、寶順的員工決定為捍衛自己的年資與工作權而戰。

到目前為止,資方都還沒有任何具體的回應,但是在南順生產線停頓下來之後,管理階層曾經希望工會可不可以「做一天、罷一天」,被工會拒絕,顯見,雖然資方有撤資、調動生產線的計劃,但是,起碼到目前為止,在台灣的生產線,仍然是他所需要的,兩廠工會的罷工,已經產生了實質的壓力。兩廠工會已經完成長期抗戰的準備,這一場創造台灣工運歷史的南順、寶順聯合罷工,才剛剛開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