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齊心鞋力,反核有力 我們不核四,公投一起(17)不同意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人本教育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同志諮詢熱線、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青平台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和平、綠黨、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廢遜媽、親子共學北區暖暖蛇共學中心、環境法律人協會

隨著12月18日的公投逐漸接近,民間的反核行動也開始加溫,11月27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參考國外在疫情期間的行動方式,以鞋子取代萬人集會,於自由廣場擺放一千雙鞋子,並有歷年反核布條、標語牌佈置在行列中,象徵歷年反核遊行景象,並在現場擺設展覽攤位,供現場民眾索取公投不同意文宣(如附件),同時邀請民眾當天親自到自由廣場擺放自己的舊鞋、參與行動,活動結束後將捐出給需要的組織再利用。

在民間組織的號召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短短兩週內就募集了近2000雙鞋,每一雙都代表願意站出來堅定反核的公民,展現公民社會反核力量的集結,呼籲全台社會在核四公投一起(17)不同意。(相關連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共有數十個團體共同參與,於上午十點開幕時舉辦記者會,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集參與行動的團體代表發言。同時,表態核四公投不同意、不分政黨的政治人物也越來越多,就連國民黨的縣市首長,也都知道不可以重啟核四,記者會現場也邀請響應「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的立法委員賴香伶、立法委員賴品妤、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新北市議員戴瑋姍等人出席,說明反對核四續建的原因,一同呼籲民眾在公投當天,一起投下核四不同意票。

立法委員賴香伶表示,核四從1999年開始興建,走了22年到今天,已經是最後一哩路。透過許多專業資訊,我們都已經確認,核四是一座耗資3000億卻一度電都沒有發過,且沒辦法在斷層帶上安全重啟的核電廠,所以今天決定與公民團體站出來,一同反對核四重啟。下一代的能源政策能否永續,將由我們這一代來決定。希望大家齊心「鞋」力反對核四,在12月18日用愛護台灣、愛護地球的心投下自己的一票。

立法委員賴品妤表示,反核運動在她的選區貢寮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貢寮的鄉親因為懸而未決的核四,已經辛苦了30幾年。先前質詢時,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就已經說過核四根本無法符合核安、沒有辦法運轉,是一個不應該使用、不符合科學標準的東西。有些試圖從起核四的人,會不斷說「科學終將勝利」,如果真是如此,答案只會是「核四不能重啟」。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也呼籲大家在重啟核四公投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因為我們要為孩子留下的是美好的台灣、安全的台灣,而不是留下核廢料。核四是一個非常浪費錢、也沒有效益的電廠,花了3000億卻達不到安全標準,如果要重啟還要再花最少1000億,所以我們不要讓無法使用的核四重啟、更不要債留子孫。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核四在台灣已經爭論非常久,而科學數據都顯示核四有許多問題,不但試運轉時多項安全檢測不合格,系統都是東拼西湊不相容,更不是一座馬上可以運轉發電的發電廠。

之前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柯文哲市長,他更表示如果核四重啟,台北市是沒辦法提出任何疏散計畫的,因此贊成核四重啟,就是漠視北北基、乃至於全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核四的工程安全問題非常嚴重。核四是用日本K6、K7的建物規格去裝上美規的設備,造成相容性的問題,形同是在小空間裡面放大型家具。有些設備沒辦法裝置,甚至要截斷鋼筋才能放入。

但這些不利於核四的資訊,過去都被台電隱藏起來,最近才被揭露。未來應該要去追究過去歷年台電總經理、董事長,經濟部跟原能會的主管官員,為什麼能夠讓這樣的核電廠存在。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說明,擁核團體不停說解決缺電就是要用核四,但這是國際上都不認同的作法。連最擁核的法國,從20年前到現在都已經沒有再興建核電廠,反而是用投資節能的方法解決電力不足的問題,並成功減少10%的總用電量。因為不想看到台灣還走回20年前的老路,跟全世界的能源發展脫軌,所以選擇出來站出來反對核四。

綠黨副秘書長李春祥表示,綠黨呼籲核四公投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我們從監察院的報告中可以看到,台電呈報核四興建計畫時明顯低估建廠成本,反映過去公部門的文化「只要上一壘,就保證奔回本壘」,以低估預算的方式先讓預算通過,未來再來追加,導致核四的預算不足、統包廢標。最後,台電只能自己主導核四建造,而因為台電的經驗跟技術不足,才會讓核四的興建狀況頻出,讓核四非常不安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博愛手語教會牧師吳信蒼說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1992年開始到現在都堅持反對核電的立場,因為使用核電不僅不安全,製造的核廢料對台灣來講也非常難解決,所以呼籲社會大眾對核四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郭峰雄表示,荒野保護協會的能源立場是「節能減碳、非核增綠」,近年氣候變遷嚴重,是因為使用能源造成二氧化碳的過度排放,但解決問題不能只考慮減碳,更需要考慮能源的污染、能源自主性,更不能犧牲個別人的權益,所以核電不是一個選項。此外,全球及工商業界等用電大戶,朝向再生能源發展已經非常明顯,證明使用綠電已經不是個人喜好,而是企業永續經營必要的選擇。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表示,35年前發生了車諾比核災,造成無數孩童的傷害。所以主婦聯盟為了下一代,支持要使用更安全、更乾淨的能源,而核電既不安全、也不乾淨,還製造出包括核廢料、核災等問題,所以呼籲社會為了下一代,在12/18核四公投要投下不同意票。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明,福島核災之後,每年3月台灣都會舉辦反核遊行,天氣也經常是像今天一樣狂風暴雨,證明反核從來不是一條簡單的路。但公民團體始終風雨同路,如今天能夠有這麼多的夥伴願意捐贈鞋子,就是希望能夠一同完成告別核四的最後一哩路,希望大家能夠跟我們一起對核四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出席團體發言代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代表-台北博愛手語教會牧師吳信蒼、荒野保護協會講師郭峰雄、來賓:立法委員賴香伶、立法委員賴品妤、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新北市議員戴瑋姍、綠黨副秘書長李春祥

捐鞋聲援名人與民意代表:音樂人巴奈.庫穗、音樂人那布、立法委員洪申翰、立法委員林昶佐、立法委員賴香伶、立法委員賴品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新竹市議員廖子齊、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台南市議員林易瑩、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高雄市議員黃捷、高雄市議員林于凱

下週活動預告:【核四大爆走!一起披星戴月的逃離吧】
12/4 早上 10:00,21 位爆走族將從貢寮核四電廠出發,步行到凱達格蘭大道,總長近 70 公里,全程 24 小時 LIVE 直播不間斷,真實模擬核災發生時,緊急疏散區民眾披星戴月逃離的那一夜。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協辦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同志諮詢熱線、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青平台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和平、綠黨、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廢遜媽、親子共學北區暖暖蛇共學中心、環境法律人協會

【簡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每年舉辦反核遊行。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