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際人權日快閃遊行|人權頑固份子 抵制北京冬奧

文/香港邊城青年

奧運會原本應該是運動員之間公平、公正的良性競技平台,然而卻一直都是中國實踐其政治野心的舞台。中國多次向世界強調「不應讓政治干涉奧運」,但最先將體育政治化的,卻是中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主題口號。然而那一個世界,是侵害人權的世界;那一個夢想,是中國極權統治的千秋大夢。

2008年北京奧運淪為政治操作
當時第29屆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劉淇宣佈與國際馬術聯會達成協議,將當屆的的馬術項目移師至香港舉行,並且獲得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同意。香港與中國分屬不同的奧委會,中國奧委會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簡稱港協暨奧委會)原應為兩個平行組織,當時香港「被協辦」北京奧運的馬術項目,實際上大大削弱港協暨奧委會在國際奧委會中的獨立地位,港人在毫不知情下被出賣。

人權紀錄不佳,中國境內反對聲音被打壓已非新鮮事,但即便在當時仍相對自由的香港,在奧運聖火傳遞期間,示威者亦一律遭受粗暴對待。香港警方執法不公,其實在當時早有預兆。

同時,各國媒體揭發北京奧運會開幕禮造假,獻唱的小女孩原來是幕後另有人在代唱、29個巨人腳印煙火當中有28個都是電腦3D動畫…說謊成性的中國,甚至斗膽在全世界70億人前公然說謊。

儘管有少數人士得知中國的真面目,但中國借著奧運的政治操弄,最終還是成功了。香港中文大學2008年的電話抽樣調查,有近七成五的受訪者認為北京奧運會讓中國的形象「變好了」,更有不少港人曾經因為中國隊及中國舉辦奧運會而感到興奮。其後,經歷過各種壓逼、自由被剝奪的香港人,也是如夢方醒試圖反抗這個滿嘴謊言的極權。

極權變本加厲,共同抵制2022北京冬奧
13年後的今天,中國對公民社會打壓、對人民採取高壓統治、以種族滅絕式手段逼害少數民族人口,成為了一個以高科技全天候監控的極權主義國家。中國又再一次,企圖透過2022冬季奧運實踐其政治野心。難道世界還未能認清現實嗎?難道還未能拋下中國會改善人權狀況的幻想嗎?難道世界還要繼續沉默不作聲?難道要極權的魔爪深入骨髓,來不及反應時我們才要發聲嗎?

因此,我們這些受迫害者,我們這些人權頑固份子,在此呼籲全球共同抵制北京冬奧,以外交抵制此次由顛覆人權的中國所主辦的冬季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