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

文/李信仁、Meigo、鄭自才、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鄭南榕基金會

2 月 28 號、拜一早起、50 外 ê 民間團體閣一擺集合、發起第 6 擺「228・0 紀念行動」、呼籲所有人民行上街頭、做伙思考 228 大屠殺帶乎咱台灣 ê 痛疼、同齊治療咱歸个社會上深 ê 空嘴。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做核心價值、訴求徹底清算中國國民黨 kap 相關勢力、鬥陣建立自由・民主・台灣新國家 ê 決心。

2017 年、228 七十年、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kap 鄭南榕基金會共同發起、綴 1987 年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 kap 鄭南榕先生發起「228 公義和平運動」ê 脚跡、招逐家做伙行出來、莊嚴來面對咱台灣歷史 ê 眞相。

今年、做伙來講台語、Sńg Kah 烏màmà 好無?、台大台語文社、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永社・司改會・暖暖蛇北區共學中心……等等 50 外个關心打拼自由民主人權價值 ê 人民團體 kap 學生組織合辦、閣一擺招人民鬥陣來行台灣 chit 條建國路。

「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做核心、點出中華民國政府對台灣社會造成外深 ê 傷害——咱不 nā 失去足多足多勇敢 ê 台灣人 ê 性命、咱 ê 語言・咱 ê 歷史・咱 ê 記池・咱 ê 靈魂 mā lóng hông 奪去。

Chit 擺行動宣言強調、追究所謂抓耙仔 chit khoán 個人進前、應該愛先「追究加害體制」「終局拆除慈湖 kap 臭頭仔廟」是拆除威權 ê 第一步。台灣社會 chiah 通 kā 眞相看乎清楚、誠實來認bat 中國國民黨 kap 中華民國致使咱受傷有外深、轉型正義 chiah 有可能眞正開始。追求獨立建國 ê 台灣、mā 愛 ē記反抗中國 ê 經驗、kah 香港・TIBET・East Turkestan・世界各國結盟、做伙對抗危害全世界 ê 中國病毒 kap 中國帝國主義、開創自由民主 ê 未來。

228・0 按算行過相關歷史地點、tùi「天馬茶房」出發、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上尾到 228 大屠殺 ê 起點——「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遊行過程 ē 用台語 kap 客語讀受難者名單。行政院頭前 ê 儀式 ē 用「手語念詩」來讀陳明仁老師「1947 寒冷 ê 春天」、希望用「無声」來表達受難者・家屬閣有歸个台灣社會「袂赴哭 ê 心声」。Mā 邀請李勝雄律師來講歷史、林宗正牧師 chhōa 逐家做伙爲台灣祈禱、咱做伙 siohsioh 咱流血 ê 靈魂。以蔡瑞月舞蹈社 ê「長春花」舞作邀請群眾參與收尾、期待台灣人 tùi 苦難 ê 記池開出上水 ê 花蕊、天光 hit 工、台灣是新閣獨立 ê 國家。

|李信仁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青年幹事

今年是228事件75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勵眾教會每年紀念。一方面祈求上主安慰受難者及家屬,另一方面見證教會為台灣社會和解的使者,繼續推動轉型正義,共同守護自由民主的台灣。今年因疫情緣故,長老教會鼓勵眾教會改用同時以敲鐘的方式來紀念,請各教會於禮拜中特別代禱紀念。

回顧長老教會投入228和平公義運動的歷程,1987年二二八事件40週年,鄭南榕先生、陳永興醫師與李勝雄律師(義光長老教會長老)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投入二二八平反運動。長老教會積極關懷和參與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當時林宗正牧師與許多牧者、信徒參加鄭南榕等發起的遊行。長老教會的《台灣教會公報》1987年1月16日發刊的1819期,報導林宗義博士返台參加林茂生博士追思禮拜。

今天是2月22日,而1987年2月22日是長老教會推動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很值得紀念的日子。當時還是戒嚴,長老教會突破言論禁忌,於1987年2月22日發刊的1825期《台灣教會公報》頭版刊登二二八相關議題,並舉辦追思禮拜來緬懷二二八事件,該期公報遭警備總部強行查扣,激起各界反彈,教會發起遊行,抗議國民黨政府如此粗暴之作為。最後迫使警總連夜趕印1825期教會公報並發還教會。長老教會於各地舉行二二八追思禮拜,長老教會總會並於1988年將二二八訂為「公義和平日」。直到1990年12月8日曠野社聯合各教會於懷恩堂舉行的「二二八平安禮拜」,後來有更多團體關懷二二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於「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之信仰告白,於2017年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發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五週年,期盼持續推動「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提出的三項呼籲,促請政府及全民共同努力協力達成。

  • 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凶及加害者。
  • 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
  • 制訂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

「這樣他就會以正義治理你的子民,以公道對待被壓迫的窮苦人,願全國享受太平,願全民共嘗正義。」(詩篇72:2~3)

|Meigo 暖蛇共學中心 /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 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代表

 我是luā-luā-sô共學中心kap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kap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今仔日發言 ê 代表 Meigo。Meigo 是阮阿媽kah我號ē。伊tī我差不多17歲 ê 時陣轉去阿,這十幾冬我tī學校攏是用華語學習,罕e用台語跟阿媽開講,mā感覺阮阿嬤 ê 中文不是真輪轉,聽阮爸講阮阿嬤在日本時代的冊讀kah真高,但是想無為什麼伊用華語來表達、用華語說她想欲說 ê 話是遮困難?

這個問題一直到我做老母了後,熟似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思想,想欲自頭開始學tâi-gí 講Tâi-uân-uē,才想到阮阿媽mā是tī做人老母這個年歲了後,才遇到中華民國來台灣,雄雄話語無通、閣袂使講出自己ê想法、甚至閣袂使有自己ê思想。

直到我阿媽去做神之前,我對二二八都不熟,mā攏無機會直接kap伊問,伊經過的那個時代,到底二二八發生什麼事?

其實在日本時代,台灣受到世界民族自決運動的影響,佮80年前,台灣先輩努力爭取之下,彼當陣,台灣人已經有參與地方選舉的經驗,親像1946年有1180人想欲選議員,會使看著台灣人想欲插政治 ê 熱情。但是1945年到1947年兩冬,陳儀彼陣,咱公民教育 ê 發展,煞斷去矣。自二二八了後,這群議員有ê走路、有ê失蹤、有ê hōo政府抓走就沒閣回來,1947年第三擺議會開會,敢若剩18人參加。閣一方面,國民政府mā是有計畫性地,抓彼寡,會使「放送」進步教育價值的台灣人。台灣人 ê 性命、咱 ê 話語kap歷史,煞攏無去呀。

我kap阮阿媽ê故事,m̄-nā是發生tī一個家庭內底,mā是台灣歸個世代,uì袂用講、到政治袂用插,人kap人之間互相不信任、互相猜疑,驚說啥物人會去抓耙仔,囝仔人免問那麼多,囝仔人自己顧好自己,讀好國立編譯館寫的冊就好。

到這馬,我mā有囝仔,咱 ê luā-luā-sô共學中心是一群人,帶囝仔進行體制外自學,自細漢開始,hōo囝仔公民教育 ê 環境,咱~真寶惜孩子tī生活中提出的問題,咱~鼓勵囝仔發現問題,勇敢地出聲,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參詳。咱大部份的主題攏攸關社會議題,每一冬攏kā囝仔談二二八,這幾冬mā帶囝仔參加228.0遊行。

咱認為學習m̄-nā是囝仔ê代誌,mā要tuì大人的「找自己」開始,若毋了解二二八,咱就鬥陣讀冊,來找拍m̄見的過去,咱攏是uì不同 ê 所在來,同濟坐tī遮。講二二八這段時間,恁兜 ê過去kap阮兜 ê歷史;若毋知影,去問厝內ê序大,家族歷史互相鬥鬥起來,m̄-nā是kā孩子,mā kā厝內序大人,開始討論政治。mā 有一寡大人真積極tī插政治,親像7.80冬前的勇敢 ê 台灣人,今年她們欲進去議會,咱沒閣驚惶e,公民教育就uì了解二二八開始,二月二八大家鬥陣來遊行。親像咱Peter 黃文雄所講e,Let us stand up like Taiwanese. 做伙來行出來,多謝~

|鄭自才 台澎黨黨主席 / 刺蔣案當事人

 給我真相。

228大屠殺以及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加害者就是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當時的執政者是國民黨。

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動用一切可以動用的政權的機器包括:中華民國的軍隊、警察、情治單位、司法機關、政府機關及所有學校的人二室以及線民等等,所以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本身就是加害者。

228大屠殺是跨國屠殺,是違反人類的罪行,不是國家暴力,也不是官逼民反。中華民國不是台澎人的國家。228是中國佔領軍屠殺被佔領的當時還是日本國民的台澎住民。

二戰後,1945年中華民國代表全體盟軍佔領代管台灣、澎湖。當時台澎還是日本領土。佔領不能移轉領土主權,所以所謂「台灣光復」是不存在,是假新聞,是大騙局。1949年中國內戰,中華民國敗退流亡台澎,成為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牠就是中國政權,一直到現在都是一個中國政權。到現在國際上還有14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是中國代表政府。

給我真相,台澎人要求給我真相。要求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直接公布真相。陳文成命案、林義雄母女命案以及所有被害者案件,這些檔案都在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的檔案室𥚃面。請直接公布檔案,還我真相。

這些真相包括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是否擁有台澎主權,若無,就讓台澎住民進行住民自決,讓台澎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結束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代管台澎,離開台澎。台澎是台澎人的台澎。

【228·0 行動資訊】

集合時間|2022年02月28號(拜一)早時9點30分

集合地點|日新國小

遊行路線|早時10:30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面冊Fanpage|228‧0紀念行動- Home

面冊活動頁|https://fb.me/e/1VPymP35M

【行動宣言】(含台文版、客文版、英文版)

台文版

客文版

English Version

【發起單位】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鄭南榕基金會

【合辦單位】(Tng leh 增加….)

做伙來講台語、sńg kah 烏màmà 好無?

台大台語文社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永社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歐巴桑聯盟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暖暖蛇北區共學中心

FETN蠻番島嶼社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濟南教會處境查經班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東吳難容社
人民作主志工團

北鳥・歌唱革命

自由台灣黨

公投護台灣聯盟

台澎黨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營運管理處

蕭靜文舞蹈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教社部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獨立青年聯合
香港邊城青年
客 客 客到人 Hakka Global
社團法人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
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228關懷總會
輔大黑水溝社

****iábōe khakjīn****

世界台語文化高峰會議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

臺灣人權文化協會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

綠黨

工具青年陣線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呷米蔬食/素食餐廳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前衛出版社

海島演劇

財團法人台灣文化基金會

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

臺南女中臺灣文化隊

賴和文教基金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新北市青年公共事務協會

島國前進基金會

台北水噹噹姐妹聯盟

台灣公義行動教會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

社團法人台灣教師聯盟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