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無法保護農民免於輻射被曝」 福島街頭的一場爭執

(圖/面對質疑者的山本太郎。來源:民之聲新聞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你一直貶抑福島。你是會走路的『風評被害』(造成福島名聲受損)。」「請繼續說。即便我們的想法不同,應該也有相同的地方,請和我溝通看看。」

2019年,當日本政黨令和新選組黨魁山本太郎在福島街頭演講時,一名民眾當面做出如上的質疑。在福島核災輻射污染,與目前的復興重建之間,存在著矛盾與衝突,前述對話可為一例。

山本太郎原本是一名演員,演過《大逃殺》《熱力十七歲》等知名影視作品。2011年3月發生的福島核災,促使他投身政治,在2013年以無黨籍當選參議員。

2019年4月,山本太郎創立新政黨「令和新選組」,和反核的前東京電力核電維護技術人員蓮池透等人投入7月的參議員選舉,一同到福島街頭發表演說。

同年7月18日這天,遭遇前述的民眾質疑場面。一名50歲左右,從事金融業的相馬市民眾,在山本太郎的邀請下,接過麥克風,對在場的眾人憤怒地陳述他的意見:

「歡迎來到福島,山本太郎先生,核災都過去100個月了,現在來福島還是很可怕嗎?(山本聽了點頭)」

「福島人認真地種植稻米,卻賣不出去。這都是拜『風評被害』之賜,都是那些避難離開的人,還有告政府的人造成的。」

「發生過核災,有的人因此遭遇不幸是事實沒錯。可是像你這樣,片面地只講這些,還算是政治家嗎?錯了吧。我們不用帶防護面罩什麼的,也能過日子。大部分的福島人,每天都不覺得有什麼輻射污染。」

「反倒是你,一直說危險危險,煽動民眾,造成風評被害,是政治家該做的事情嗎?我覺得,你只是消費福島來獲取選票罷了。」

在這位相馬市的民眾一講完,現場山本太郎的支持者準備向他倒喝采,卻受到山本太郎的制止,他說:「不管是怎樣的意見都聽聽看。」然後,陳述的回應如下。

農民團體確認土壤超標

「如果我說的,真的只是名聲上的損害(風評被害),那當然不應該煽動。可是,福島是確實受到損害。福島農民運動全國聯合會每年都做調查,農地土壤的輻射線量(註),達到放射線管理區域的程度(一般人依法不能進入)。」

「農民只是用盡方法,盡量讓污染不要被作物吸收。(編注:使用過量鉀肥抑制作物吸收放射性核種,但有副作用,見文末參考文章「牛不能直接吃的「核食」你吃」?)

可是,自己卻在這樣的土壤上遭遇輻射被曝,沒有任何能夠保護他們免於被曝的東西。為什麼政府沒有賠償呢?政府只是因為空氣中的污染(空間線量)下降了,就解除避難區域的限制,卻沒有測土壤。這樣是不行的。」

「國際原子能事故等級第4的東海村JCO臨界事故,政府提供東海村村民終生健檢,追蹤他們之後是否罹癌。(國際原子能事故等級第7的)福島也應該這樣做不是嗎?這是加害者的責任,所以福島縣外才有避難災民告政府,請考慮這些被害者的心情。」

前東電員工的罪惡感

在東京電力核能部門工作30年以上的蓮池透,補充現在政府的做法是:解除高污染區域的避難命令,中止對避難在外的災民的補助,逼他們返鄉。

蓮池透說到以前自己的核電人員身份時,一時語塞,又繼續說:「我,身為一個加害者…不知道能否得到大家的諒解,但我會持續為大家辯護,追求真正的重建。」語畢,有群眾和他一起流下了眼淚。

前述質疑山本太郎的相馬市民眾,在聽了他的回應後,苦笑地說:「回應的方式很厲害。比起政治家,更像是宗教家。但他確實能夠傾聽不同的意見。」至於輻射污染的部分,該民眾就幾乎不再提及了。某種程度,也算是達成了溝通吧。

福島核災後,山本太郎在國會質問了,包括福島成人甲狀腺摘除手術大量發生在內,種種重要的核災真相。2021年10月31日,日本眾議會選舉落幕,山本太郎再次當選,回歸國會。

 

*註:見農民運動全國聯合會網頁原文:福島県農民連は農地の表面汚染を把握するために測定器を購入し、会員の農地約2000カ所を毎年測定しています。その結果は、水田、畑、果樹園で違いがあるものの、表面汚染で1平方メートルあたり4万ベクレルという、放射線管理区域の基準を超える農地が多数あることが分かっています。(該會在福島每年測2000處的會員農地,大部分都超過放射線管理區域標準。)

【延伸閱讀】
1、世界第一位漸凍人國會議員推手 福島避難災民的希望

 

2、牛不能直接吃的「核食」你吃?(過量鉀肥問題)

*本文基本上翻譯自日本「民之聲新聞」報導,感謝授權轉載。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本文由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