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跨黨派立委聲援烏克蘭 環團訴求蔡總統經濟制裁俄羅斯國策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原標題:環團力邀跨黨派立委聲援烏克蘭,要求台塑台電中鋼中油等國(民)營企業依循蔡總統經濟制裁俄羅斯的人道國策,宣佈立即停買俄羅斯化石燃料。

俄羅斯侵略戰爭6/03屆滿百日 跨黨派立委追弔烏克蘭受害平民孩童  烏克蘭環團二度跨國連線懇求 台灣立即停買俄羅斯化石燃料

CREA追蹤:萬浬漂流40天 遭國際抵制拋售不成 4萬噸俄羅斯油輪日前(5/30)抵台停泊麥寮港外 等待進港短期拋售油品  台健空盟和彰醫盟喊話可能買家台塑拒買 讓它原船離台莫卸貨血腥油!

葉光芃: 能源效率才是第一燃料,政府應積極組成全民節能國家隊,2050台灣淨零碳排,2022優先淘汰俄羅斯化石燃料!!

記者會主訴求:

時代力量和民眾兩黨不分區立委陳椒華、蔡壁如,民進黨籍雲林縣區域立委劉建國,屏東縣區域立委周春米以及國民黨籍北市區域立委林奕華和烏克蘭站在一起,要求經濟部落實小英總統人道國策,和國際社會共同經濟制裁侵略國俄羅斯,終結俄烏戰爭、停止殺戮無辜的烏克蘭平民。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和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等民團共同訴求:

  1. 經濟部應宣佈台灣禁止俄羅斯化石燃料(煤、油、氣)進口。

  2. 要求俄羅斯化石燃料進口大戶-中油、台塑、台電、中鋼等國(民)營企業,宣佈立即停買侵略國俄羅斯的煤油氣。

  3. 能源效率才是台灣第一燃料。政府速組全民節能國家隊,2050淨零碳排,2022優先淘汰俄羅斯煤炭。

  4. 呼籲台北港、林口港、蘇澳港、台中港、麥寮港、安平港、永安港和高雄港拒絕運載俄羅斯煤油氣船運入港。

  5. 期許台灣成為最早落實俄羅斯化石燃料停止進口的亞洲國家。

  6. 雲林縣(人均燃煤量最高)和高屏(站尾包衰空污重災區)停止進口俄羅斯煤油之後,相關用煤用油不再從其他國家進口,而是加速過能源效率提升和褐色能源(產業)脫煤脫油轉型。

  7. 民營企業台塑應立即停止向俄購煤: 拒買4月20日就從波羅的海的俄羅斯油港出口,先前分別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和新加坡拋售失敗,5月30日剛運抵台灣,目前停泊在麥寮港外等待進口卸貨的俄羅斯短期市場廉價拋售油品!

俄羅斯侵略戰爭百日祭  數以萬計平民及5百餘名烏克蘭孩童遇害

環境律師Kostiantyn Krynytskyi母語誦讀弔亡詩  跨黨派立委舉花默哀

讓我們從耳畔低語 輕輕呼喚這些人的名字開始,

讓我們把死亡的詞彙編織在一起。

站著談論黑夜。

站著聆聽他們的聲音

霧中的牧羊人

咒語呼喚每一個失去的靈魂。

///

烏克蘭東部,第二個千禧年的結束。

世界充滿了音樂和火焰。

在黑暗中 飛魚和吟唱的動物發出聲音。

與此同時,幾乎所有結過婚的人最後都死了。

與此同時,我這個年齡的人的父母已經去世。

與此同時,大多數英雄都死了。  (烏克蘭詩人Serhii Zhadan)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將在6月3日屆滿百日,烏克蘭環境律師Kostiantyn Krynytskyi跨國連線以烏克蘭文朗誦該國詩人Serhii Zhadan寫作的弔亡詩,台灣跨黨派立委們手持純白百合、太陽花和小雛菊等默哀弔念迄今在普丁戰爭犯罪中犧牲的數以萬計烏克蘭平民和五百餘位孩童!受邀列席的台電中油和中鋼等事業單位官員也受邀握花默哀。主辦單位表示這也是向全台人均燃煤量最高的雲林鄉親們,過去一、二十年來因六輕煤電長年受害犧牲的同步追思。

Kostiantyn控訴,從俄羅斯購買的每一滴石油,最後化作烏克蘭人的另一滴鮮血,灑在他們全國各地。每一塊俄羅斯煤炭,都成了射向烏克蘭平民的另一顆子彈。「3天以後,6月3日,將是俄羅斯開始全面入侵我們國家烏克蘭的第100天。這是痛苦、苦難和死亡的100 天。這是支付俄羅斯的化石燃料進口費用,幾十億元成長的100 天。讓我們自問一個簡單問題的100 天: 世界各國怎麼能說他們支持烏克蘭,但同時又幫俄羅斯的軍事預算注入了滿滿充裕的資金,讓普丁政權得以繼續他的侵略暴行?」

Kostiantyn向國人迫切喊話:「俄羅斯入侵我們國家以來,台灣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俄羅斯煤炭進口國,進口額度約佔他們總出口的10%。但現在改弦易轍,為時不晚。台灣可以而且應該宣布停止進口俄羅斯化石燃料。烏克蘭未來能否享有自由民主,取決於此。」

台健空盟和彰醫盟5月以來二度舉辦跨國連線記者會,力邀跨黨派立委劉建國、陳椒華、蔡壁如和林奕華共同聲援烏克蘭。兩醫師團體要求中油、台塑、台電、中鋼等國(民)營企業依循蔡總統經濟制裁俄羅斯的制高國策,立即人道停買俄羅斯化石燃料。

劉建國: 五月都還俄羅斯的煤船停靠的紀錄,作為一個跨國企業,買這樣的煤,台塑用的良心不會不安嗎?尤其又在雲林燒這些煤,這可謂是「錢給俄羅斯去戰爭,煤則用來害自己國民」。

民進黨籍雲林縣區域立委劉建國發言稿指出烏俄戰爭已經三個多月,目前保守估計,約有上萬人死於這場戰爭中,而且每日持續有人命在消逝中,這是令人非常悲慟與不捨的事情。俄羅斯一路陷入泥潦戰至今,而國際推估未來俄羅斯將展開長期的武力對峙。烏克蘭人民面對無情砲火,家園已經面目全非了,若接下來俄羅斯仍不死心,用長時間武力對峙來折磨烏克蘭人民,那烏克蘭的重建之日可說是遙遙無期。俄羅斯最大的後盾就是他把持的燃煤、然氣等資源。過去有所謂的「血鑽石」,今天則有俄羅斯的「血燃煤」;因此要杜絕俄羅斯繼續打戰的資源,就要從拒買俄羅斯資源開始,因此今天邀集中油、中鋼以及台電到場,希望可以向大眾說明清楚,我們國營事業的立場外,在此我也要呼籲,民間企業也要有社會責任以及道德勇氣,向這樣血腥的燃煤說不!!

劉建國點名台塑六輕,表示依據國際環團資料,五月都還俄羅斯的煤船停靠的紀錄,作為一個跨國企業,買這樣的煤,台塑用的良心不會不安嗎?尤其又在雲林燒這些煤,這可謂是「錢給俄羅斯去戰爭,煤則用來害自己國民」。劉建國比較,台積電宣布停止出口高階晶片到俄羅斯,導致俄國開發新武器、AI全受阻,麥當勞也全面退出俄羅斯市場,這就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他與環團共同呼籲,像台塑這樣的企業,應該立即停止繼續向俄羅斯購買燃煤,讓我們一同讓戰爭及早休止。

周春米: 台灣應該藉由這次的危機思考未來的能源供應,逐步減少對於單一國家能源的依賴,同時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周春米委員表示,這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引起國際社會對於俄羅斯大規模的經濟制裁,也逐步減少對俄羅斯原物料的依賴。而近幾年,迫於氣候變遷與空污的威脅,各國也都逐步的汰換傳統的煤炭轉往乾淨能源發展。台灣應該藉由這次的危機思考未來的能源供應,逐步減少對於單一國家能源的依賴,同時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陳椒華: 政府一邊說跟烏克蘭站在一起,但卻未將俄羅斯煤炭列為經濟制裁項目,形同「變相金援」窮兵黷武的俄羅斯,在立場上是說一套做一套。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委員表示,俄烏開戰以來,台灣一直是聲援金援烏克蘭、經濟制裁俄羅斯的立場。然而我國公民營企業每年從俄羅斯進口超過百億元的煤炭,迄今進口量不減,金額遠超過今年民間募款捐助烏克蘭難民的10億元,遭質疑政府一邊說跟烏克蘭站在一起,但卻未將俄羅斯煤炭列為經濟制裁項目,形同「變相金援」窮兵黷武的俄羅斯,在立場上是說一套做一套。

陳椒華呼籲,在俄羅斯撤出烏克蘭之前,政府應暫停自俄羅斯進口煤炭,尤其是國營企業,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積極落實小英總統的外交宣示,經濟部也應要求台塑等民營企業優先淘汰俄羅斯煤炭,以免台灣淪為協助普丁入侵烏克蘭的幫兇,真正做到Stand With Ukraine。未來亦應逐年減少來自俄羅斯的煤炭進口量,減少台灣燃煤空污及碳排放,確實朝向淨零碳排方向努力。

蔡壁如: 台灣勿成為俄羅斯血煤礦、血天然氣幫兇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呼籲台灣勿成為血煤礦、血天然氣幫兇。歐盟、七大工業國(G7)、鄰近的日本,都說要逐步減少俄羅斯化石燃料依賴,提出具體方案及目標期程,反觀台灣沒有任何目標期程及具體行動。全世界進口俄羅斯煤炭,日本最多,第二是台灣,但日本已經提出「零輸入目標」。 。蔡壁如指出  拒絕俄羅斯化石燃料,不只是環境議題,更是人道、人權議題。石油、天然氣占俄國出口總值6成,佔政府預算收入4成,購買俄羅斯化石燃料,就是資助俄羅斯打戰爭,就是成為血煤礦、血天然氣幫兇。她呼籲王美花部長,不要讓蔡總統的StandWithUkraine變成空口白話,應該負起台灣的人道責任,擬定淘汰俄羅斯化石燃料時程。

蔡壁如說,俄烏戰爭2月24日開打,今年3月2日開始,外交部開設烏克蘭專戶,整整一個月全台就募集9.5億資助烏克蘭,政府卻與民眾唱反調,今年1~3月台灣從俄羅斯進口燃煤、天然氣就高達201.2億台幣!

歐盟40%的天然氣、27%的石油由俄國進口,5月18日已公布「RepowerEU能源轉型計畫」,2027年底前停止進口俄羅斯化石燃料,2030年前投資3000億歐元(約9.5兆台幣)用於再生能源與節能。再生能源佔比目標要由40%提高到45%,減少能源消費從9%提高到13%,也規定新建築物屋頂要安裝太陽能板。和歐盟比較起來,台灣對俄羅斯能源依賴度更低,但是制裁作為卻最消極

林奕華: 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的經濟制裁,是等到對自己有利的採購合約結束才制裁!放任經濟部持續向俄羅斯購買血煤碳,讓台灣的電力,不但充滿污染,更充滿血腥!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國際智庫「能源與清淨空氣研究中心」(CREA)指出自二月份烏俄戰爭爆發後,三月到五月底期間台,灣仍有向俄羅斯進口能源的紀錄。對比先前蔡英文總統宣示我國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顯然是一大諷刺。

林奕華表示,經詢問台電得知,目前台電仍有採購長約,會持續向俄羅斯採購煤至九月底,大大打臉蔡英文所謂跟進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說法。林奕華強調,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的經濟制裁,是等到對自己有利的採購合約結束才制裁!蔡英文一方面欺騙國人對俄羅斯制裁,一方面又放任經濟部持續向俄羅斯購買血煤碳,讓台灣的電力,不但充滿污染,更充滿血腥!

林奕華認為政府之所以沒有在第一時間對俄羅斯能源進行制裁,甘冒國際罵名,也要堅持把俄羅斯能源採購合約走完,顯然就是因為我國能源政策相當的脆弱,能源採購完全經不起國際間的任何變動。因為俄羅斯天然氣佔我國進口量10%,煤更佔15%,都是我國重要發電來源,政府根本不敢斷然予以制裁。林奕華呼籲政府立即停止進口俄羅斯血腥能源,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前,應先承諾2022年達成非血腥能源!

台灣從全球第3大俄羅斯煤炭進口國挺進為全球第2大 台塑進口俄羅斯煤炭至少1.2億美元(35億台幣),為台灣進口俄羅斯煤炭第1名

國際智庫CREA首席分析師Lauri Myllyvirta更新揭露,5月12日迄至本月底期間,台灣從俄國進口煤油和天然氣船運仍絡繹不絕,變相金援普丁侵略戰爭額度急增至5.3億歐元,換算超過164億台幣。經濟部轄下中油進口俄羅斯油品和液化天然氣總計1.48餘億美元(42.75億台幣),新登購買侵略者帶血煤油的台灣企業最大戶,連帶讓我國進口俄羅斯液化天然氣排名超前南韓,晉升為全球第7大。台灣從俄羅斯進口煤炭總額度超過111億台幣(3.85億美元) ,約為液化天然氣(46餘億台幣)進口的2.4倍。台塑進口俄羅斯煤炭至少1.2億美元(35億台幣),為台灣進口俄羅斯煤炭第1名,佔比至少近3分之1,可說是挹注普丁軍武額度最大的台灣燃煤業者,台電居次(1.07億美元,折合30餘億台幣)。台灣從全球第3大俄羅斯煤炭進口國挺進為全球第2大(俄國煤炭出口總量10%),將原本居次的歐盟荷蘭擠下去。

CREA調查顯示,5月以來總計12艘俄羅斯化石燃料船運抵達台灣,等於說每2.6天就有一趟俄羅斯煤油船抵台,當中83%為運煤船,也有9趟(佔比75%)都是5月才從俄羅斯港口運出,且多為5-6天的一週內運程。台塑進口的煤炭船運則至少有4趟,佔比4分之1。

 中油進口額總計至少1.48餘億美元(42.75億台幣, 1.35億歐元),新登”變相金援”普丁的俄羅斯化石燃料進口最大戶!

 台健空盟支持蔡英文總統嚴厲譴責俄羅斯,宣告加入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行列。經濟部長王美花曾於3月初表示,中油進口俄羅斯液化天然氣的五年長約在3月底到期。同月10日王部長於立法院再次表示最後一船俄羅斯天然氣3月30日抵台,中油不再向俄國續約。民團予以肯定。

然而根據國際智庫CREA提供的即期船運資料,4月5日當天,又有新一批液化天然氣抵達永安港的中油接收站。該LNG船運從俄羅斯海參威港(Vladivostok)出口日期為3月28日。中油向俄羅斯購買的這批液化天然氣是在履行舊的5年長約還是新合約?為何中油沒有向王部長如實提供這趟進口船運資訊?民團亟待相關單位釋疑。

CREA首席分析師Lauri進一步指認,4月22日又有一批俄羅斯油品從Nakhodka港船運出口,5月16日方才運抵高雄港區中油碼頭接收進口。為何中油強調不再和俄羅斯續約的經濟制裁項目僅限於液化天然氣?高額的相關油品卻是一國兩制,持續進口無阻,變相金援普丁侵略烏克蘭?需相關單位對公眾釋疑。

CREA首席分析師Lauri說明,船運資料顯示5月25日最新一批運抵台灣的俄羅斯進口液化天然氣,是從庫頁島南端Prigorodnoye船運出港,出口日期為同月20日,船運終點是在中油的台中港天然氣接收站卸貨進口。

俄羅斯出口的這批最新LNG,究竟是其他公司進口的民生用液化天然氣?或是中油再度以新約購買,為了供給大潭電廠等使用的天然氣源?經濟部官員或相關單位或可向民團提出說明。

Lauri 指出,即便未計及5月25日在中油台中天然氣接收站卸貨進口的LNG,俄烏戰爭以後,中油總計已進口1.48餘億美元(42.75億台幣, 1.35億歐元)的俄羅斯化石燃料,新登為台灣國(民)營企業當中”變相金援”普丁的相關進口最大戶!

俄羅斯煤、油出口台灣 至5月底猶船運絡繹不絕 台俄熱線你和我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台健空盟、彰醫盟才於5月19日和烏克蘭環團連袂召開跨國連線記者會。竟然隔天-5月20日、 21日就有台電購買煤炭和可能是中油購買的液化天然氣,接連從俄羅斯船運出港,航向台灣,毫無淘汰俄羅斯煤氣的經濟制裁行動跡象?!葉光芃進一步要求所有在普丁侵略烏克蘭期間購買俄羅斯煤油氣的國民營企業提問,當台灣被俄羅斯列為不友善國家,您們難道還在使用盧布購買俄羅斯帶血化石燃料? 葉光芃強調,能源效率成為台灣第一燃料,是2050台灣淨零碳排的最有效能源轉型途徑,政府應積極組合全民節能國家隊,2022年優先淘汰俄羅斯化石燃料!!

葉光芃: 歐盟主張節能是減少對俄羅斯燃料依賴的「最便宜,最安全,最清潔」的方式

葉光芃引證歐盟委員會的報告強調,節能是減少對俄羅斯燃料依賴的「最便宜,最安全,最清潔」的方式。該戰略側重於三個關鍵主題領域。1.提高能源效率,2.擴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3.並確保非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供應商的安全。

直到記者會前夕的5月30日,還有4萬噸級俄羅斯油輪4/20即從波羅的海芬蘭灣的Ust-Luga油港出口,破萬海浬遠洋流浪40天,連續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和亞洲新加坡等城市皆遭抵制拋售不成,現今又停泊麥寮港外,等待台灣買家進口卸貨。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醫師呼籲台塑應展現企業人道精神和社會責任,勇於拒買萬浬漂流,無處是買家,如今前來拋售的俄羅斯血石油!

錢建文: 台塑集團每年稅後盈餘數千億台幣,少了俄羅斯的血腥煤炭最壞的情況就是減產而已,馬上就應該停止向俄購煤,拒絕血腥的俄羅斯油輪進入麥寮港。

台塑企業是台灣向俄羅斯買煤的最大買家。錢建文直指台塑集團每年稅後盈餘數千億台幣,少了俄羅斯的血腥煤炭最壞的情況就是減產而已,馬上就應該停止向俄購煤,拒絕血腥的俄羅斯油輪進入麥寮港。台灣人除了發揮愛心支持烏克蘭之外,更應該當個負責任的消費者,在台塑集團繼續向俄購煤的情況下,就要抵制其產品,不要購買,否則就會成為間接金援普丁的幫凶。

錢建文也表示,台電買煤的主要來源為澳洲與印尼,俄羅斯煤炭進口佔比僅3.2%,不像部份歐盟國家的高佔比,台灣要禁運不是做不到;蔡政府不應一面口頭上支持烏克蘭,另一方面卻大幅金援俄羅斯去侵略烏克蘭。

CREA追蹤:萬浬漂流40天 遭國際抵制拋售不成 4萬噸俄羅斯油輪日前(5/30)抵台停泊麥寮港外 等待進港短期拋售油品

CREA首席分析師Lauri Myllyvirta即時資訊揭露,4萬噸級成品油輪NS POINT在波羅的海芬蘭灣的俄羅斯油港Ust-Luga裝載貨物,4月20日啟航出口,根據 MarineTraffic.com資訊,該油輪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港外拋錨停泊,但是卻沒有在那裡卸貨。這是基於船舶吃水深度沒有改變的事實。貨物似乎在塔林被拒收。

Lauri說,油輪隨後將目的地改為蘇伊士運河,以便航向太平洋,然後駛往新加坡。無論如何,這艘俄羅斯油船似乎在新加坡沒有找到買家,而持續經過這座城市。它於5月24日首次報告以台灣的麥寮港為目的地。5月30日,它抵達並靠泊在麥寮港,目前正在等待進港(從4月20日出口總共海上航行了11,361海浬)。買家可能是以前曾運送過俄羅斯油品的台塑,但這一點還不確定。可能發生的情況是,貨物是在短期市場上出售的,沒有現有合約,台灣買家據此取得較低廉購買價格。這艘船是由油商Trafigura租用的,Trafigura也支持這種解釋。

 CREA提供船運資料顯示,台灣從北到南港口都有運載煤油氣的貨船從俄羅斯出口,分別在蘇澳港、台北港、林口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