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小民做伙挺政策,相招登記有夠力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小民做伙挺政策,相招登記有夠力】—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雙北市議員候選人登記參選 新聞稿

2019年以九成以上女性組成的政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下稱小歐盟),於今年九合一大選在新北市、台北市共提名4位市議員候選人,包含新北市板橋區張淑惠、新莊區何語蓉、三重蘆洲區陳宛毓,及台北市中山大同區連紹傑。今天(8/31)四位候選人一起前往選委會完成登記參選,宣告正式投入2022年市議員選戰。上午在台北市信義區公所辦理記者會,現場近百位各階層小民到場支持,包含身心障礙者、親子家庭、在地青年等,作家同時是台北市民的馮光遠先生也出席力挺。現場有手語翻譯人員,聽障者可以獲得第一手資訊,真正落實溝通無障礙,推動資訊平權的環境。

小歐盟認為「政治就是生活大小事」,2018年全台推出21位媽媽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縣市議員的歐巴桑聯盟,雖然全數落選,但全國票數已位居第六名,2019年正式成立為政黨,並在今年推出全台15位縣市議員候選人。

在越來越多素人參政的民主台灣,這群平凡的媽媽爸爸們不靠財團支持、也不是政二代,秉持著歐巴桑的草根、熱心、對話的精神,每位市議員候選人在街頭宣講多日,共花了115天,才成功募集到四位候選人的參選保證金共80萬,以集結群眾力量的的小額捐款跨越小民參選的高門檻。

不同於一般的登記參選,在本次的行動中有許多孩子出現,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不只是由女性組成為主,更是由親子所組成,這些家庭一直都在生活中參與公共事務關懷社會,透過身邊候選人參與選舉,獲得許多真實的學習與行動參與機會,形同是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公民實踐課。

隨著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獲得社會關切,小歐盟認為更重要的是,從小參與民主、選舉、市政的討論,更是這項修憲的背後精神,應及早讓下一代進行對社會國家該怎麼走的價值思辯,而所謂民主教育,包含對生活大小事都能表達意見,相信自己也能做出明智決策的公民自信。除了陪同登記參選,記者會上孩子現身說出訴求及陪同候選人繳交表件等,為孩子們的學習提供了豐富的情境。

記者會現場,四位候選人介紹參選理念,此次參選以聽見小民多元心聲、共創友善城市為主軸,將兒童人權主流化、親子友善、托育幼教、性別友善、障礙者自立生活、淨零碳排、勞工權益、強化社會安全網、人本交通、社會住宅、多元實驗教育、小民參政、透明議會等面向納入政見,希望用友善共融的精神帶動地方政治改革。

不同身分背景的小民們不只陪同登記、更一起站出來挺政策,重度身障者、親子家庭、在地青年、作家同時是台北市民的馮光遠先生表達自己對於市政的期盼,最後將自己認同的政見投進透明箱子,呈現「小民參政、打破黑箱、透明議會」,期盼為地方政治帶來改變。

罕見疾病肌肉萎縮症者劉于濟是一名極重度肢體障礙者,24小時都需要人力協助,生活起居仰賴電動輪椅及各種輔具,他表示障礙者及家庭不容易被他人理解,在社區生活也很容易處處有障礙,因此需要無障礙環境、大眾交通網絡、支持服務、長照服務來協助其就學就業、自立生活。

國小高年級的晴晴表示:「歐巴桑的媽媽們都很努力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關心小孩、關心親子家庭、關心性別平等、關心人權,這群媽媽關心很多事情,希望他們有機會進去市議會。我們昨天把募款到的保證金20萬元換成支票,20萬不是一個小數目,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歐巴桑。」

12歲的國中生瀚瀚希望能有更多兒少的活動空間,例如棒球場、社區裡面有可以有打撞球、煮飯、看書、打電動的地方,及友善的大眾運輸環境。

平日積極帶著孩子討論公共議題及政策的媽媽 Stella 認為從小參與民主、選舉和市政的討論,符合這次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精神:「所謂民主教育,是包含對生活大小事都能表達意見,相信自己能做出明智決策的公民自信。」。

新莊青年,同時是大學準畢業生的莊同學談及環境和文化議題:「我們面對的是氣候變遷更嚴重的世界,所以要跳脫以往開發至上的思維,調整成更永續的生活方式。」並希望政府重視都市綠化、生態多樣性、文資保存和活化、停止拆除古蹟等,且相信歐巴桑可以為市政帶來改變。

作家馮光遠同時是資深台北市民肯定歐巴桑每天都跟兒童相處在一起,如果進入議會心之所向都是兒童,會是最有質感、最有能量、最正直的政治參與者,並表示:「以前我們說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是2017年我認識歐巴桑以後,發現這句話要改成『兒童是現在國家的主人翁』。」

資訊業背景的雙寶爸,台北市中山大同區市議員候選人連紹傑,曾經把育嬰假全部請完,積極參與育兒的經驗,讓他發現社會環境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間,包含通用設計、鄰里互助等,讓多元族群可以共同在這座城市中生活,他引用前波哥大市長說過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為兒童打造一座成功的城市,這座城市對所有人來說也將會是成功的。」

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候選人暨創黨黨召張淑惠已經是第二次參選,過去二十多年參與公益和教育改革,長期關注兒童人權議題,推廣不打不罵的教養方式。參選期間跟著孩子實際走訪公園,提出許多市政問題,例如捲筒式衛生紙架太高小小孩拉不到、廁所的性別標示顏色男生固定是藍色和女生固定是紅色;也有孩子模擬填寫參選登記表,更參與了候選人前往國稅局申請財產明細,及開立20萬保證金支票的過程,提出像是「沒選上錢是不是就浪費掉了?」、「用票數決定保證金退不退並不合理」等疑問與意見,張淑惠回應孩子:「我們在打一場沒有子彈的仗。這個子彈是金錢、是銀彈,我們也不認同用金錢作為子彈,我們上街跟大家說明孩子需要什麼、人需要怎樣的生活,這些對話都不會白費,只要我們堅持,就更不會白費,我們承諾孩子一定會堅持到底。」很多在地的媽媽是上一屆的選民,這次成為輔選團隊,希望板橋成為友善兒童、善待人、鄰里互助的城市,並強調「陪伴可以產生很大的力量」。

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出身基層勞工家庭,同時為實驗教育工作者的新北市議員三重蘆洲區市議員候選人陳宛毓表示:嚴峻的氣候變遷下,每年都創下高溫紀錄,每年都是這輩子最後一個涼爽的夏天。政府應積極減緩氣溫上升,守護環境,同時呼籲全台的候選人應減少選舉產生的大量垃圾:「低碳生活、低碳選舉是我們的責任,也是為我們的下一代保留更多時間。」

自幼在新莊長大的新北市新莊區市議員候選人暨黨秘書長何語蓉,過去是家庭工作兩頭燒的職業婦女,現在一邊工作一邊就讀社會發展研究所。她認為每個人都要關心政治,監督有權力的人,而選舉制度不應該成為青年或平民的門檻,並強調:「一個人的幸福快樂,不僅是個人的責任,國家和社會有責任確保每一個人的公平與幸福。」

四位小歐盟候選人於記者會後與現場一同參與的支持群眾,一同以步行方式前往台北市及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以歐巴桑的熱情展現勝選的決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