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反對醫師法開後門 反對放寬外國牙醫畢業生回台實習名額

文/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本土小牙醫聯盟

捍衛國內牙醫學生實習權益
目前欠缺外國牙醫系畢業生回台實習量能
反對放寬外國牙醫系畢業生回台實習名額
反對醫師法附帶決議開後門

針對今年立法院第五會期《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及附帶決議三讀通過,大幅提高許多學生到國外學習牙醫畢業後回國之實習名額一案,立委陳椒華今(9/8)天偕同本土小牙醫聯盟召開記者會,表達由於國內牙醫實習量能不足,而其所衍生之爭議也廣泛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醫界反彈,部份國人甚至質疑當時委員提案及連署的動機並不單純,故反對草率放寬國外牙醫系畢業生回國實習名額,今特為國外畢業學生實習量能嚴重不足提出質疑。

陳椒華委員表示,歷年持國外學歷報考國內牙醫師考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的人數並非少數,近3年而言,每年持波蘭、西班牙等國牙醫學歷歸國者超過100至200名,至今已累積400人正在排隊實習,未來幾年恐增至千名。又針對立法院通過大幅提高波蘭、西班牙、捷克等國牙醫系畢業生返台實習之名額,而實習名額的放寬,無疑將衝擊原有國內牙醫系學生之實習量能,對於各教學醫院牙醫部門勢必產生衝擊,將影響國內既有學生之實習量能,也將影響實習品質。

陳椒華委員又表示,由於衛服部至今沒有規範國內教學醫院接受實習生之規格,接受實習生之醫院是否有足夠師資設備可提供實習,目前都沒有規範,所以對於草率放寬國外學習牙醫畢業回國實習之名額,可謂草率且不負責任。又放寬國外牙醫畢業生國實習名額,他們可到哪些合格醫院實習?  再者因為「牙科實習」長期缺乏明確之審核評鑑機制,以致部份提供牙科學生實習的區域醫院,其實並無足夠之主治醫師或設備。舉例而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在牙科10個部定分科中,齒顎矯正科、兒童牙科、口腔顎面外科等至少三個分科缺乏充足之主治醫師、也缺乏相關設備。

陳椒華委員再表示,衛福部應盡速訂定牙科教學醫院之審核標準即刻盤點各牙科教學醫院之實習量能,重新檢視現狀各醫院是否真能提供完備之實習品質,再進而評估國內若大幅度開放波蘭、捷克等國的牙醫系畢業生返國實習,可能造成的衝擊。此外,由於專技人員高等考試的權責機關為考選部,國內高等教育之主管機關則為教育部,因此,陳椒華要求衛福部、考選部、教育部應跨部會共同研擬相關因應策略,降低衝擊與影響、完善牙醫實習相關機制,以保障學生權益、維護醫療品質。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口腔組織工程暨生技材料研究所所長暨牙醫學系教授林元敏表示,因過去國外醫牙學歷學生以波蘭居多,以下用「波波」代表國外醫牙學歷學生,本次醫師法4-1修法所夾帶的7條附加決議,要求在4年內解決國外牙醫學歷學生回台實習的問題,目前有近400位波波學生返台等待實習,未來4年也有約1000位波波學生陸續畢業返台,事實上,台灣的實習能量光要滿足目前的國內牙醫學生就很吃緊了,更遑論要代訓波波實習生。

林元敏強調,實習最重要的是「實習內容」,目前該校牙醫系學生的實習醫院以台北、台中、高雄三個榮民總醫院為主。每年會有30位學生到台北榮總實習,因北榮病患人數多,師資人數、專科醫師數目都較齊全,學生可參與的治療較多。

林元敏指出,目前北榮的實習,牙科門診九個月、口腔外科病房一個月,內、外科病房各一個月,共12個月,還要輪值牙科急診。然非每間醫院都如台北榮總,許多國內醫院的牙科實習並無內外科病房訓練,更遑論國外牙醫系畢業生的實習。林元敏分析,牙科訓練若以牙科治療為例:在台北榮總各科實習中,共需一般拔牙及複雜拔牙共計100顆、口腔外科全身麻醉跟刀10台、全口假牙4副、深部牙結石刮除18例,台北榮總的訓練量以台灣的教學醫院來說,算是數一數二。

台大醫院牙科部家庭牙科代理主任楊湘則揭露實習醫師訓練概況,台大醫院牙科部每年招收40-44名實習醫師,除了本校牙醫系學生外,另有北醫、高醫、中山、中國牙醫系學生1-2名,視本校人數而定,111學年度四校為各2名,共43名。

楊湘指出,台大牙科部臨床共有專任主治醫師44名,均有至少一個衛福部部定專科醫師,師生比接近1:1。牙科治療椅共128台,足以提供各層級醫師看診。本部共有牙科的十個專科分科(註1),為實習醫師們規劃了完整的「全人口腔照護課程」,其中包括於今年衛福部方通過的第十個專科: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台大牙科部於民國100年設立「臺大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至今已有11年的發展,早已提供實習醫師接觸不同障別特殊需求者的機會,以期學習未來照護特殊需求者的能力。

楊湘代理主任認為,實習醫師於各分科實習時,必須在臨床醫師指導下親自診治病人,完成各科所規定的最低案例數,口頭案例報告,書面讀書報告等;另外於牙科病房約有一個月的實習,學習照護口腔癌及頭頸部手術病人的醫科相關系統性疾病知識及技能,如抽血及靜脈留置針置入、鼻胃管置入、導尿管放置等。急診的夜間輪值,雖然辛苦,但也讓實習醫師跟著負責醫師學習牙科外傷及牙科急症的處理技巧。

除臨床技能的學習外,楊湘代理主任強調,台大牙科部亦安排有生活導師制度,適時輔導實習醫師於生活上面臨的挫折與困難。每學期召開座談會,邀請相關人員代表一同參與討論,實習醫師可於會中提出學習問題及建議。本院教學部每季會針對實習醫師進行「實習醫師對科部滿意度」問卷調查,依據問卷所回饋之意見進行追蹤改善,以作為改善教學的重要參考。

楊湘表示,牙科實習醫師制度無論於硬體或軟體均應採最高標準,部份實習醫院並無身心障礙(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牙科急診或牙科病房,如此訓練出來的國外實習醫師要如何如附帶決議中所提及去執行照護偏鄉居民及長照或身心障礙者?更何況這些人常合併許多複雜的系統性疾病,於牙科治療時必須特別留意。他呼籲,可藉此時機重新檢視國內的牙科實習醫師訓練品質,而非僅是量的提升,也唯有更加扎實精良的實習醫師訓練,方可提供國人更精緻及全方位的口腔照護。

全聯會青年委員會委員許明翰表示,醫師法附帶決議,提案的立委們要求以偏鄉、長照、身心障礙的牙科照護為理由,增加開放國外學歷取得本國醫師執照的名額。可是我們仔細調查,現有國外學歷畢業生在國外學校沒有急診、高齡、身心障礙實習訓練,回國後,開放給國外畢業生實習的醫院,其中八成沒有相關師資。沒有牙科急診值班經驗、沒有在病房照護高齡和全身多重系統性疾病患者的經驗,請問這些國外學歷畢業生如何有能力擔任偏鄉、長照、身心障礙的人力?

許明翰強調,有些實習醫院只是想用一年免費助理人力,根本沒有心力指導國外學歷實習生。有多位指導國外實習生的住院醫師私下反應,國外實習生翹班、擺爛,他們也拿他們沒辦法。上班時間IG發文人在台北五星級大飯店午餐。有些國外實習生程度不佳、態度又不好,主治醫師不敢把病人交付給他,該生實習一年沒做到基本的拔牙、根管治療,一年期滿主治醫師趕快發證書將他送走,免得製造麻煩。

許明翰指出,統計超過八成曾指導過國外實習生的醫師認為國外實習生平均程度較本國學生差、同時實習一年後仍比本國實習生能力不足,國外學歷畢業生的就讀國家和學校不同,先天良莠不齊,後天又得不到良好訓練,如此開放國外畢業生進入本國為國人口腔照護,這不是劣幣逐良幣嗎?

牙醫師莊豪文表示,回顧在台大實習的經驗,補過許多顆牙、拔過相當多牙、參與製作全口假牙、參與過治療重症癌症的治療、參與治療兒童牙科的治療,甚至許多複雜艱難的病例,也都有足夠的老師及科別手把手帶領。因台灣牙醫系是實習結束才算畢業,實習是大學的科目,所以台灣的實習醫師也是學生身分,所以所屬學校會監督醫院是否達到教學品質,也針對實習醫生的實習內容來給分數,每個病人就像是期中考,做不好是會被扣分的,如果實習時太混或是學習不佳的醫師,也會被當或是留級,甚至退學。

莊豪文提醒,在地區醫院實習的外國學歷的現況,因為可以提供教學的醫師不足,也沒有各種專科醫師可以帶領,在區域醫院的外國學歷醫師,往往沒有機會學習到一些專科技能,甚至像是活動假牙、有許多身體疾病的老人治療、兒童牙科,很有可能沒有病例,或是沒有醫師可以指導。你能想像一個實習完的醫師,連活動假牙都沒碰過嗎?

莊豪文指出,外國學歷實習醫生並不具我國有學籍登記學生身分,根本沒有任何監督學習品質的制度,意思就是,沒有人監督他們是否學到每一項身為醫師應該學到的技能、沒有人監督帶他們的醫師是否有在認真教學,甚至有沒有教學能力都不知道,也沒有教育當局來監督實習醫生有沒有在認真學習。如果照醫師法上附帶決議,他們就算每天睡覺打電動,完全不學習,也可以照常完成實習。

台灣教學醫院實習有三個優勢:
1、雖然瀕臨緊繃,但比起地區醫院相較足夠的師資。
2、較完整的訓練科目與專科技能內容
3、具有監督與篩選力的制度,來審查老師與學生,是否有能力完成實習

而外籍學歷的實習狀況:
1、嚴重不足的教學人力與師資。
2、缺少某些專科以及技能訓練
3完全沒有監督機制,只是等時間過個水而已。立委提的附帶決議的第五條內容:“以國外學歷參加醫師考試者,於教學醫院臨床實作之時數,應與國內醫學院學生一致。” 他只管實習時間,沒有管你的品質。

莊豪文指出,台灣教學醫院的教學量能已經很緊繃,所以只足夠用於正規考試進來的莘莘學子,完全無法容納外國學歷,這些外國學歷只能硬塞給本就沒有教學能力的地方醫院。說實在話,台灣的教學量能本就容不下任何一個外國學歷,當時也是一些政治因素,才被迫開放50個名額。

台灣一年只不過收400個本土實習醫師,竟開放50個外籍學歷實習醫師!附帶決議一旦施行,將會湧入十倍以上的外國學歷人數,大家想想將會發生什麼事情?地區醫院的教學現場可能會直接崩潰,如果政府按照附帶決議逼迫教學醫院收人,就會連教學醫院教學量能也跟著崩盤,到時候台灣整體教學品質將會急速下滑,就很難有現在領先世界的醫學技術。

今年剛結束實習的牙醫師鄧狄生表示,國內牙醫實習與多數外國學歷實習並不相同,以台大為例,實習時會有大約五周的時間在口腔外科病房,除了照護病人以外,還要學會抽血及靜脈留置針置入、鼻胃管置入與導尿管放置,並學習急救流程與緊急狀況之處置。

鄧狄生強調,牙醫不單要做好牙齒治療,必須要學會如何進行全人的照護,然而這卻是多數外國學歷實習所欠缺的。病房實習的訓練對於牙科實習生是絕對必要的,牙科實習訓練絕對不是只為了提升臨床治療技能、成為一位牙齒修護的專業技術人員,而是要學會如何成為一位不只看到牙齒也看到病人的牙科醫師。若只想草率解決問題,在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下,就大開實習名額,而打破既定的規則,說改就改,對於國內未來的牙科實習生是不公平的,是絕對不能被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