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低薪注定「缺工」、缺工就應「加薪」 反對旅館業引進外籍移工

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面對台灣即將開放國門,國際觀光客將重回台灣,許多觀光飯店日前大喊缺工,並且集體透過同業公會向勞動部施壓,要求開放旅館業引進外籍移工。不過,勞動部堅決認為旅館業者必須提高勞動條件,自然就能招募到本國員工。台灣勞工陣線表示:「旅館飯店業長期以來一直是所謂的低薪產業,而低薪注定缺工、缺工就應加薪和改善勞動條件才能留住人才,因此,堅決反對旅館業引進外籍移工」。

在少子女化與勞動力負成長的壓力之下,其他行業紛紛提高薪資來爭取人才之際,觀光飯店業者如果還是不願提高勞動條件,自然無法招募到足夠員工,那自然要被市場所淘汰。然而,在疫情最嚴峻的2021年7月期間,住宿餐飲業「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也就是俗稱放無薪假的人數,達到歷史最高峰的26,482人,佔當月全國放無薪假人數56,687人的46.7%。由此可見,勞工以減少工時減低工資與企業共體時艱。

此外,在疫情期間,2020年交通部針對觀光旅遊業投入500億元進行紓困;2021年交通部又提出紓困4.0方案金額高達223.97億元,來協助業者共度難關。等於是在這波疫情之下,政府以全民納稅人的稅金,總計投入700多億元來協助觀光業者度過難關。如今景氣復甦,業者不思索如何改善勞動條件以吸引更多求職者,卻以缺工為由對社會進行情緒勒索,要求引進外籍移工以滿足其維持低薪的需求,無疑是過河拆橋。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住宿服務業為低薪女性勞工集中的行業。根據2021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指出,住宿業經常性薪資為3萬3829元,但其中旅宿業者提及最缺工的如房務人員等「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去年平均薪資為2萬5431元。而2021年住宿服務業約有82,787人,男性36,733人,平均薪資41,866元;女性46,054人,平均薪資33,788元。

而從學術相關研究中顯示,住宿餐飲業更是初次就業青年集中的低薪產業。根據古允文教授在2014年的調查《建構我國低薪工作者社會安全網絡機制之研究》,顯示低薪工作者(平均每週經常性工時於35小時以上,且每月收入在中位數三分之二以下的受僱者)最集中的產業是,農林漁牧業的42%,其次就是住宿餐飲業的26%。另外根據李健鴻教授2015年《臺灣青年勞工的低薪化趨勢、原因與因應對策》研究當中也指出,在服務業當中,「低薪青年勞工比率」最高的前三名產業依序是:一般其他服務業(20.54%)、住宿及餐飲業(19.09%)、批發及零售業(11.71%),三者的共同特徵是初次就業青年的每月平均薪資偏低,分別只有22,337元、22,521元、24,568元,都明顯低於服務業部門的平均薪資25,252元。

除此之外,觀光旅館業也是一個高度剝削建教生的行業。根據2021年教育部與勞動部共同舉行的《建教生權益保障事項調查報告》當中指出,有關建教生在住宿服務業當中,其訓練時間符合率僅有81.4%,性騷擾防治符合率也僅有83.1%,都是所有建教生產業類型當中符合率最低的產業。由此可見,建教生在住宿服務業的勞動條件,不僅在訓練時間與職場性騷擾上都是非常惡劣的職場環境。根據教育部《110年度辦理建教合作概況》當中的資料加以統計發現,該年度全國建教生畢業之後在原事業單位繼續僱用的留用率僅有6.48%,以高雄市某校觀光事業科為例,建教生畢業生有95人,在原實習廠家繼續留用者僅有7人,留用率為7.36%。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觀光旅館飯店業在疫情期間已經領取上百億的紓困基金,目前正當疫情減緩、國門重開,業績好轉的時刻,此刻更應回饋社會與員工,「吃果子,拜樹頭」,以提升勞動條件,吸引勞工就業與既有員工與建教生穩定雇用方為正途。台灣勞工陣重申,全面檢討長期以來不適當、剝削的移工政策才是正本清源之道,落實同工同酬才是解決缺工問題的正確道路,不能宣稱招募不到本國勞工,但另一方面只想給外國移工基本工資,否則台灣將永遠淪為低薪之國。在就業服務法實施三十年之際,勞陣呼籲勞動部應立即啟動改革,確保所有勞工的權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