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敬邀市長候選人支持新北消防改革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新北消防改革,市長候選人挺不挺?
本會今(26)於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呼籲新北市長候選人,地方選舉僅剩下一個月的時間,消防員肩負救災救護等危險的工作,一個重視公共安全的市長,應該同樣要重視消防員權益改革,共同支持新北市消防改革訴求。

新北市消防員目前採勤二休一月補3-4天的勤休模式,每月工時高達300~400小時,對比勞工及一般公務員,屬於過勞的工時型態,這樣過勞的消防員所執行的任務卻是攸關新北市民公共安全的救災、救護工作,本會認為要改善這樣的情況,針對新北市長候選人提出三項消防改革提問如下:

一、實質補償
1.我承諾開放消防員加班換補休,並以加班12小時折算一日補休。
2.我承諾加班落實實質補償不發放嘉獎、並支持中央提高加班費上限5000元方案,並持續向中央爭取廢除消防員每月加班費上限。

二、合理工時
我承諾於擔任市長期間,研擬消防人力補充計畫,並以月工時236為目標補充消防人力。

三、救災救護專責化
據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110年緊急救護服務統計37萬多件救護,佔全國救護量近1/3,又因新北市幅員遼闊,轄區複雜,更須注重救災救護人力專責分工,請問上任後是否於兩行政區內試辦救災救護專責計畫?避免濫用緊急救護資源?
消防員要合理補償,新北市別當六都末段班。

新北市消防員勤二休一即為工作48小時,休息24小時的勤休模式,每天24小時工作時間計算,僅以正常工作時間8小時加上加班時數8小時,足足少了8小時的工時計算,然而鄰近的台北市早就採一日加班時數12小時、桃園市目前採一日加班時數11小時,台南市也因應釋字785調整每日加班時數報支上限至12小時。

然而,這樣的工時黑數卻要求基層要以24小時折算一日的補休假,對比其他輪班制公務員都以8小時折算一日補休,消防署早已發函說明消防員一日補休假以12小時折算,新北市卻仍未調整。而針對中央加班費上限調整2000元或5000元方案,台北市也早已回文支持調高5000元方案,新北市卻遲遲尚未回復中央加班費上限調升支持哪個方案!

中央將擬訂勤休草案,市長候選人準備好了嗎?
2019年大法官釋字785指出我國消防員長期過勞,缺乏健康工時、合理補償問題,立法院亦於今年5月修改《公務員服務法》、《公務人員保障法》,消防署現正研擬的草案中,採消防員工時每2年調降至民國120年達每月工時不得超過236小時、加班工時每月不得超過60小時。

但是按照今年8月消防署所公告各縣市請增人力彙整,新北市僅提出到112年預算員額增加80位,本會呼籲應按照消防署每2年調降工時規劃,以月總工時236小時為目標,提出人力增補計畫。

守護市民公共安全,救災救護專責化
過去本會就曾針對新北市消防員動物救援、打撈屍塊等行政協助勤務召開記者會,消防員三大基本任務緊急救護、搶救災害、預防火災,皆是需要高度專業及攸關市民公共安全的工作,尤其新北市轄區遼闊、地形複雜,更須注重救災救護人力專責分工,本會認為市長候選人應於上任後進行救災救護專責化試辦。

跨黨派支持訴求,新北消防改革刻不容緩
自本會發出新北消防改革承諾書後,國民黨議員參選人金瑞龍(現任議員)、無黨籍議員參選人王淑慧(現任議員)亦支持並簽署消防改革承諾書,今日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戴瑋姍(現任議員)、顏蔚慈、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彭盛韶亦出席記者會現場簽署新北消防改革承諾書,顯示消防改革已經是不分政黨色彩的共識,本會呼籲重視市民安全的新北市長候選人簽署消防改革承諾書,加入新北消防改革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