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國語日報社慶 工會控董事長違法亂紀 要求教育部介入整頓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10月25日是國語日報社74年社慶,國語日報工會數十人特別在這一天前往教育部陳情,痛批國語日報董事長兼任社長孫慶國違法亂紀,治理紊亂卻坐領高薪10萬,打壓員工、大砍員工近2個月薪水。工會要求主管機關教育部應依照《財團法人法》監督整頓國語日報社董事會,解決目前國語日報亂象。

孫慶國則在媒體採訪時回應,報社長期虧損,去年虧損6500萬元,今年已將虧損縮減到2300萬元。他尊重員工的意見及說話權利,強調自己是依照董事會授權經營報社。

國語日報董事長治理紊亂 資深員工被砍薪、逼退

「許多員工工作2、30年薪水僅有3、4萬,現任董事長兼任社長孫慶國卻坐領高薪10萬。」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國語日報社從1948年創社以來,這塊以國語文教育向下扎根的金字招牌,已經被現任代理董事長孫慶國搞得烏煙瘴氣,報社經營搞得亂七八糟,自行批核自己月領10萬高薪,卻大砍基層員工近2個月薪水。

國語日報工會代理理事長王福鈞:「今日有出席國語日報社社慶的員工可以拿一包米,不出席的人領不到。」國語日報社員工最多曾有400人,目前員工數約125人,工會成員約80幾人。

王福鈞表示,前任董事長蔣竹君以虧損為由,在未與工會溝通的情況下,決定大砍員工中秋、端午節兩個月獎金,並裁撤3部門,包含 印務、製版及發報,共有15位員工被迫離退。工會無法接受與之抗衡,使蔣竹君決定請辭。去年9月由常務董事孫慶國替補代理董事長,孫慶國接任後仍延續前任董事長作為,維持裁撤人事及大砍員工薪資。

王福鈞解釋,國語日報基層員工的薪資結構早在1993年社務決議時認定為一年17個月薪資,分拆成12個月的薪資加上三節獎金中秋、端午各發1個月及年終獎金3個月,對員工來說所謂獎金就是薪資的一部份。甚至在過往教育部曾來函報社對於發放員工獎金方式的疑慮時,社方便回應教育部「獎金是薪資的一部份」。

然而董事長因為報社業績下滑,從前年開始的中秋、端午獎金開始減薪,只發放薪資的20%。目前在勞資訴訟時,資方改口將獎金稱為「恩惠性給予」,不將其視為減薪的一部份。王福鈞說,因為基層員工薪資不高,以自己美編工作28年來每月4萬多元薪資,三節獎金中秋、端午只領到8千元,經濟大受影響,薪資總額就少了6、7萬。

國語日報工會代理理事長王福鈞

董事長核准自己10萬全薪 前線老員工不滿違法亂紀

擔任董事長領取薪酬、部份津貼或車馬費應受相關法規限制,若兼任社長領薪資須經過董事會同意。國語日報工會痛批,孫慶國去年9月擔任董事長後決議任命自己兼社長,不但讓自己領取10萬高薪,還任意聘任安插人事。

孫慶國聘任「花蓮縣長傅崑萁公帑收買記者案」之當事人,任用該記者為國語日報地方記者,報社主管卻不敢違命。董事會多位董事不滿其作法而請辭,現有17席董事已有6席缺任,工會批評董事會形同虛設。

王福鈞拿出報社人事今年上簽的一份簽呈「奉指示簽辦恢復董事長兼社長孫慶國薪酬案」,孫在去年9月起支領8折薪資,欲在今年8月起恢復全薪,最後孫自行批核通過,使得自己每月薪資有10萬8498元,三節獎金中秋、端午各發1個月,年終獎金3個月。王批評孫除了兼任社長領薪酬沒有經過董事會決議之外,甚至自行恢復全薪,「有這種主事者?國語日報會沉淪根本是人禍!」

工會盼主管機關教育部 整頓國語日報、救救全民資產

「工作25年原本是很光榮的事情,但是我們卻遭董事長不經正當解僱程序,強迫員工離退!」

年資25年的工會前常務理事林榮祥所在的發報部門突遭遇違法資遣,2020年10月前任董事長在未與員工溝通下,以疫情虧損為由裁撤印務、製版及發報等3部門、共有15位員工被迫離退,並將業務委外。王福鈞說,資方當時僅在一週內通知員工資遣及召開說明會,違法之舉已向勞動局提出勞資爭議調解,目前也正在進行勞資訴訟中。

教育部2017年時認定國語日報社屬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國語日報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020年時判決教育部敗訴,認為國語日報成立時財產未超過一半來自政府,故非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目前教育部再提上訴,仍在進行二審。

陳淑綸說根據《財團法人法》,不管國語日報社是民間或教育部捐助之財團法人,國語日報就是全民資產,教育部身為國語日報社的主管機關,都應該善盡監督管理。「員工願意為了學子奉獻,不能接受董事會癱瘓、董事長霸權,將國語日報變成私人公器。」

最後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專門委員魏仕哲出面接受陳情書,魏仕哲表示今年4月教育部已行文國語日報社,要求社方加強與員工溝通及協調,員工薪資權益應被保障。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