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氣候危機下,我該選誰?誰是環境守護者?候選人填答結果公布記者會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原標題:氣候危機下,我該選誰?誰是環境守護者?「2022年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候選人填答結果公布記者會

時間:2022年11月22日(二)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主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出席: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施信民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葉國樑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蔡春進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 陳雪梨(野薑花公民協會常務理事)

「支持友善環境候選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22)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10月底寄出的「2022年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各候選人回覆結果,呼籲在氣候危機下,更要考量候選人的環境理念和處理環境問題的決心,支持友善環境的候選人!出席者包含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會長葉國樑教授、副會長蔡春進教授及執行委員陳雪梨。

▍「2022年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緣起目的

環盟施信民創會會長表示,環盟長期以來在選舉時都會提出環保方面的訴求,希望候選人能表達其認同的程度。早期是希望候選人能來連署這些訴求,但後來發現候選人要連署,壓力會比較大,因此改為要求回覆認同與否,讓候選人擁有較大空間去做回應。

針對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我們將認同書送給所有直轄市、縣市長候選人。內容包括節能減碳、非核家園、再生能源推動、公害防制、國土規劃與環境資源管理、基礎生活設施、綠色生產與消費、氣候變遷因應、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公眾參與等。內容涵蓋了聯合國SDGs目標及台灣的第18項非核家園。

前幾天COP27於埃及召開,各國領袖討論如何應對氣候危機。因此我們處在氣候危機的時代,更需要擁有處理環境問題決心的行政首長出現。因此此份認同書,是希望能提供選民在投票時,有好的參考依據。希望全民能夠支持積極推行永續環境的候選人,以確保我們的環境受到保護,讓人民生活福祉得以提升。

但截至召開記者會,仍有許多候選人還未回覆,期待他們能持續回覆,環盟將持續於網站上公布進度。

▍候選人填答概況說明

環盟葉國樑會長表示,環盟於10月底時便寄出認同書予候選人,11月上旬持續聯絡催繳,此次總共涵蓋13個關心環境NGOs共同推動。據統計,本次全台共有94位直轄市及縣市首長參選人,環盟透過郵寄、電郵、傳真等方式,共寄送給69位直轄市及縣市首長參選人,其餘的則找不到寄送方式。截至召開記者會的今日(22),共有31位候選人回覆認同書。

民進黨共有21人參選,20人回覆,回覆率高達95.24%;國民黨則僅有1人回覆,為嘉義市黃敏惠市長;時代力量3位參選人皆有回覆;台灣民眾黨僅有1位回覆,為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其餘黨籍及無黨籍則有6位回覆,回覆者包括台北市黃珊珊、台北市蘇煥智、台北市黃聖峰、桃園市鄭寶清、台南市許忠信、基隆市黃希賢。

民進黨、時代力量對共同訴求認同書的回覆率非常高,各高達95.24%、100%。

但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對於環保團體共同訴求認同書,竟然只有一位候選人回覆,比例只有4.35%,縱然在環盟寄送「限時雙掛號」催繳的情況下,回答率也極低,令人驚訝!尤其是最大縣市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市長,也並未回覆此次認同書,環盟認為,侯友宜於11月14日的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上,明明口口聲聲說要發展城市永續,也說新北市府已發布好幾年的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力拚無煤城市、2050淨零碳等。但如今卻無視環保團體的共同訴求認同書,侯友宜的言行不一,環盟深感遺憾!

而國民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陣營團隊,在第一次回電環盟時,竟將回覆認同書的責任推給黨中央,第二次回覆時竟然是婉拒回答認同書!

另外,國民黨此次唯一有回覆認同書的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市長,在項次一「非核家園」政策,這個項目「沒有填答」,與他所述的「同意以邁向非核家園為目標」非常矛盾!

環盟蔡春進副會長表示,從認同書的回覆情況來看,針對永續、環境、能源、資源等項目,民進黨大部分候選人的答覆皆偏向認同。其中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都有提出額外的意見。

例如第2項訴求中,環盟期望推動節能、節電,轄區內每人平均用電逐年遞減,每年能減少2%以上。但鄭運鵬認為桃園經濟正在成長,透過絕對值減量未必符合需求,不過新設高耗能產業仍應規範節電、節能需求。第3項訴求當中,環盟鼓勵再生能源發展,轄區內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及發電量逐年遞增,每年能增加10%以上。而陳時中及鄭運鵬做出積極回應,表示每年都會積極增加、持續全力推動。

第9項訴求當中,環盟要求保護農地,避免農地變更或受污染,從嚴審查農舍興建,加強取締農地違章工廠及農舍。陳時中也積極回應將依照最終訂定國土功能分區執行。第12項訴求當中,環盟期望推動節約用水,以及廢水、污水、雨水回收再利用,轄區內民生用水每年能節約1%以上。鄭運鵬表示,除了民生用水外,桃園市為製造業、工業大城,針對產業節約用水將推動更多措施加強。

第23項訴求當中,環盟鼓勵民眾關心、參與公共事務,並提升民眾對國際環保議題與公約之認知。或是訂定或修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以民主方式決定重大政策或措施,必要時以公民投票決定之。陳時中表示,目前台北市已有相應管道,例如公民參與委員會,但未來會透過多元管道持續深化民主參與。

環盟執行委員,同時也是共同推動團體之一的野薑花公民協會常務理事陳雪梨表示,有許多候選人對於環保有自己的一套論述,額外提出詳盡的環保政見。

像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提出2050台北淨零碳排、共融交通治理、能源自主計畫等政見;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提出環保永續大進化、建立低碳產業園區、桃園步道三好親、首都交通月票1200元等政見;基隆市長候選人陳薇仲特別提出拒絕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填海造地;雲林縣長候選人劉建國提出減碳五大目標「鎖定目標」、「精準減碳」、「在地能源」、「綠色運具」、「永續綠能」等;屏東縣長候選人周春米也提出綠色淨零政策、水治理及防災政策、環保永續政策等政見。各候選人相關詳細環保政見可以透過以下連結深入了解:https://reurl.cc/581b2R。

施信民創會會長表示,以執政黨來說,大多都是認同我們所提訴求。而國民黨長期以來對環保團體的尊重一直都不足夠,相對不理睬,我們覺得非常可惜。我們認為在全球氣候危機之下,沒有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政黨、任何一個政治人物能置身事外。環盟在未來一定會依照這些訴求,持續來做縣市首長永續環境施政的評量,過去已經做了7次,未來會持續進行。

更為細節的訴求內容,我們也將會提出各項具體指標,做更詳細地追蹤與考核,讓各縣市的施政作為及趨勢能夠被如實掌握,並發布評量結果與排序等。我們希望不只是給候選人壓力,重點是希望能徹底落實永續環境施政。

評量起初幾年會有少數國民黨縣市不願配合,但在今年的評量裡,已全數縣市參與。但也發現部分縣市落實程度較高、有些縣市有待改進,不過整題而言,因為民眾環境意識的提升,基本上施政已落實到一定程度,但仍有進步空間。

施信民也發現國民黨的候選人對非核家園政策較為猶豫,但他要提醒,非核家園已在《環境基本法》第23條中明定,若候選人不同意,將會違反環境基本法的規定。

葉國樑會長表示,認同書及施政評量除了給予壓力,也有鼓勵性質。明年環盟將邀請各縣市首長一同辦理及參與永續施評量研討會,利用互動式的方式,一起為環境努力。

陳雪梨執行委員表示,希望全民能一起努力,不管是哪一個黨籍執政,都能讓其感受到環境的壓力、民間的訴求,這樣台灣的環境才能更好。環盟將持續站在這個角色上,把環境提升作為我們永遠的志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