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內閣換新、勞權更新 三大勞權改革最後機會,切勿錯失

文/立委范雲國會辦公室

立委范雲2/9上午於立法院舉辦「內閣換新、勞權更新 三大勞權改革最後機會,切勿錯失」記者會,偕同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與尤美女律師,共同呼籲勞動部盡速落實「完善更彈性有薪的職家平衡方案」、「補足性工法對雇主性騷擾之法規漏洞」、「盡速通過最低工資法」三大勞權改革,要求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提出具體改革與成績,不要錯失最後的改革機會。

立委范雲強調,新會期是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法案會期,三大勞權改革修法草案與政策若未能於本會期完成修法、提出具體政策,恐將因屆期不連續、白白浪費過往行政部會與立法院多次溝通協調的努力。勞動部長許銘春既然獲得留任,更應拿出魄力、推動勞權改革,讓廣大勞工朋友感受到新內閣、新氣象。

立委范雲強調三大勞權改革的重要性。首先,「職場家庭兩頭燒」是青壯世代共同的痛,台灣面對生育率持續下探、去年新生兒甚至創下史上最低的情況,如果沒有「彈性有薪的職家平衡方案」來因應育兒家庭需求,比如有薪家庭照顧假、彈性的親職假、配偶的陪產假等,談何提升生育率、解決少子化的國安危機?且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長照需求快速成長,若無長期照顧安排假等配套措施,恐將使勞工面臨職場與家庭照顧的兩難,勞動部不能、也不應再迴避!

此外,立委范雲強調《性別工作平等法》公佈至今超過20年,卻仍無法處理性騷擾者是「雇主」時、得以「自己查自己」的荒謬情況;並提出數據指出,全台超過1千1百萬就業人口、2021年卻僅受理191件雇主性騷擾申訴、更只有66件成立,恐隱藏大量沉默黑數。范雲指出,她早在2020年就提出修正案、更直接質詢蘇貞昌院長,呼籲政府要有解決問題的決心。

再者,立委范雲表示制定《最低工資法》是小英總統的政見,且據台灣勞工陣線統計,已有100個國家以立法形式實施最低工資制度,比如日本早在64年前就通過《最低賃金法》、韓國則早在35年前實施《最低工資法》,台灣不應再落於人後;而最低工資的調升若缺乏法制化保障、遭到凍漲,也恐使175萬領最低工資勞工在通膨之下變相減薪。本屆立法院已有10個《最低工資法》草案版本,在立法上有跨黨派共識,去年五月更已於委員會展開審查。若行政院一年內不將草案送進立院,本屆立委任期結束後,立法進程將視同歸零!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王燕杰以職場爸爸的身份、分享自身經驗,育兒家庭常有臨時照顧需求、職場工作便需請同事協助;次數一多,職場對於生育的友善度就會下降,不僅影響請假者的職場關係、未婚育者同事看在眼裡也會減低自己的生育意願。政府應該將眼界放寬,提供更彈性有薪的職場家庭平衡政策,才能有效改善育兒家庭的困境,進而提升生育率。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指出,有超過兩成的母親為了育兒離職、已婚女性為了長照而離職的比例亦高於已婚男性,且職場上的敵意環境依然普遍,顯示勞動職場上還有很多性別不平等的現象。覃玉蓉呼籲,針對性騷擾行為人是職場最高負責人的案例,應盡快由勞動主管機關建立完整的調查與裁處機制,不要再發生雇主自己調查自己、受僱者擔心受怕申訴無門的狀況;再者,包含每年14天有薪家庭照顧假、產前生產準備假、讓家長彈性運用的親職假、勞工長照安排假,都應朝向保障勞工生計、貼近勞工需求、鼓勵男性共同承擔照顧的方向進行改革。

尤美女律師指出,性別工作平等法公布迄今已20年,對於職場性騷擾課僱主以義務、應提供一個友善職場,但當騷擾者是雇主時,則不可能期待由雇主來提供一個即時有效的調查或是改進措施,因此應由職場所屬的地方主管機關來進行調查併懲處,呼籲勞動部儘快提相對法案修法。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表示,勞陣長期倡議制訂《最低工資法》,而該法也是蔡總統2016年競選承諾的重要勞動立法拼圖。基本工資雖然連續數年調整,但立法將有助於未來更合理、透明和公平的制度性調整最低工資,呼籲行政院盡速將政院版本函送立法院審議,不要讓立法院朝野委員的版本空等併案審議的機會。

立委范雲最後總結,針對前述三大勞動權益改革,均已有具體可行的改革方案與修正草案;本屆最後法案會期的此刻,就是拿出改革實績的最後機會,呼籲勞動部長許銘春做勞工的後盾、拿出決心與魄力進行,落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