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會陪同勞檢率才2% 工鬥抗議勞動部限縮「陪檢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工會陪檢權」5年來沒改進,去年發生申請勞檢的工會沒有被通知陪檢、完全不知道已經勞檢完了。由多個工會集結的「工鬥」團體昨(2/16)天前往勞動部陳情抗議,批評勞動部自2018年發函釋限縮只有「企業工會」可被通知參與陪同勞動檢查以外,更清楚勞動現場的產職業工會及關係企業工會持續被排除參與勞檢。工鬥呼籲勞動部平等通知各工會,反對限縮工會陪檢權。

「法律為何設計工會陪檢的制度,是因為百工百業非常複雜,為了要監督資方並讓勞檢員在最快速的狀況下知道問題發生在哪裡。」工鬥代表、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勞動檢查法》第22條規定,勞動檢查員進行勞檢時應告知雇主及工會,勞動部卻用比《勞檢法》位階更低的行政命令及函釋等限制工會陪檢的權利,先是排除產職業工會不能陪同勞檢,「關係企業工會」則由勞檢員自行決定是否通知。

吹哨者申請勞檢後不被通知 關係企業工會爭取合理勞檢程序

中鋼集團企業工會理事黃珮修表示,中鋼集團企業工會是關係企業工會,會員遍布中鋼底下數十家子公司。去年發生子公司勞檢時,高市府勞動局卻沒有通知提出申請勞檢的關係企業工會。

有一名中鋼機械公司員工去年(2022)4月中因加班超過46小時、連續工作超過7天等事項,以中鋼集團企業工會會員身份透過工會向高雄市勞工局申請勞檢。勞工局5月中勞檢時只通知了「中鋼機械工會」到場陪檢,卻沒有通知申請勞檢的中鋼集團企業工會。等到勞檢結果出爐,確認有加班超時,另一項連續工作超過7天較無問題,勞工局才通知中鋼集團企業工會結果,工會最後才知道早就勞檢完了。

黃珮修認為,該名員工選擇加入關係企業工會,且由最清楚狀況的中鋼集團企業工會提出勞檢,勞檢單位卻不找提出檢舉的工會陪檢,隨意找最近工會陪檢,有草率應付之嫌。經中鋼集團企業工會向高市府勞工局反應,勞工局回應勞檢是按照內部處理原則,只要通知最近工會即可。

中鋼集團企業工會後續針對此事在9月時向立委邱顯智陳情,勞動部被質詢後在11月召集專家學者召開研商會議討論,在未邀請關係企業工會及產職業工會代表的狀況下,結論是維持現狀,勞檢找企業工會陪檢為主,若要找其他類型工會由勞檢員決定。

勞動部拒絕理由是因關係企業工會組織龐大、會員分散,勞檢員不了解會員狀況。工鬥認為龐大工會理論上應是健全工會,且關係企業工會送出勞檢一定是具體知道該公司員工發生的問題,讓發動吹哨者的工會陪檢才能更快速發現問題,官方否定的理由非常荒謬。

黃珮修說勞檢目的並非執意讓公司罰款,而是勞檢程序必須合理化,不能由勞檢員隨意通知最近工會即完成勞檢程序,倘若勞檢員通知的是不清楚狀況的工會或是親資工會,說不定根本查不出違法事項。

中鋼集團企業工會理事黃珮修

產職業工會人數更多 想陪檢不得其門而入

周聖凱提到,勞動部研商會議上有委員多次質疑勞動部,勞檢項目是違法問題,並不涉及營業秘密,勞動部卻認為要保護雇主的「設施管理權」,必須要綜合考量,因此不開放產職業工會陪檢。

周聖凱說,台灣上千萬勞工中,企業工會會員只佔有61萬人,更多勞工是無法加入組織企業工會。因為工會法組織企業工會的門檻是30人以上,很多公司30人不到,沒有工會可以加入,加上台灣是以中小型企業為主的型態,工會組織率長期偏低,僅有7%。因此有非常多員工選擇加入產職業工會,然而人數更多的產職業工會卻無法被保障勞權。

在醫療產業部分,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陳冠樺說明,全台將近500家醫院院所,只有不到20家醫院成立企業工會,遠低於7%,更是醫療業面臨的挑戰與困境。陳冠樺認為醫療業借助產職業工會可以突破單一事業工會及單一縣市的特性,讓工會保護傘能夠覆蓋在基層勞工,改善整體勞動環境。

陳冠樺說,3年疫情又讓醫療工作者勞動條件更加惡化,不論是加班過勞、特休禁假、國假出勤等 勞資爭議層出不窮,能否仰仗工會及勞檢員的有效配合,嚴格落實勞檢,是目前重要的稽查手段,保障醫療工作者的勞權更是維護大眾的生命安全。他認為勞動部限縮工會陪檢權,不僅嚴重侵害勞權,也無視公共安全。陳冠樺嚴正呼籲,勞動部應儘速廢除限縮陪檢權解釋的倒退函示,落實產職業工會的基本陪檢權。

開放多元工會陪檢 勞動部不願承諾

勞動部職安署代表出面接受陳情回應,《勞檢法》是程序法,是針對勞檢員檢查雇主是否貫徹執行勞動法令,工會角色是協助勞檢員找出雇主有無合乎法令。對於應通知哪一類工會陪檢,勞動部過往已對這個議題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多次會議,在2018年已做出指示清楚規定是「企業工會」可陪同勞檢,產職業工會若有需求的話,根據《勞檢法》23條,由地方政府評估「有必要時」,「得」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參與陪鑑。

雲林縣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郭志業反駁,勞檢現況是地方主管機關就算有通知專家或產職業工會陪鑑,仍發生資方質疑其人員身份並拒絕對方參與的事情,呼籲勞動部應針對問題改善才能解決爭議。

周聖凱則說,根據勞動部職安署2019年的數據,16萬場陪檢中,工會陪檢次數3336次,僅有2%,陪鑑次數更低,僅有91場,1%都不到,顯見陪檢、陪鑑制度根本沒有全面落實。且勞動部過往研商會議也沒有邀請產職業工會、關係企業工會代表參與。工鬥要求勞動部應根據本次陳情重新邀請產職業工會、關係企業工會代表召開會議研商。

勞動部職安署代表則說勞動部之前已經開會過了,目前對於工會訴求予以尊重,開會研商等訴求他會帶回部內研議。工鬥團體批評,勞動部跟資方對待工會態度一樣,若勞動部不研商修法,工鬥團體不排除將提高抗爭手段。

相關報導:去年 產職業工會爭「陪同勞檢權」 職安署開會研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