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蔣萬安落實選舉承諾 由下而上重新溝通 撤銷生態社子島計畫 四大訴求缺一不可

(圖/截圖自記者會臉書直播)

文/社子島自救會

北市地政局3/4將到社子島召開剔除徵收說明會,將是蔣萬安市長上任後,市府第一次對外召開社子島相關會議。社子島自救會表示,蔣市長在競選期間公開承諾,將會拿出最大誠意與同理心處理聚落保留。但蔣市府第一次說明會,居然仍要按照柯市府的舊方案向居民說明剔除條件,完全無視居民要求重新研擬聚落保留範圍的訴求。苛政蔣隨,不見蔣市長承諾的最大誠意跟同理心何在?完全辜負社子島居民對於新市長的期待!

社子島自救會向蔣市府嚴正要求停開3/4說明會,否則將率陳情人杯葛會議到底。並且提出「四不四要」四大訴求,要求蔣萬安市長落實競選承諾,撤回柯市府爛方案,由下而上重新溝通。

訴求一:不要炒地皮 社子島要原地安居

柯市府舊方案採取剷平式的全區區段徵收,將輾平社子島農村,開發成高樓水泥叢林,完全是房地產開發導向,服膺最惡劣的土地炒作利益。這樣的炒地皮開發方式,完全不是真正生活在社子島上的在地居民想要的,在地居民不要高樓房高容積,我們要解除禁建、就地改建。我們不要全區區段徵收炒地皮,我們要合法原地整建家園的安居權利。

訴求二:不要大開發 台北人要韌性城市

柯市府舊方案要興建9.65公尺高堤將社子島嚴密包圍,將珍貴的淡水河口洪泛平原全區填土開發成3萬人口的都會區。全球已經宣布氣候緊急,極端氣候情境下,基隆河200年洪水流量增加45%,雙北基隆河沿岸堤防多處有潰堤風險,中央地方束手無策。社子島人有百年與水共生的智慧經驗,合理的現代避災減災設計即可讓居民安居。社子島自救會要為全體大台北市民請命,面對極端氣候社子島不要9.65公尺高堤,不要全區填土大開發,維持淡水河口洪泛平原,增加城市韌性才是正辦。

訴求三:不要柯方案 蔣市府要重新溝通

柯市府八年任期,不顧北市人口負成長、極端氣候、以及社子島聚落密集的現實,強推全區徵收填土剷平式高強度開發的生態社子島案,引起社子島上強烈對立,實際居住居民強力抗爭,高達4000多位,近900戶實際居住居民連署反對,亦有260位規劃專業者連署反對生態社子島案。柯文哲無視生態社子島案的重大爭議,強行力推此不可行的方案,是導致社子島僵局無解的主因。

蔣萬安市長選舉期間曾說:「只有居民願意信任和配合市府,社子島的未來才會走得更順。」,社子島自救會呼籲蔣市府立即宣示撤銷生態社子島案,苛政蔣不要隨,重新溝通修正才能獲得居民的信任。

訴求四:不要再擺爛 蔣市府先輔導修繕

社子島自救會重申市府需要撤回舊案重新溝通,社子島地區整體環境改善計畫才有可能加速。在重新溝通的同時,自救會呼籲蔣市長不要學過去市府「不開發就擺爛,用維持社子島住房破敗,綁架居民支持開發的奧步」。立即積極輔導社子島人合法修繕房舍,是台北市政府不能設任何前提、且不應拖延的責任。

自救會呼籲蔣市府立即至社子島地區召開《臺北市社子島地區原有建築物修繕暫行處理要點》修正的公聽會,讓該要點更符合社子島建物修繕需求,並且立即派駐輔導團隊,積極輔導社子島居民循相關規定合法修繕房舍!

社子島自救會李華萍發言:

蔣萬安市長選舉期間,親自接受社子島自救會陳情書,承諾將以最大誠意與同理來處理聚落保留,重啟由下往上的溝通。過去柯文哲執政八年來,為了2024選總統當政績,無視社子島居民只有3.66%贊成開發,強渡關山,強推的不當社子島開發案 ,是個徹底失敗的社會溝通,除了抗爭不斷之外,亦造成居民嚴重對立、情感撕裂。

去年內政部土徵小組的會議記錄,「建議市府參酌第 1 次及本次會議民眾所提 9 大聚落剔除及不參加區段徵收等相關意見,研議重新檢討原訂定剔除原則」

3/4日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要來跟居民開說明會,土開總隊於會前已向陳情人表示,仍然要依照過去柯市府生態社子島案的內容與條件,來處理剔除陳情。這完全無視陳情居民要求檢討聚落保留範圍及條件的訴求,也完全違背蔣市長於競選期間承諾的將以最大的誠意與同理來處理聚落保留,並且由下而上重新溝通的承諾。

不當社子島開發案,蔣市長不應延續柯文哲失敗的社會溝通,市長曾在選舉期間說:只有居民願意信任和配合政府,社子島的未來才會走的順。

目前計畫完全按柯文哲時期原則,3月4日的說明會,完全只是給土徵小組交代,並未達成委員會要求研議重新檢討剔除原則。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完全失職、失能,請蔣萬安市長,好好整頓各局處,不應讓局處敷衍了事。

呼籲蔣萬安市長,苛規蔣不隨,應撤銷不當社子島開發案,並與居民重啟溝通,不可漠視居民訴求與需求。主要計畫與防洪計畫都是強徵民地、強拆民房。我們要求:無條件剔除在外。

社子島居民從1975年抗爭至今,訴求不變:我們要解除禁建、原地改建、既有聚落完整保留。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發言:

請北市府勿再浮濫徵地,並應把土地發展權還給人民

我國解除戒嚴回歸憲政雖已有36年,但是,很遺憾地,人民在憲法上所應享有的基本權利迄今並未獲得充分的保障,許多浮濫的土地徵收依舊是不斷地發生。過去如苗栗大埔的慘痛經驗並未讓政府痛定思痛,並進行土地徵收制度的根本變革,因此許多爭議紛紛再起,弱勢者不斷傳出求救訊息,如台北市社子島區段徵收案就是一個受到社會嚴重矚目的案件,這讓人相當的不忍。

我們須知,土地徵收乃是憲法層次基本人權的課題,這是因為它剝奪了人民在憲法上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將會對被徵收人產生非常嚴重的影響,因此,它的履行一定要符合極為嚴謹的必備要件,如公益性、必要性、比例性、最後手段等。但是很不幸地,由於過往威權統治的歷史傳承,長久以來我國政府卻已經養成了壞習慣,往往太過於輕忽,並便宜行事,反而將土地徵收當成是最優先及唯一的手段,非常隨意的進行土地徵收,由此來獲取政治及財政目的,其眼中根本就沒有基本人權。然而,政府壓迫社子島居民的手段只有區段徵收嗎?不是的。

政府慣用的手法是一手掌握都市計畫,另一手則是掌握土地徵收,進行兩手策略的壓迫與掠奪。若以前述區段徵收個案為例,它們大抵都是屬於農業用地,政府在1990年頒佈行政命令,規定農地若要變更為建築用地,唯一的選擇就是區段徵收,至今竟然依舊是如此的運作。雖然不論是都市計畫或是區域計畫,都有定期通盤檢討的規定,政府應依照社會變遷來進行土地使用計畫及管制的改變,但很遺憾地,事實卻非如此。

政府不僅用都市計畫及土地使用管制法令來沒收人民的土地發展權,並把通盤檢討當成是獲利及掠奪的工具,它逼迫土地所有權人必須捐獻六至七成的土地給政府,否則土地使用變更的發展權根本是無望的,許多土地所有權人因為生活所需而被迫屈服,但更有許多未擁有土地、或是僅擁有少數面積的原住戶因達不到未來最小面積的分配門檻,被迫只能領取些微補償金,從此被掃地出門,台北市社子島恐即將近有萬人被強制迫遷即是一例。

這也難怪兩人權公約國際審查委員會對此曾有多次的嚴厲批評,要求政府立即改善,並在改善之前,建議應停止所有的土地徵收,惟過去的柯文哲政府並未予以重視。展望未來,盼望蔣萬安市長及北市府能夠關注這個課題,立即停止過往偏差及錯誤的政策,不僅要努力建構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土地徵收制度,也應建制民主的都市計畫體制,把原本就屬於人民的土地發展權還給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