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移民/工

疫情解封仍遭歧視 移工怒吼:我不是商品我是人!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2月20日上午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以及由諸多民間移工團體組成的「台灣移工聯盟」共同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民團指出台灣從去(2022)年10月邊境解封,國人與外國旅客可自由出入境,然而藍領移工仍須遵循歧視性管制措施,實在不合理。

民團呼籲,勞動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盡速取消一切以防疫為名、實則歧視移工的管制措施,讓移工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可自由入境與行動。同時民團指出,移民署應廢除針對藍領移工的「重入國許可制度」,讓藍領移工比照白領移工、留學生、新住民等各族群,享有居留證有效期間不限次數出入境的權利,才能達到真正的平等與零歧視。

政府假防疫、真歧視? 移工個案現身說法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秘書長黃姿華表示,即便去年10月台灣已進行國境解封,國人開始報復性出國旅遊等,然而藍領移工返鄉探親、出入台灣仍受到諸多限制。包括出境之前要先申請「重入國許可」,並在許可證有效期限內入境台灣。

除此之外,移工返台前也須由雇主或仲介上網進行登記,抵達台灣時身上還會貼著號碼牌,像包裹一樣需由仲介或雇主派人派車接送才可離開機場,無法像其他人一樣自由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離開機場後,移工甚至必須遵循防疫隔離住宿等程序。上述規定只要有一項未達成、未通過審核,移工即可能無法入境台灣。

黃姿華痛批,政府制定一連串以防疫為名的措施管制移工,事實上台灣防疫旅館早已走入歷史,然而移工仍需歷經隔離住宿程序,或者由雇主提供並證明可進行一人一室隔離等繁雜手續,移工才能順利返鄉探親、回台繼續工作。黃進一步指出,縱使勞動部提出家庭看護工返台可申請住宿費補助等措施,實際上雇主或仲介並不會幫移工申請,有些仲介甚至藉由各式理由要求移工支付其他費用。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秘書長黃姿華表示,即便去年10月台灣已進行國境解封,國人開始報復性出國旅遊等,然而藍領移工返鄉探親、出入台灣仍受到諸多限制。包括出境之前要先申請「重入國許可」,並在許可證有效期限內入境台灣。

記者會現場也有三位移工現身說法,其中菲律賓籍家庭看護工Michelle更因慘遭仲介丟包,目前仍在菲律賓,並透過影片方式向媒體訴說己身經歷。Michelle表示,雇主同意讓他返鄉探親,離台前他也和仲介談好相關手續,並已支付18,000元檢疫旅館費用。然而仲介為了省錢便將Michelle的班機拆成兩段,分別是馬尼拉到巴拉望、巴拉望到桃園。出發後因班機延誤,更導致Michelle的重入國許可逾期,最後不僅無法索賠,更慘遭仲介丟包、無法來台就業,至今仍在菲律賓尋求新仲介媒合申請來台。

另一名菲律賓籍個案Yveth屬於雇主「直接聘僱」的家庭看護工,目前已在台工作7年,原訂去(2022)年12月4日到今年1月4日休假返鄉。離台前Yveth已自行支付來回機票19,430元,然而1月4日準備返台時赫然發現自己不在入境名單上,查明原因發現僅因未登記檢疫旅館。所幸Yveth向雇主聯繫後,雇主也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幫忙下趕緊登記檢疫旅館,並由雇主支付7,350元。

Yveth的噩夢尚未結束,由於未登記檢疫旅館導致無法順利登機,Yveth必須自費19,380元重新購買機票。抵台後,檢疫旅館並未供餐,Yveth甚至必須自行外出購買食物,他痛批:「『隔離』沒有意義,只是變成在台移工的阻礙!」Yveth表示,休假返鄉探親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台灣政策形同歧視移工,甚至讓他與雇主花費更多時間與金錢。他希望台灣政府能廢除相關針對性政策,讓移工跟一般台灣人一樣自由出入國境。

記者會現場也有三位移工現身說法,其中菲律賓籍家庭看護工Michelle更因慘遭仲介丟包,目前仍在菲律賓,並透過影片方式向媒體訴說己身經歷。

藍領移工返台困難重重   解封後人權仍受阻
第三位現身說法的移工是菲律賓籍、來自桃園的廠工Tommie,他表示台灣政策導致移工返鄉不易,也讓他花費不少費用。Tommie表示自己原定去年6月29日到7月19日之間返鄉,離台前仲介已要求他支付逾5萬元費用,相當於兩個月薪資。其中包括7天檢疫旅館住宿費25,000元、來回機票23,000元、疫情保險費用1,100元,以及契約認證費用2,500元。

返台後Tommie遵循防疫政策進行唾液檢測,搭乘專車才能離開機場前往檢疫旅館。然而Tommie僅在檢疫旅館待了兩天,隨即收到確診通知,並被要求前往另一處隔離飯店進行治療與防疫。治療結束後,Tommie請主管協助處理一開始的旅館退費,以及保險補貼等問題,然而仲介表示無法予以協助。

Tommie痛批,台灣政府的隔離政策完全是一種歧視,導致仲介從移工身上賺取更多費用。他反問:「如果疫情指揮中心認為隔離有必要,為什麼不是所有進來台灣的人都需要隔離?」他呼籲政府廢除歧視性政策,移工需要受到平等對待。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表示,疫情發生至今台灣政府許多政策與法令直接「踩」在藍領移工身上,包括2021年尚未進入三級警戒前,苗栗因爆發工廠染疫狀況,苗栗縣府竟實施「禁足令」(相關報導)。同年7月勞動部預告修改「移工轉換工作準則」,表示將禁止移工「跨行業轉換工作」,形同強迫移工持續工作(相關報導)。

菲律賓籍、來自桃園的廠工Tommie痛批,台灣政府的隔離政策完全是一種歧視,導致仲介從移工身上賺取更多費用。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幹部Shara也指出,去年底國境開放,許多移工迫切地想要返鄉探親,然而返台的各種管制措施與費用仍要移工自行負擔。「我們只是想被平等對待!」他呼籲政府應立即停止歧視性政策。「疫情這幾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衝上史上最高,是誰辛苦照顧我們的老人家?是誰待在牽豬仔一樣狹小的宿舍與工廠努力工作?就是這些移工!」吳靜如痛批, 疫情前移工已備受各種歧視對待,疫情期間更是遭到禁足等嚴格控管,然而不斷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他們在疫情解封後,仍必須受到防疫政策控管。他呼籲行政院應肩負中央主管機關的責任,確實要求各部會檢討歧視性政策。

台灣移工聯盟代表、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主任劉曉櫻表示,長達三年的防疫生活讓每個人陷入徬徨與恐懼,但是移工面臨的是更險峻的防疫環境,包括遭雇主強迫施打疫苗、外籍漁工不得已露天洗澡未戴口罩竟遭開罰等。然而解封後民團原以為移工可脫離苦海,殊不知國人到處旅遊,反觀全台六、七十萬名藍領移工面對更為險峻的防疫措施,解封後仍然必須面臨各項不合理的防疫政策。

劉曉櫻與吳靜如指出,勞動部、疫情指揮中心應儘速取消相關防疫政策,廢除「重入國許可制度」,讓藍領移工比照白領移工、留學生等,可在居留證有效期間內自由出入境,且不必再像包裹一樣需有專人或專車接送才可離開機場,應還給藍領移工平等的權利。當天記者會後勞動部發布新聞稿,內容指出「返鄉移工回臺自主防疫措施與入境旅客一致」,對此民團也發文回應,實際上移工返台面臨的各項措施皆是差別待遇與歧視,並非如勞動部所述。

當天記者會後勞動部發布新聞稿,內容指出「返鄉移工回臺自主防疫措施與入境旅客一致」,對此民團也發文回應,實際上移工返台面臨的各項措施皆是差別待遇與歧視。(照片來源/TIWA)

菲律賓籍個案Yveth屬於雇主「直接聘僱」的家庭看護工,他痛批:「『隔離』沒有意義,只是變成在台移工的阻礙!」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幹部Shara也指出,去年底國境開放,許多移工迫切地想要返鄉探親,然而返台的各種管制措施與費用仍要移工自行負擔。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表示,疫情發生至今台灣政府許多政策與法令直接「踩」在藍領移工身上。

台灣移工聯盟代表、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主任劉曉櫻表示,長達三年的防疫生活讓每個人陷入徬徨與恐懼,但是移工面臨的是更險峻的防疫環境。

【延伸閱讀】那些年移工遇到的防疫歧視政策

2021.07.27 勞動部預告禁移工跨業轉換 移工盟痛批「蓄奴政策」
2021.07.13 疫情期間禁移工轉雇主   移工團體批中央歧視政策、應發紓困補償
2021.06.26 不分族群同島一命? 京元電子移工後續生活仍艱辛
2021.06.18 路過也不行? 苗縣府:不分縣內外移工立即通報
2021.06.10 民團抗議苗縣府移工禁足令 徐耀昌:確診了哪來的人權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