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改朝換代仍徵收社子島? 自救會籲取消會議重新溝通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昨(3/1)天上午社子島自救會在台北市府召開記者會,針對本周六(3/4)上午即將召開的「申請剔除社子島區段徵收說明會」表達抗議。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指出,該場說明會美其名要與居民進行溝通,實際上則是沿用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時期的開發方案。自救會提出兩大訴求,要求現任市長蔣萬安取消本周會議,否則不排除杯葛會議現場。同時自救會要求蔣市府應廢除社子島開發案,勿讓居民落入區段徵收的困境。

社子島地區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由基隆河與淡水河沖積而成,1963年遭逢葛樂禮颱風淹水,導致地勢低窪的社子島被要求禁建至今。近年更受到市府防洪與宜居規劃等影響,以及歷任市長的發展想像,導致當地居民即將面臨土地徵收問題,緊密的鄰里關係也因該起開發案引起對立與撕裂。柯文哲執政時期,自救會也屢次召開記者會、參與會議並表達剔除區段徵收訴求,以及解除禁建、原地改建、九大聚落全數保留等。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指出,該場說明會美其名要與居民進行溝通,實際上則是沿用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時期的開發方案。

李華萍表示,去(2022)年九合一選舉期間,現任市長蔣萬安也曾到社子島地區拜訪自救會,並承諾將用最大同理心處理社子島爭議,由下而上重啟溝通。如今蔣萬安上任,即將召開任內第一場社子島開發案說明會,李痛批該場會議由台北市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召開,預計沿用柯文哲時期提出的區段徵收計畫內容進行討論,此舉與自救會居民訴求完全背道而馳。

李華萍進一步指出,社子島案無論是防洪計畫還是主計畫內容,皆是透過區段徵收方式進行,估近將影響逾1萬人的居住環境與空間。尤其去年9月內政部土徵小組針對社子島案召開專案小組會議(相關報導),當時會議結論指出,該案仍有許多民眾反對區段徵收,建議北市府參考民眾提出的「九大聚落剔除」以及「不參加區段徵收」等相關意見。李表示北市府至今並未重新研議新方案,僅是依循過往模式召開會議,導致說明會並未達到社會溝通效果,更遑論回應自救會訴求。

昨(3/1)天上午社子島自救會在台北市府召開記者會,針對本周六(3/4)上午即將召開的「申請剔除社子島區段徵收說明會」表達抗議。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指出,社子島案由區段徵收與都市計畫組成,兩者皆對當地居民造成嚴重壓迫。尤其在現行計畫中,一旦居民不願參加區段徵收,形同被迫維持禁建現況,無法改善既有環境。他呼籲北市府應先依循都市計畫法第26條第1項規定,每3~5年針對都市計畫進行通盤檢討,尤其更要著手社子島案提出檢討,並參考當地無論是自救會還是促進會的想法與意見,才能達到具體共識。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律師郭鴻儀提到,社子島開發案理應保障當地居民的權利,如今該案竟演變成土地利益遠大於居民利益。他認為蔣市府應廢除該案,重新參考居民現在的居住輪廓與狀況再研擬都市計畫,而非遵循柯市府政策,假借都市計畫之名、行使炒地皮之實。郭指出說明會不該淪為「說服會」,蔣市府應瞭解說明會、聽證會、公聽會等本質應是溝通與聆聽,而非執意說服民眾接受既有方案。

郭鴻儀強調,過往開發單位針對該案提出安置拆遷補償等條件,他認為市府應認清自救會並不是為了爭取安置拆遷補償,而是希望透過改建補償等方式保留家園。郭指出,社子島居民長期受限於禁建政策無法修繕房屋等,如今北市府應給予合理補償,針對「台北市社子島地區原有建築物修繕暫行處理要點」進行相關討論,回應居民合法修繕房屋等訴求。

記者會尾聲,由台北市府地政局副局長王瑞雲出面接受陳情書。面對自救會提問是否暫緩辦理說明會等問題,王表示將持續溝通。今天上午蔣萬安出席活動時,針對媒體提問社子島議題,蔣表示將持續溝通、落實安置等措施。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次瞭解社子島案始末與背後小人物小故事……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58集|社子島大開發   區段徵收是唯一的發展途徑?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59集|平凡上班族為何站到社運最前線

公庫歷年紀錄帶你回顧社子島案……
內政部召開社子島案二次會議 主席兩度拍桌回應程序問題(2022.09.28)
徵收案竟被當城博會展覽內容?   社子島居民不滿(2022.08.27)
社子島開發案啟動土徵程序 自救會籲內政部剔除區段徵收(2022.04.20)
社子島開發案未考量淹水風險?   民間要求監察院徹查(2022.02.17)
【聲明】社子島環評案決議通過 自救會將提訴訟撤銷(2022.01.19)
社子島開發不影響關渡濕地? 民間批市府環評報告造假(2021.11.24)
【聲明】針對北市府錯誤詮釋社子島工作坊   社造專業者聲明 (2021.11.11)
社子島案擬延長開發期限   自救會要多元開發方案、反區段徵收(2021.08.17)
社子島開發案替代方案在哪? 自救會要北市府出來面對(2021.01.19)
【聲明】社子島自救會針對監察院調查臺北市開發社子島案提出糾正之聲明(2020.06.18)
【聲明】社子島細部計畫通過:社子島不是無人島,請看見尊重在地居民的需要(2020.04.23)
草率提案匆促闖關惹千人反對   社子島開發案暫未過需再審 (2020.02.27)
社子島安置說明會爆衝突   開發與否未有共識(2019.08.31)
社子島開發案引爭議   居民反區段徵收、要解除禁建(2019.06.13)
社子島開發案訪查率不滿5成   居民要求監察院調查程序瑕疵(2019.03.26)
【投書】社子島全區區段徵收的必要性?   專案住宅的人性與不人性?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呼籲,北市府應先依循都市計畫法第26條第1項規定,每3~5年針對都市計畫進行通盤檢討,尤其更要著手社子島案提出檢討,並參考當地無論是自救會還是促進會的想法與意見,才能達到具體共識。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蔣市府應解決柯市府任內的重大事件,尤其是社子島開發案。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律師郭鴻儀提到,社子島開發案理應保障當地居民的權利,如今該案竟演變成土地利益遠大於居民利益。

記者會尾聲,由台北市府地政局副局長王瑞雲出面接受陳情書。面對自救會提問是否暫緩辦理說明會等問題,王表示將持續溝通。

記者會尾聲,由台北市府地政局副局長王瑞雲出面接受陳情書。面對自救會提問是否暫緩辦理說明會等問題,王表示將持續溝通。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