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子島開發案替代方案在哪? 自救會要北市府出來面對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島開發案」爭議多年,昨(1/19)天當地反開發的社子島自救會,以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府積極作為,同時也應盡速與當地居民討論,並邀請相關專業團隊進行評估,實際提出有利於保存社子島當地文化與空間的「替代方案」,避免罔顧反對開發的居民權益。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強調,自救會訴求有三項,包括:解除禁建、原地改建以及九大聚落全數保留,他呼籲市長柯文哲應盡速履行相關承諾,讓當地居民能保留弄土地公、端午划龍舟等文化,以及在地的聚落空間等,而非一再敷衍當地居民的訴求。

柯文哲去年10月承諾討論替代方案   自救會:未見市府任何實際行動
社子島由大台北地區基隆河與淡水河沖積而成,1963年受葛樂禮颱風淹水影響,導致居民生命財產損失慘重。為防止洪害重演,1970年經濟部透過「台北地區防洪計畫檢討報告」訂定社子島為「洪水氾濫區」。為了進行滯洪等相關規劃,社子島居民受到「禁建」規範,無法興建房屋與公共設施等。

相關開發爭議也在歷任市長輪替下,邁向將近50年的停滯與懸而未決。禁建期間當地也發展出特有文化,包括元宵節「夜弄土地公」遶境已有百年歷史,以及端午節划龍舟等傳統習俗。去(2020)年10月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柯文哲表示在2021年7月之前,可針對社子島開發案進行「替代方案」相關討論,並主責副市長黃珊珊進行溝通工作。然而自救會表示至今仍未見市府前進行相關溝通,究竟市府是否能實際規劃並提出具體「替代方案」內容?相關聲援團體皆提出質疑。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負責審核替代方案的機關是台北市府都市發展局,理應積極進行相關規劃與溝通,或者邀請專業第三方顧問團隊進行評估等。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負責審核替代方案的機關是台北市府都市發展局,理應積極進行相關規劃與溝通,或者邀請專業第三方顧問團隊進行評估等,以及依據「臺北市政府辦理都市計畫案研擬規劃階段之民眾參與機制作業程序」第八點,市府應再召開座談會等相關會議進行討論,然而時至今日仍未見市府任何具體、實際行動。

李華萍進一步指出,過往市府提出的「剔除區段徵收方案」條件眾多,包括申請剔除區段徵收的居民必須自行墊高土地2~4公尺,以及自行處理水電管線等設備,實際上要符合土地面積以及相關條件進行申請的民眾並不占多數。李華萍強調,社子島居民反對開發的聲浪從未減少,市府應該傾聽在地居民的聲音,並且實際進行相關溝通,提出完整且多元的「替代方案」,讓反對開發、不想被徵收的居民能有更多選擇。

針對何謂多元且完整的替代方案內容?李華萍以社子島元宵節慶典「夜弄土地公」為例,該項慶典具有固定繞境路線,以及沿途相關的歷史建物等,假設依照市府原先規劃的「剔除區段徵收方案」,整體繞境空間與路線也會連帶受到相關影響。「我們訴求必須把歷史完整保存下來,而這些歷史的內容包括『路線』、『空間』以及『人』。」他呼籲市府應看見在地的文化與需求,才能規劃出適宜的替代方案內容。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以社子島元宵節慶典「夜弄土地公」為例,該項慶典具有固定繞境路線,以及沿途相關的歷史建物等,假設依照市府原先規劃的「剔除區段徵收方案」,整體繞境空間與路線也會連帶受到相關影響。他呼籲市府應看見在地的文化與需求,才能規劃出適宜的替代方案內容。

都發局擬定「公民參與」手冊內容卻不執行?   各界呼籲市府應具體落實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上一會期中他也多次向柯文哲詢問社子島議題,當時柯文哲也承諾不會讓台北市發生迫遷事件,以及後續關於替代方案的討論等。然而至今已過兩個月,仍未看見市府相關動作,黃郁芬呼籲市府應具體提出替代方案內容,並透過妥善保存社子島既有村落等方式,成為相關開發案的典範。

同時黃郁芬表示,去(2020)年10月台北市府都發局與公民參與委員會共同編訂,完成一本都市計畫「公民參與執行手冊」內容,該項內容也提到如何落實公民參與等相關機制,市府應妥善利用該項手冊資源與社子島居民進行溝通與討論。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去(2020)年10月台北市府都發局與公民參與委員會共同編訂,完成一本都市計畫「公民參與執行手冊」內容,該項內容也提到如何落實公民參與等相關機制,市府應妥善利用該項手冊資源與社子島居民進行溝通與討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進一步說明,從以前到現在,關於社子島的相關討論都是倉促進行的狀態,包括i-Voting、聽證會、替代方案討論等。「市府應以最小侵害的方式進行規劃。」他呼籲市府不應片面聽取單一意見,否則無法有效發揮公民參與應有的效果與討論。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孫啓榕也提到,關於「民眾參與」等相關機制,過往也曾在台北市「蟾蜍山」等地施行,他認為當今社子島的夜弄土地公、龍舟文化等是獨有的傳統習俗,市府應妥善保存並聆聽在地人的心聲與共識。

遭開發派提出罷免案的當地福安里長謝文加也出席記者會,持續聲援自救會立場。去年12月12日進行謝文加罷免案投票,投票結果為同意罷免515票、不同意罷免1,666票、無效10票,謝文加繼續擔任里長一職。他認為市府要改善社子島居民的生活與環境原為美事一樁,然而計畫內容並沒有真正幫助社子島,甚至讓他身陷罷免案風波,受到支持開發派的惡意抹黑與造謠等。他也呼籲市府應聽取在地民意,而非造成更多對立與衝突。

遭開發派提出罷免案的當地福安里長謝文加也出席記者會,持續聲援自救會立場。

市府回應:已積極進行溝通、請自救會提供反開發者名單   自救會深感不解
面對社子島自救會與聲援團體提出的質疑,台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市府持續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由副市長彭振聲擔任專案負責人,負責蒐集正反意見。而副市長黃珊珊從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期間,曾3度前往當地,並與里長、當地居民進行對談。

同時陳智菡提到,本月13日市府召開社子島工作會議決議,由於當地里長聚焦安置計畫內容,市府將由府級長官召開說明會,也呼籲自救會提出反對開發者名單,有利溝通與通盤檢討等。

針對市府回應,李華萍不禁反問:「市府怎麼還會需要自救會提供反對開發名單?」他表示黃珊珊確實曾3度拜訪社子島,11月份與自救會見面,並由市府定調為「私下拜訪」。當時自救會認為既然屬於「私下」行程,也要求市府不能將該次拜訪內容做成任何文字紀錄,或者做為未來社子島開發案相關會議紀錄內容與佐證,無奈仍被市府做為「積極進行溝通」等相關說詞。

李華萍進一步指出,黃珊珊3次拜訪紀錄中另一次為拜訪福安里長謝文加,當時里長也明確向黃珊珊說明反對開發等內容。至於另一次拜訪則是集結支持開發的富州里、永倫里,以及鄰近的洲美里,並由黃珊珊與里長、里民進行相關座談討論。

面對市府回應,李華萍認為至今為止市府的態度並非「積極進行溝通」,就連「私下拜訪」行程當時自救會與市府已達成不得做為紀錄等協議,目前仍被市府拿來佐證「積極溝通」。且市府要求自救會提供反對開發者名單以利溝通,李華萍認為相當不解,認為始終未見市府的溝通誠意。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孫啓榕到場聲援。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

自救會成員、當地居民王木琳表達反對開發的心聲。

【延伸閱讀】

【聲明】社子島自救會針對監察院調查臺北市開發社子島案提出糾正之聲明(2020.06.18)
【聲明】社子島細部計畫通過:社子島不是無人島,請看見尊重在地居民的需要(2020.04.23)
草率提案匆促闖關惹千人反對   社子島開發案暫未過需再審 (2020.02.27)
社子島安置說明會爆衝突   開發與否未有共識(2019.08.31)
社子島開發案引爭議   居民反區段徵收、要解除禁建(2019.06.13)
社子島開發案訪查率不滿5成   居民要求監察院調查程序瑕疵(2019.03.26)
【投書】社子島全區區段徵收的必要性?   專案住宅的人性與不人性?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