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子島安置說明會爆衝突 開發與否未有共識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北市政府8月31日在福安國中舉辦社子島區段徵收拆遷安置說明會,說明會原先安排上、下午場,分別安排富洲里及福安里居民參與,由於上午場「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委員會」(支持開發方)與「社子島居民自救會」(反開發方)兩方激烈對嗆,致使下午場改為諮詢會,讓居民與工作人員面對面討論相關問題。

上午場共約150位民眾參與,北市府地政局長張治祥、土地開發總隊、都發局、文化局、民政局等相關官員出席。說明會一開始,權益促進會與自救會爆發爭執,雙方音量遠遠超過現場麥克風聲音,但市府官員依舊迅速說明都市開發計畫與安置等相關內容。

上午場說明會開始前,權益促進會與自救會兩方便在場外表達各自訴求,警方也規劃兩條動線讓雙方入場。不過,權益促進會成員可穿著背心入場,自救會成員則不能攜帶製造聲響的物品,同時需經警方確認無任何危險才可進入。

自救會成員不可攜帶製造聲響的物品,且需經警方確認無任何危險才可進入。

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市府執意進行徵收程序,即便居民在場抗議,也無動於衷。 為配合部分民眾不願接受「全區區段徵收」的需求,都發局在今年7/30公告將進行「台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依內政部『都市計畫整體開發地區處理方案』剔除區段徵收範圍申請作業計畫」,預計社子島總共有9處、約17.8公頃範圍符合該項計畫,具申請資格者為3300人,自8月到10月底前受理民眾申請。

李華萍指出,居民若要申請該項「剔除區段徵收方案」,必須符合多項條件且負擔許多成本。尤其未來市府預計在社子島囤土5公尺以內,申請剔除區段徵收方案的民眾必須自行填補自家土地高低落差、設置排水設施、架設水電管線、道路鋪設等。

說明會一開始,權益促進會與自救會爆發爭執,雙方音量遠遠超過現場麥克風聲音。

「這些條件比區段徵收還差,根本是變相逼居民接受區段徵收!」李華萍表示,「剔除區段徵收方案」條件對居民來說更不利,自救會將持續要求市府退回主計畫,並且拒絕區段徵收、保障當地住戶居住權利。

上午場在警力及支持方與反對方混亂中持續進行,現場發言採登記制,共有21位民眾參與發言。其中有一位支持開發計畫的居民指出,為避免權益受損,他多次參與市府舉辦的會議以瞭解徵收與安置計畫內容,但卻發現市府的安置計畫並不完善。

他同時提到,市府之前規劃的安置計畫內容並無提到設籍條件,如今卻在安置修正草案中新增該項條件,雖然是為防止外來人口大量遷入形成幽靈人口,實際上卻排擠社子島三種群體,包括:島內遷戶、島內分戶以及島外遷回。

這位居民進一步指出,「島內遷戶」指的是部分民眾在107年6月26日後,因為家族繼承規劃或是家族擁有另一合法房屋等因素,從島內A處遷移戶口到B處,即便都是在社子島內,卻因為遷移戶口導致無法被安置。

他提到,「島內分戶」則是起源於社子島複雜的產權關係,一戶存在著許多人口的情況下,107年6月26日後分戶的居民將不符資格、無法被安置,但若未進行分戶,未來也將有拆遷後增配的問題,現場也有其他民眾反映家裡遇到這種情況。「島外遷回」則是指島內人口到島外設籍就學、就業的情況,礙於該項設籍條件,導致這些在外設籍的社子島居民無法遷回。他認為上述三種情況導致部分島民淪為幽靈人口,無法獲得安置。

記者找到市府今年8月份訂定公告的「社子島區段徵收拆遷安置計畫(草案)聽證總結報告」,其中「設籍條件」內容,指的是安置人口必須在107年6月26日(含)以前設有戶籍,且持續設籍至拆遷公告日並有居住事實,才可獲得安置。對照該位民眾的說法,確實有相關疑慮。

上午場在警力及支持方與反對方混亂中持續進行。

居民楊阿嬤提到,支持開發方與市府時常對外表示,社子島的破舊與髒亂需要透過區段徵收來改善。她認為,長年的禁建政策是政府制定的,導致島民無法好好修繕屋舍。島內的廢水汙染、廢棄物回收場等工廠汙染屢次被檢舉仍不見效,原因在於這些工廠的建照也是由政府核發的,楊阿嬤質疑,社子島的環境問題追根究柢源自於政府,如今卻要透過徵收的美名「解決問題」,再加上徵收條件並不優渥,不免令人憤怒且無法接受。

【延伸閱讀】

2019.06.13 社子島開發案引爭議 居民反區段徵收、要解除禁建

2019.03.26 社子島開發案訪查率不滿5成 居民要求監察院調查程序瑕疵

【投書】社子島全區區段徵收的必要性?專案住宅的人性與不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