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徵收案竟被當城博會展覽內容? 社子島居民不滿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8月27日上午社子島自救會在花博公園爭艷館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竟將社子島徵收案作為「2022台北城市博覽會」展覽內容,標榜「開放對話」實則無視居民訴求。自救會以「社子島趕屍隊」作為記者會開場表演,由多位民眾臉戴柯文哲面具、身披柯市府施政缺失看板,邊敲鑼邊模擬殭屍跳躍前進的方式入場表達抗議,象徵驅逐炒作土地、迫遷他人的缺德鬼,並呼籲柯文哲應更認識社子島。

2022台北城市博覽會8月20日展開試營運,正式展期從8月27日開始為期16天。適逢市長任期進入倒數階段,外界另有聲浪指出該博覽會即是柯文哲的「畢業展」。展區共規畫六大主題區,呈現台北的變化與發展。其中「永續發展」此主題區陳列社子島議題,並以開放對話、改造家園作為主軸,將市府歷年推行的工作坊成果、開發方向作為展覽內容,此舉引發自救會不滿。

8月27日上午社子島自救會在花博公園爭艷館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竟將社子島徵收案作為「2022台北城市博覽會」展覽內容,標榜「開放對話」實則無視居民訴求。

社子島案爭議大 柯市府竟做為展覽內容?

「柯市府明明知道社子島案是爭議很大的案子,竟然執意當作展覽內容!」社子島青年柳志昀痛批,從2016年市府針對社子島案舉辦的i-Voting網路投票,再到今年1月通過的環評審查,在在凸顯市府一意孤行推動開發。

社子島案爭議重重,柳志昀舉例,前(2020)年6月,監察院也針對社子島案提出糾正,認為該案確有瑕疵(相關聲明)。即便去年9月到10月,市府在社子島完成四場工作坊,然而參與工作坊的學者後續更召開記者會,聲明北市府對於工作坊的詮釋與認知有所誤解,呼籲市府應儘速釐清爭議、持續進行社區深度對話以及凝聚共識。

「柯市府明明知道社子島案是爭議很大的案子,竟然執意當作展覽內容!」社子島青年柳志昀痛批,從2016年市府針對社子島案舉辦的i-Voting網路投票,再到今年1月通過的環評審查,在在凸顯市府一意孤行推動開發。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進一步指出,社子島約有11,000人,實際上該工作坊竟只讓240人參加,他反問:「佔當地總人口不到4%的活動,居然可稱為『社會溝通』?」尤其當時工作坊也未討論替代方案,更讓自救會倍感失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強調,並非保障發言、舉辦工作坊即是社會溝通,若政府未進一步落實真正的溝通,一切僅是「假程序」而已。

尤其去(2021)年11月,柯文哲更在北市議會說出「社子島一定要輾過去!」等語句,柳志昀反問:「用威權式的語言威脅居民,真的是展覽提到的『開放對話』嗎?」他進一步指出,在地居民與民間團體已不斷提出訴求、發起連署活動等,就是希望北市府能針對該案重新考量。「台北這座城市八年來,對社子島居民而言,期待的改變都沒發生,開放對話也沒發生,換來的是在地社群的撕裂。」柳志昀痛批從實際過程到展覽內容皆未展現「開放對話」,如今竟作為展覽主題之一,呼籲各台北市長參選人審慎評估該開發案,尊重在地心聲。

李華萍強調,社子島開發案採行的是「全區區段徵收」,未來恐將影響約11,000位民眾安身立命的住所,他呼籲未來相關候選人應聆聽在地訴求,讓他們能解除禁建、原地改建、九大聚落全數保留。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強調,社子島開發案採行的是「全區區段徵收」,未來恐將影響約11,000位民眾安身立命的住所,他呼籲未來相關候選人應聆聽在地訴求,讓他們能解除禁建、原地改建、九大聚落全數保留。

自救會心聲市府聽見嗎? 居民入場參觀展區爆衝突

徐孟平指出,歷年來台北市府看似增加與民眾討論社子島案的機會,但是近期市府竟宣稱要在今年底完成區段徵收公告,在這不斷壓縮溝通過程、加速開發期程的狀況下,未見市府誠意。他進一步提到,今年4月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到當地召開「開發範圍及抵價地比例第1次會議」(相關報導),自救會也已提出「剔除區段徵收」此訴求。5月份,居民因不符二階環評結論,針對台北市府提起訴願,目前進度大抵如此。至於協議價購等程序目前尚未進行,他表示相關單位應優先針對自救會「剔除區段徵收」方案進行討論,不應強將開發期待加諸於居民身上。

針對台灣實施區段徵收的狀況,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指出,從法規脈絡與歷史層面來看,像是日本、美國、英國、比利時等許多民主國家早已認定區段徵收制度違憲,並予以廢除。然而21世紀的台灣居然還在實施,明顯違反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財產與生存權等規定。他指出,此次站出來不僅是為了社子島,也是為了替台灣這塊土地上許多徵收案受害者伸張公平正義。

針對台灣實施區段徵收的狀況,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指出,從法規脈絡與歷史層面來看,許多民主國家早已認定區段徵收制度違憲,然而21世紀的台灣居然還在實施,明顯違反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財產與生存權等規定。

當天陳抗結束後,自救會居民也在北市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的帶領下,進入展覽會場參觀。土開總隊與警方要求自救會居民不得呼喊口號,也不得發放反社子島徵收等文宣品給民眾。參觀過程中,居民不滿市府竟將工作坊成果作為展覽內容,現場詢問土開總隊該如何進行「開放對話」?土開總隊表示,看完展覽若有任何感想都可透過FaceBook或1999專線表達意見。對此李華萍痛批:「只能這樣子表達意見?那柯文哲永遠不會知道我們的意見!」

參觀過程中,徐世榮試圖將手中反徵收貼紙貼在工作坊成果展版上,現場警方立即出手阻擋,並將徐世榮帶離展場。由於警民衝突不斷,後續警方與土開總隊更直接要求自救會成員離開。李華萍表示,原先土開總隊同意社子島居民參觀六大主題區,如今只看完社子島展區就被驅離,實屬荒謬。

參觀過程中,徐世榮試圖將手中反徵收貼紙貼在工作坊成果展版上,現場警方立即出手阻擋,並將徐世榮帶離展場。

當日陳抗活動結束後,昨(8/29)日自救會追蹤發現,城博會展覽須知中,竟在「禁止於場所內進行與參展目的不符之行為或活動」此規定後面新增內容,要求民眾不得進行「請願、陳情、靜坐或抗議」等活動。今日公庫記者針對此事電訪土開總隊,土開總隊表示展覽一開始即設定不得讓民眾進行靜坐抗議等活動,只是當時未將文字內容明確列在展覽須知。然而歷經8/27社子島自救會陳抗活動後,由於現場發生破壞展品等衝突,因此將上述禁止事項更明確寫出,盼民眾遵守相關規範。至於民眾若攜帶手舉牌到現場拍照以示抗議呢?土開總隊表示此舉不會違反上述規定。

對此,李華萍強調,自救會舉辦陳抗活動前,展區現場已部署許多警力。只要民眾攜帶反社子島徵收案的手舉牌到現場拍照,即遭警方尾隨與監視,他痛批市府相關規範形同箝制人民言論自由。

當日陳抗活動結束後,昨(8/29)日自救會追蹤發現,城博會展覽須知中,竟在「禁止於場所內進行與參展目的不符之行為或活動」此規定後面新增內容,要求民眾不得進行「請願、陳情、靜坐或抗議」等活動。(截圖自城博會官網)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次瞭解社子島案始末與背後小人物小故事……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58集|社子島大開發   區段徵收是唯一的發展途徑?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59集|平凡上班族為何站到社運最前線

公庫歷年紀錄帶你回顧社子島案……
社子島開發案啟動土徵程序 自救會籲內政部剔除區段徵收(2022.04.20)
社子島開發案未考量淹水風險?   民間要求監察院徹查(2022.02.17)
【聲明】社子島環評案決議通過 自救會將提訴訟撤銷(2022.01.19)
社子島開發不影響關渡濕地? 民間批市府環評報告造假(2021.11.24)
【聲明】針對北市府錯誤詮釋社子島工作坊   社造專業者聲明 (2021.11.11)
社子島案擬延長開發期限   自救會要多元開發方案、反區段徵收(2021.08.17)
社子島開發案替代方案在哪? 自救會要北市府出來面對(2021.01.19)
【聲明】社子島自救會針對監察院調查臺北市開發社子島案提出糾正之聲明(2020.06.18)
【聲明】社子島細部計畫通過:社子島不是無人島,請看見尊重在地居民的需要(2020.04.23)
草率提案匆促闖關惹千人反對   社子島開發案暫未過需再審 (2020.02.27)
社子島安置說明會爆衝突   開發與否未有共識(2019.08.31)
社子島開發案引爭議   居民反區段徵收、要解除禁建(2019.06.13)
社子島開發案訪查率不滿5成   居民要求監察院調查程序瑕疵(2019.03.26)
【投書】社子島全區區段徵收的必要性?   專案住宅的人性與不人性?

社子島自救會成員、當地居民王木琳痛批市府罔顧居民權利。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強調,並非保障發言、舉辦工作坊即是社會溝通,若政府未進一步落實真正的溝通,一切僅是「假程序」而已。

多位民眾臉戴柯文哲面具、身披柯市府施政缺失看板,邊敲鑼邊模擬殭屍跳躍前進的方式入場表達抗議,象徵驅逐炒作土地、迫遷他人的缺德鬼,並呼籲柯文哲應更認識社子島。

自救會以「社子島趕屍隊」作為記者會開場表演。

自救會以「社子島趕屍隊」作為記者會開場表演。

當天陳抗結束後,自救會居民也在北市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的帶領下,進入展覽會場參觀。

由於警民衝突不斷,後續警方與土開總隊更直接要求自救會成員離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