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只能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五一勞動節,看見助人工作者的勞動困境

文/立委范雲國會辦公室

立法委員范雲今(28)日上午於立法院舉辦「只能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五一勞動節,看見助人工作者的勞動困境」記者會,邀請撐起社會安全網、關照國人身心健康的「助人工作者」團體,包含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護理師、非營利組織等第一線工作者現身說法,點出他們所共同面對的三大困境,並提出三大解方,期望內閣秉持溫暖堅韌的價值立場,維護助人工作者的勞動尊嚴、捍衛勞動權益。

范雲點出,蔡政府過去七年在提升我國整體勞動環境上,有重要階段性成果,包含基本工資連七漲、完成《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勞動事件法》等重大勞權法案立法,將住院醫師正式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並將派遣勞工相關權益保障納入《勞基法》等;然而,范雲也強調,勞動權益的保障與勞動條件的提升,不能就此停下腳步,包含《最低工資法》、《勞動教育法》的立法,青年低薪高工時困境的改善,外送員等非典型勞動者的權益保障,補上雇主性騷擾法律漏洞等,民間仍有深切的期待,她也會持續監督與推動。

除此之外,范雲更認為,總是在犧牲奉獻、讓社會更好的助人工作者,更是需要政府來呵護的一群人。完善對助人工作者的勞動權益保障、讓助人工作者不致於永遠都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是政府不可逃避的責任。

范雲指出,助人工作者遇到的第一個困境是:低薪高工時,沒有加班費。以社工界為例,縱使有明確薪資制度,社工被要求回捐薪資的情形仍屢見不鮮;而在不同行業的助人工作者間,拿不到加班費更是常態。

而包含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跟世界衛生組織(WHO),都要求國家必須注意到「薪資性別化」、也就是女性從業者較多的行業別整體薪資較低的狀況,並且要求國家提出具體政策加以改善。而助人工作場域,正是薪資性別化的最明顯體現。

就以多數助人工作者所在的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來說,依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女性從業者是男性的四倍,然而計算後的時薪,女性卻比同業男性低了43%、是差距最大的行業別。范雲特別提醒,助人工作者的低薪困境,薪資性別化是重要成因之一,政府在制定政策時,也應看到低薪背後的性別因素。

助人工作者遇到的第二個困境:每年重簽約,年資沒保障。高雄社工工會已舉出實例,有機構以一年一約、不再續約的方式,規避給付資遣費的義務;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也特別反應,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心理師普遍存有年資無法銜接併計的問題,不僅影響他們的晉薪與勞退,也使他們面臨工作的不穩定。

助人工作者的第三個勞權困境:人力缺口大,流動率高漲。針對護理人員,國際勞工組織第149號公約特別指出,政府應採取合理措施,使護理師樂意長留在護理專業中;但依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布「世界競爭力年報」中的數據顯示,2018年台灣護理人員薪資在全球排名第31名、與排名第一的冰島更有超過4倍的差距;低薪也造成執業率低落,全台擁有護理師證照31萬人、執業登記人數只有18萬人,執業率不到六成,人力短缺更使惡劣的職場環境雪上加霜。

而社工亦面臨相同問題,台北市社工師公會調查曾發現有5成社工年資在5年以下;而衛福部統計之社安網社工流動率,最嚴重的嘉義市竟將近五成,也證實許多社工不願意留在這個行業。

正是因為助人工作者長期存在低薪高工時、勞動權益未被完整保障的問題,也使這些助人工作者的行業留不住人才,流動率高、人力不足、工作負擔節節高升,形成惡性循環。

范雲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曾特別強調,政府應對醫護人員提供持續的支持,包括優先投入資源在人力的招聘與留用。我國衛福部社工司曾比較歐美日等國的社工制度,提出約聘僱社工員納編、民間委辦案社工薪資應比照公部門等相關建議;而為了減輕助人工作者的工作負擔、使他們免於過勞,范雲以美國或澳洲為例,兩國都有為護理人員訂定合理且細緻的護病比。

回到臺灣,針對三大助人工作者勞動困境,范雲也提出三大解方,期望政府針對公部門所聘用、或是承接政府委託方案的助人工作者,全面盤點、提出勞動權益改善方案。

首先,政府應提出公部門及政府外包案的助人工作者整體調薪方案,盤點我國助人工作者薪資水準與國際落差,訂定逐步、整體的調薪方案,給助人工作者應有勞動條件;第二,應保障年資積累、鼓勵留任久任,透過政府作為雇主或委辦案甲方的權力,解決助人工作者一年一聘、年資無法銜接併計、工作不穩定的問題,使其專業能力得以深根,改善人力短缺的現況;最後,也應全面檢討服務人力比,盤點現行助人工作者相關法規中人力比的規定並檢討調整,讓助人工作者不再持續處在過勞高壓的環境,真正提升助人工作者的服務品質。

范雲強調,社安網堅固的前提,是撐起它的助人工作者們,自己也身心健康。助人工作者是政府最重要的夥伴之一,若我們重視助人工作者的專業,就應該給他們應有的勞權保障,改善助人工作者的勞動條件,如此一來,也才能更確實地接住社會上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出席名單】
范 雲 立法委員
郭志南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
林上能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廖士婷 臺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
柯乾庸 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理事
林佳和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