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聲援富察連署小組:台灣社會不能再假裝不知道

圖片來源: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提供

文/聲援富察連署小組

「聲援富察連署小組」12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聲援遭中國扣押的八旗出版社總編輯富察。資深出版界人士李金蓮說,台灣已經是華文世界裡唯一擁有百分百言論自由、創作自由與出版自由的國家,這是我們聲援富察最重要的意義。

12日上午的記者會,由燦爛時光書店負責人張正主持,資深出版工作者先進李金蓮、八旗出版社前員工王家軒和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公室主任艾瑋昂等人代表出席發言。

談到發起聯署的動機。王家軒說,富察失蹤之初,各方大都配合家屬低調的態度,不去談這件事。但之後事件曝光,台灣陸委會和中國國台辦也都證實。這時大家就覺得沒有必要再低調。但儘管如此,小組還是做了各種討論,經歷許多掙扎,經過非常周延的思考跟溝通之後,覺得說公民社會必須發出聲音。不管是出版界的同業,或者是單純就是個愛書人,每個聯署的人必定都覺得八旗的書跟富察引進的這些思想,對台灣的文化界是具有重大的意義的,因此決定以公民的身分來發起這場聲援富察的行動。

張正也強調,在富察事件還沒有曝光之前,應該尊重家屬,保持低調,但如今事件已經曝光,「我們自己不能再假裝不知道,假裝沒這個事情,富察不見了,就不見了(算了)。」

李金蓮發言時提到,台灣卻是個自由的出版市場,在中國被視為禁書的書,可以在台灣的書店裡自由的買到,譬如張愛玲的秧歌,或者「我特別敬愛的小說家 — 哈金的光天化日」。90年代還有一本書「毛澤東私人醫生的回憶錄」,這本書在台灣出版的時候,很多中國人是趁著到台灣來旅遊,然後到誠品書店去買一本帶回去。「這是兩岸出版的差異,非常清清楚楚。」

王家軒認為,八旗出版社敢於出版一些比較能激發討論、比較有批判性的書籍,能觸碰一些敏感政治議題。這樣的出版社其實不多,因此看起來富察被捕,對百分九十出版其它不敏感書籍的出版社影響不大。但實則不然,影響非常巨大,因為一旦寒蟬效應形成,結果就是一個出版類別的「從有到無」。

李金蓮說,此時此刻就是中國對出版、文化抓得最緊的時候,對於慷慨簽下自己大名的出版界朋友,她感到格外的感謝以及尊敬。她稱許富察在十多年前兩岸熱絡交往時來到台灣,貢獻他的專長給台灣的出版業,如今這位可敬的出版同業卻遭遇到中國的拘禁、調查。台灣人回顧解嚴後,出版業百花齊放這段發展的歷史,李金蓮說,現在的台灣已經是華文世界裡唯一擁有百分百言論、自由、創作自由與出版自由的國家,「這是我們聲援富察最重要的一個意義。因為這一點,我們也必須在這裡集結向對岸呼籲,要求還給富察人身自由。希望我們的朋友富察,早日回家。」

針對日前種種「富察是間諜」的指控,記者會主持人張正痛斥,指控間諜要提出證據,台灣社會唾棄「帶風向,潑髒水」的行為。

赴中國探視及處理私人事務的富察三月底與外界失聯,事件發生前後,就有台灣民間人士在社交平台上指控富察是中國方面的間諜,因為「任務失敗」才遭逮捕整肅。另方面,在微信等中國社交平台上,則有文章指富察是受民進黨方向吸收利用的台灣間諜。

對於種種「間諜」指控,在「聲援富察連署小組」周五舉行的記者會上,主持人,也是小組成員張正無奈引述,「有人說富察是間諜,在台灣也是間謀,在大陸也是間諜,到處都是間諜……。」但張正強調,小組認為,要指控別人是間諜,要提出證據,不管在台灣或大陸,要定罪都要有一定的法律證據出來,而不是帶風向、潑髒水,「我們是很唾棄這種行為的。」

此外,「聲援富察連署小組」也被問道連署行動和家屬的關係,張正表示,小組的發聲,針對的是富察事件在公領域的影響。連署小組和家屬沒有聯絡,富察事件就私領域的部分,完全尊重家屬的做法和決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