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科慕工會請AIT幫幫忙,請美國資方對等善意協商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灣科慕企業工會

訴求:
科慕公司在7月28日(五)無預警宣布四天後停工後,已經造成全國矚目的勞資爭議,並且因為公司堅持不願意給予方案,造成罷工行動持續,桃園市政府即將於8月10日星期四依據大解法召開 「強制協商」 會議,在協商前,工會仍無從得知公司的協商代表是否有方案,為使協商順利進行,因此希望AIT美國在臺協會,要求科慕美國總公司的副總裁HILTON先生,務必帶著被授權的對應方案出席周四的協商會議,儘速結束目前的勞資爭議。

由於美商科慕(The Chemours Company)的突襲停工,259名員工即將被失業,科慕工會罷工進入第4天,遲未見資方針對勞方關廠補償金提出對案,也就是沒有方案,更向媒體表示工會訴求超乎常理,導致勞資爭議持續,美國財團對待台灣勞工的傲慢,讓我們深感憤怒。

科慕259名勞工為公司打拚30年,一夕之間被迫承受美國母公司的任性決定,家庭收入、生涯安排都發生鉅變。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在關廠的訊息宣布以後,工會苦等超過5天,美國母公司的授權代表與工會協商的日期仍未定,公司也不願意承諾再協商前停止出貨。我們認為,美國母公司的決策硬要台灣接受,卻沒有一個有授權的代表和台灣勞工協商,科慕公司的傲慢可見一斑。因此工會忍無可忍,發起罷工投票並正式罷工以後,才有新聞指出美國母公司願意派副總來台灣參加8月10日(四)的法定強制協商會議。

我們想說的是,對於工會提出的關廠補償金訴求,至今資方拒絕提出任何對案。科慕公司嘴上說尊重台灣當地法令,但顯然藐視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所規定的協商程序。就連桃園市政府在對外新聞稿就已經指出應正視台灣「關廠補償金」的訴求,很遺憾今天仍未有科慕公司的答覆。

很明顯的,科慕公司顯然已經違反OECD跨國企業指導綱領(OECD Guidelines for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的「資訊揭露」與「提升就業及勞資關係」項目,未向工會揭露相關決策過程,也未致力於降低關廠時產生的負面影響。

最後,科慕工會今天會員大會決議來到美國在台協會請AIT幫幫台灣被突襲關廠的勞工,要求科慕美國總公司的副總裁HILTON先生,務必帶著被授權的對應方案出席周四的協商會議,儘速結束目前的勞資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