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COP28國際串連聲明|我們應採取有效氣候行動,不應再以核電混淆視聽

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原標題:Don’t Nuke the Climate 國際環境組織共同呼籲——我們應採取有效氣候行動,不應再以核電混淆視聽!

背景說明:

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於今日(11月30日)登場,「無核氣候聯盟(Don’t Nuke the Climate,DNtC)」發佈國際共同聲明,呼籲面對氣候變遷的當務之急,應以再生能源作為因應之道,各國須盡快採取有效的氣候行動,且不應再以核電混淆視聽,讓核電產業用未經證實的技術與虛假的承諾,拖延全球真正邁向能源轉型的進程。

今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會議期間,預計將有部分擁核國家偕同核工業提出「擁核方案」,企圖讓早已不具競爭力的核電產業復興。對此「無核氣候聯盟(Don’t Nuke the Climate,DNtC)」於11月15日,召開線上國際論壇,召集澳洲、日本、德國、韓國、法國、南非、台灣等多個國家的民間代表齊聚一堂,決議共同在COP28會議前發佈國際聲明,強調「Don’t Nuke the Climate」,我們正面對關鍵時刻,不應把核電作為解決氣候問題的方案,各國政府應該採取更有效的氣候行動,核能在健康永續的未來發展中毫無立足之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作為團體代表之一參與聲明並指出,追求淨零轉型是台灣應盡的環境責任,但不應該回頭擁抱這些老舊、昂貴且即將被淘汰的傳統核能選項,讓社會空轉。近期台灣有總統候選人提出核電延役或重啟核電的政策,違背世界逐步淘汰核電的潮流,在2022年核電佔全球作為發電佔比已是40年來新低,僅有9.2%,而台灣的核電佔比也僅有8.2%,已被綠電(8.3%)所超越。候選人大肆談論的「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all Modular Reactor,SMR)是尚未經過證實與檢驗的技術,核融合也仍在科學研發階段,跟台灣現有老舊核電沒有關聯,更不該成為支持老舊核電的理由。

以下為「無核氣候聯盟」國際共同聲明的中文翻譯:

「無核氣候聯盟」是一項全球民間社會的共同倡議聯盟,由來自環境、原住民、工會、信仰、公衛等領域成員所組成,共同呼籲各國政府與國際社會採用更安全、便宜、快速,並且更易於部署的再生能源技術。

DNtC指出,由於成本超支與期程延宕,美國的Nuscale「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all Modular Reactor,SMR)計畫終致失敗,突顯這項技術的可行性在本質上未經證實,更從未於世界上任何地方取得商業應用,也因此呼籲,面對氣候變遷的當務之急,應以非核方案作為因應之道。

澳洲環保基金會(Australian Conservation Foundation)發言人Dave Sweeney表示,若要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我們必須基於真實存在、實際可運用的技術來採取緊急行動,且我們正面對關鍵時刻,沒有條件讓核電產業用未經證實的技術與虛假的承諾,繼續虛耗時間、資源與精力。

國際環保組織「生態保衛」(Eco-defense)共同創辦人、「另類諾貝爾獎」(Alternative Nobel Prize)得主Vladimir Slivyak則指出,核能既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也容易受到戰爭的威脅。日益增多的氣候變遷後果,如洪水、颶風、乾旱、熱浪或暴風雨,都為核能安全帶來巨大風險。同時,戰爭也提高了軍事攻擊的風險,就像在烏克蘭的札波羅熱核電廠所發生的那樣。在當今不穩定的世界中,核能產生了額外的放射性災害風險。它還存在核擴散的風險,因為每個民用核電廠都會產生可用於製造核爆炸裝置或髒彈的核材料,相較之下,再生能源不存在這些風險。

法國的核能安全監督組織(Réaction en Chaîne Humaine)發言人Christine Hasse表示,核能和燃煤電廠需要大量水進行冷卻,而由於氣候危機,河流提供的水量減少且變得更加溫暖,「正如我們在法國近年來所看到的,核電廠不得不因為冷卻問題而關閉。未來,為農業和飲用提供足夠的水將變得更加困難。我們無法承擔將水浪費在冷卻核電廠的情況。」

德國反核組織Nukleersiz代表Pinar Demircan表示,目前正在土耳其和埃及沿海建造的反應爐週邊海水溫度達到攝氏30度,在波斯灣和紅海建造的反應爐則達到35攝氏度,使得核災風險大增。她指出,核能並非暖化的解方,反而加深問題,因此各國政府應放棄核能計畫並逐步淘汰現有的核能電廠。

國際醫生防止核戰爭組織(IPPNW)代表Angelika Claussen表示,核能在健康永續的未來發展中毫無立足之地,且核能正為核武擴散鋪路,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發生在加薩的戰爭,歐洲和中東的常規戰爭升級為核武戰爭的威脅變得迫在眉睫。

德國反核組織Nukleersiz代表Pinar Demircan表示,從核燃料鏈的一開始到結束,皆有各種類型的核廢料產生,消耗和污染了大量的水資源。高放射性核廢料正在全球核電廠不斷累積,目前尚無解決方案,過去也已經有大量的核廢料被排放、丟棄到我們的海洋中,並且正持續在污染著水域。國際的核能遊說團體在其宣傳中卻往往選擇不提及這些資訊。她強調:「我們不需要更多不切實際的承諾。核能並非應對氣候危機的解決方案。」

聲明原文「Renewable, not Radioactive: Global call for effective Climate Action ahead of COP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