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迴避問題,差強人意 工鬥回應「總統候選人勞動政見發表會」

文/工鬥

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工會團體於今(11/29)日下午舉辦【2024總統大選「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活動,邀請目前已經登記的三組總統候選人到場,回應勞工老年經濟保障、勞動三權及青年勞動在內的相關提問。

然而,在聽完今天的發表會後,工鬥團體針對這次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回答表現,有以下三點聲明:

一、迴避問題,避談保障!

今天三位出席的總統候選人,針對攸關全國千萬勞工的勞保改革,全部都沒有人明確回應工鬥長年以來「基礎年金,基本保障」的訴求,全部都只敢提政府撥補或政府最後責任,但對於勞保年金最重要的給付金額,也就是保障程度問題,全都非常一致地「不給明確承諾」,都只說要溝通或國是會議討論。

勞工老年保障不足,是現在進行式!依據勞保局最新統計,2022年底全國159萬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退休勞工中,平均金額是18,294元,女性平均則只有17,227元,並有高達98萬,超過61%的退休勞工,月領不到2萬。

然而,依據我國主計總處統計,「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全國平均至少要24,574元,六都全部都超過2萬,其中台北市更是高達33,730元,台中市25,666元,高雄市也要25,270元,老年給付難以支應退休生活所需,才是我國勞工退休制度目前最嚴重的問題,可惜,今天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回應中,沒有人敢直接面對這個問題,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同時,在勞工新制退休制度上,三位總統候選人,也都不約而同不敢承諾當選後會推動雇主提撥6%提高的修法,全部都只會說當選會「鼓勵」雇主和勞工多提撥。

然而,統計到2022年底,勞退新制勞工自提雖然達到13.28%,但45,801元以上自提比率26.22%,以下則只有8.11%,愈高薪的勞工自提比例愈高,愈低薪則愈不願自提,原因則包括低薪勞工的日常生活所需都非常吃緊,以及用薪資百分比加上利率方式來累積退休金,對高薪者更為有利,對低薪者而言,即便犧牲日常開支,卻也難以形成退休的充分保障,因此更多傾向將錢拿來應付日常開銷。

勞退新制自提明顯不是對低薪族群有利的退休保障制度,然而,今天三位總統候選人在談到如何確保勞工退休經濟安全時,不但一致不談稅改、基礎年金或建立勞保基本保障,甚至連推動勞退新制雇主提撥提高的修法也都不願承諾,不但了無新意,而且避談對勞工而言最關鍵的保障問題,著實讓全國關切退休保障的勞工感到失望。

二、差強人意,無甚新意!

除了全國勞工普遍關心的勞保和勞退問題,三位總統候選人在其他勞動政見,包括工會籌組門檻,或者是青年勞工保障或低薪問題的解決上,也都沒有在這場座談會提出太多特別新穎的政見或承諾。

三位總統候選人,除了柯文哲承諾會將工會籌組門檻下修為10人外,其他兩位都沒有表示支持工會籌組門檻下修。我國現行30人的工會籌組門檻,已經造成我國本已非常弱勢的勞工,更難籌組工會,甚至造成我國集體勞資關係上的嚴重傾斜,勞工要爭取勞動條件提升缺乏相應組織與保護,進而影響我國薪資提高的幅度,間接成為我國現在整體薪資低落的重要原因,但非常遺憾的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卻仍堅持不肯承諾當選後要推動工會籌組門檻降低。

依據主計總處及勞動部統計,2022年底我國全體受僱員工人數820萬1千人,企業工會家數937家,會員人數共計623,421人,組織率僅7.6%。同時,依據最新工業及服務業普查結果,截至2021年底,我國企業單位家數共計1,466,567家,其中只有34,697家員工高於30人,等於全國只有2.3%的企業單位可以合法組織企業工會。

此外,截至2021年底,全國員工低於30人的企業,人數總計4,485,042人,佔全體從業員工人數9,605,206人的46.6%,等於我國工會法目前排除將近450萬勞工籌組企業工會的權利,這樣嚴苛的工會籌組門檻,嚴重破壞我國勞工的團結權,造成工會籌組率的低落,進而影響我國勞工透過集體勞資協商提高勞動條件的機會。

至於在解決低薪問題上,賴清德總統候選人仍然是談最低工資法和青年創業,侯友宜總統候選人雖然提出,希望基本工資在任內隨物價調到33000元,但也再次拿出當年馬英九政府的「加薪減稅」法,而柯文哲總統候選人,則甚至認為低薪問題是教育問題,應該從透過減少大學增加技職來處理。

至於三位總統候選人其他的回答,包括賴清德總統候選人談青年創業,打造性平職場和提高女性勞參率,還有建構符合新時代需求更彈性的勞動法令等,多也是執政黨目前或已公布過的政策。而侯友宜總統候選人雖然提到當選後會推動行憲紀念日成為國定假日,但在許多政策上,也一再強調要用減稅來當政策工具。至於柯文哲總統候選人,則大力主張他過去力主的壯世代計畫,強調未來會是活到老工作到老的時代,因此若當選將修法降低中高齡勞工返回職場的限制。

但上述大多數的政見,都早已散見在過去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記者會、訪談或回應中,在今天這場發表會中,並沒有提出太多新穎的政見或給予新的政治承諾。

三、全台行腳,拚博未來!

面對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勞動政策回應,工鬥團體認為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不但不敢承諾建立基礎年金,也不敢對勞保老年給付承諾會有基本保障,在勞退新制部分更不敢承諾當選就修法提高雇主提撥,而都只以撥補、溝通和鼓勵來回應。

而在勞動三權和三法上,民進黨和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更是罔顧我國30人超高的工會籌組門檻,已經造成我國長年工會組織率低落,嚴重破壞我國集體勞資關係的平衡,甚至是造成我國低薪,勞工難以透過集體協商改善和調整勞動條件的元兇,並且在其他諸多勞動議題的回應上,也多照過去已公開的政見,沒有更新的政治承諾,了無新意。

我們要說,三位總統候選人在回答政見時,也許對於是否得罪財團有許多顧慮,因此往往過於保守。但這些政策真正關係到的不僅僅是政治人物的位子,而更是台灣勞工的未來能否改變。

因此,由全國各地的地方產總、產職業聯合會與勞工團體共同組成的「2024工人鬥總統」,願意提供三位總統候選人補考機會,希望三位總統候選人及其陣營在回應工鬥七大訴求時,能有更具體及給出更多新的政治承諾。

為了表達勞工爭取更好權益的決心,工鬥團體接下來也會從12月2日高雄市文化中心,一路行腳到12月23日的台北市總統官邸,其中更會在12月2日高雄、12月9日雲林、以及12月23日台北號召勞工集會遊行,共同透過全台勞工的行動,爭取增稅設立基礎年金、勞保建立基礎保障、勞退新制雇主6%提撥提高、政策性解決低薪問題、提高加班費率、增加國定假日等勞動政策訴求。

工鬥希望透過全國勞工的團結與行動,讓目前三組總統候選人,針對全國勞工低薪、高工時、高房價高物價、退休保障不足、工會組織率低落等攸關勞工生存和基本權利的問題上,能夠提出更有利於勞工的政策和承諾,而在爭取到全國勞工可以接受的答案前,工鬥團體仍會秉持「政客爭大位,勞工拚未來」的精神,堅持鬥陣拚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