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南彩虹遊行今登場,邀您一起「有閒來坐」!

文/台南彩虹遊行第七屆籌備團隊

台南彩虹遊行是台灣第三大聲援LGBTQIA+的遊行活動,歷年皆吸引不少民眾到場參與。今(9)下午第七屆台南彩虹遊行「有閒來坐Ū-êng lâi-chē」於忠義路熱鬧舉辦,吸引超過2萬人上街響應,各黨皆出席聲援,包含立法委員陳亭妃暨臺南市議員陳怡珍、立法委員林宜瑾暨臺南市議員朱正軒、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臺南市議員周嘉韋、臺南市議員李宗霖、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任張家源、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南黨部主任杜雪吟和台灣綠黨中執委陳彥廷皆到場力挺平權。

本屆活動名稱「有閒來坐Ū-êng lâi-chē」,是團隊以台南常見的口語招呼內容為發想,希望透過人與人之間「見面三分情」的情誼,化解網路上的文字對立、建立友善尊重的社會氛圍,並擴大關心平權議題的族群。

台南彩虹遊行活動總召集人林奕廷表示,雖然2019年通過婚姻法案,去(2023)年開始同性婚姻者可共同收養子女,我國平權的意識與規範仍有進步空間。台灣社會應正視少數族群面臨的惡意歧視,例如飯店拒絕提供同志住宿、因不滿同志伴侶接吻而蓄意傷人等,而《平等法》、《族群平等法》的立法即是我國目前因應不平等的首要任務。我們期待與會的各黨,應在中央政策與地方法制上持續努力,維護性少數、性別少數及族群少數的基本權益。

而近年台南發生多起校園性侵、猥褻、騷擾等案件,據此林奕廷也呼籲,行政機關與學校應加強《性別平等教育法》在教育現場落實的力道,除了持續培育性別平等教育人才之外,以更多元方式宣導正確觀念,確保性平意識及早扎根也相當重要,讓共好的觀念日益茁壯。

台南彩虹遊行媒體發言人莊旻晏指出,台南彩虹遊行將對當地帶來可觀的粉紅經濟商機,除在忠義路的彩虹市集於9日中午領銜開跑,提供文創手作、美食小吃、寵物用品,遊行開始後隊伍也將行經如小西腳圓環西門路商圈、赤崁樓等重要觀光及商業區,為沿路店家帶來經濟收益。

莊旻晏再指,除集結NGO團體、社團與在地企業的大力支持,遊行當日也有藝人嘉賓的表演活動,期待提供台南市民豐富多采的內容,並吸引更多元的族群前來參與。現場發放友善企業贊助之宣傳品,莊旻晏期許民眾參與遊行之虞,平時也能多多支持力挺平權的企業與在地商家,讓多元意識照亮台南。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