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陳俊翰沒碰上的選制問題,賴宗育卻撞上了— 《身權法》草案忽視「賴宗育政見發表受限」事件 CRPD到了政治層面就失靈?

文/人民民主黨

記者會時間:2024年3月8日(五)上午11點
記者會地點:行政院大門口
發起團體:人民民主黨
賴宗育(人民民主黨召集人、第十屆與第十一屆台北市立委參選人,重度腦性麻痺障礙者)
周志文(人民民主黨成員、第八屆台北市立委參選人,重度肌肉萎縮障礙者)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俊翰過世後,民進黨立委於3月1日召開記者會,聲稱要繼承陳俊翰遺志,要求行政院提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草案;3月5日又召開記者會,宣示將《身權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我們雖然欣見17年未修的《身權法》再獲重視,但檢視3月1日由民進黨立委范雲、郭昱晴、何欣純等人提出的三個《身權法》草案版本,以及在第十屆修法未果的行政院《身權法》草案,居然完全沒有提及障礙者參選權之保障,也沒有不在籍投票、網路投票等有利於障礙者參政之條文,台灣障礙者要在政治突圍,仍然障礙重重!

關於障礙參選、參政問題,我們並非憑空抽象提出,社會雖因陳俊翰律師的早逝而引發對障礙者參政的關注,但在不分區選舉中沒能暴露的選制問題,參與區域立委選取的賴宗育,卻是兩度直直對撞——重度腦性麻痺障礙參選人賴宗育,在本屆立委選舉挑戰公辦政見發表時間限制,並在參選政見提出不在籍投票與網路投票,居然活生生就被順利當選的立委們遺忘了!此外,台灣政府每四年一次提交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國家報告,進行國際審查,2022年的審查結果,明確指出台灣對障礙者參與政策法律制定的機制不充分、公部門投票制度對障礙者不利,顯見「合理調整」精神至今並未落實在政治層面,選後更是不見行政部門積極檢討。我們在此嚴正提出兩項訴求:

一、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行政院身心障礙者權益推動小組、及各縣市設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者,應以重度腦性麻痺障礙參選人賴宗育遭中央選舉委員會、台北市選舉委員會限縮政見發表機會事件,主動進行提案,檢視現行選制侵犯身心障礙者之參選機會平等問題,並邀請曾投入參選之身心障礙者與會討論。此外,為改變對身心障礙者的參政、投票不利處境,前述各小組另應就不在籍投票、網路投票之選制改革,主動提案檢討,保障身心障礙者政治參與權利。

二、就《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其相關辦法中有關身心障礙者參選公職、行使投票權等參政機會不利之問題,籲請立法院各黨團提出修法草案,行政院亦應提出官方版草案,並邀請曾投入參選之身心障礙者參與,盡速推動修法。

在記者會前夕,人民民主黨賴宗育、周志文聯名向行政院人權小組、身權小組委員,以及台北市身權小組委員,和新任立委們,發出聲明。目前為止,雖有兩位行政院人權小組委員回覆,尚未確認正式將我們的訴求排入議程。小組是否會邀請障礙參選人們參與會議,將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賴宗育政見發表受限」,是障礙運動與選制改革的重大事件

重度腦性麻痺障礙者賴宗育,於2020年、2024年兩度代表人民民主黨參選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由於兼有語言障礙與肢體障礙,經過實測,賴宗育的語速是一般人的一半不到,而且口齒不清,需要經過特殊訓練的口語翻譯。也就是說,一般候選人在政見發表會「15分鐘的發言量」,賴宗育搭配口譯,至少需要三倍時間才能完整表達。

因此,為了讓賴宗育親身表達政見的機會能與其他候選人平等,競選團隊在這兩次選舉期間,都極力要求台北市選委會調整公辦政見會時間,並由賴宗育的長期運動夥伴,即重度肌萎障礙者周志文作為翻譯。這一訴求立即獲得許多重度障礙者、障礙運動團體的支持響應,這是台灣首度有重度語障併肢障者參選,進而暴露現行選制障礙。

然而2019年底,中選會原本持「無前例可循」立場,使北選會拒絕我們的要求,賴宗育競選團隊憤而召開記者會抗議,北選會才勉予同意將政見發表時間從15分鐘延長為20分鐘,並准予周志文同步口譯。重度腦麻障礙者參選,首度撞出台灣選制破口!為了讓台灣社會直面選務單位的行政怠惰、缺乏障礙權利意識,賴宗育於該次政見發表會上,公開批判北選會違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

選委會用「形式平等」限縮「實質平等」,拒絕障礙者享「差別待遇」?

2019年北市選委會向媒體聲稱,中選會為此要「啟動修法機制」,我們本以為一舉能開通政治障礙,沒想到四年過去,修法無聲無息。賴宗育再次投入2024年立委選舉,台北市選委會居然「進化」了!這回北選會拿提供溝通輔具代讀為由,再度拒絕以行政裁量調整政見發表時間。

事實上,依照現行《公職人員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第三條第2項「每一候選人於每場公辦政見發表會發表政見之時間以不少於十五分鐘為原則。主辦選舉委員會得視候選人多寡分組、分時段辦理之。」選委會本可依法裁量調整時間,落實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合理調整」精神,但選委會大張旗鼓弄來溝通輔具,要求我們在15分鐘內以代讀發表政見,堅持「既然有科技輔具,就不應與其他候選人有差別待遇」。原來發表時間相同才是「公平」,延長時間是「特權」?這不僅是對賴宗育個人的歧視,更是打了台灣障礙運動一巴掌!

大選前夕,賴宗育與競選團隊接連抗議北選會、以及負督導責任的中選會,中選會代表面對成群障礙者,雖然支支吾吾承認「延長時間並不違反法規」,明知我們訴求合理,卻推卸責任,不糾正北選會行政怠惰,更別提四年前的「修法機制」蕩然無存!

2024年的公辦政見發表會,賴宗育的發表時間倒退回15分鐘,雖然我們選擇部分時段使用北選會建議的溝通輔具,但仍堅持親身發言搭配口譯,理由很簡單:政見發表會所展示的「政見」不是只有語言本身而已,候選人的面貌、態度和行動都是展現能力和特質的媒介,障礙候選人的參政主體不可能以代讀輔具取代,換句話說,也沒有任何一個候選人願意「只用」代讀輔具發表政見。身為重度語言和肢體障礙者,在政見發表會上奮力說話、讓口譯員周志文翻譯,就是要展現日常的障礙處境,以及臨場發言的企圖與能力,更要讓選民直撃,即便這麼不方便的身體,都還是有參與公共事務的可能性,而且透過社群互助就能找到突破障礙的方法。障礙者參選的行動,本身就是我們的政見。

CRPD碰上政治層次就失靈,是誰阻礙我們參政?

我們不願台灣社會對於障礙者參選只抱著浪漫的推崇、與口惠不實的惋惜,這無助於打破任何障礙者參選所遭遇的制度性歧視問題。賴宗育兩度公然衝撞選制障礙,是障礙運動與選制改革的重大事件,要正視障礙者的參選參政權利,絕對要將本案納為修法的重要參考案例。此外,本次大選之後,選制改革聲浪再起,國民黨立委於3月1日提出不在籍投票之相關草案,我們也要強調,依據CRPD精神,不在籍投票與網路投票勢在必行,受惠的絕對不只是身心障礙者,我們將繼續關注。

再次強調:「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幫我們做決定」,籲請行政院人權小組、身權小組、各縣市身權小組,以及立法委員盡速回應我們的訴求,別讓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在政治層面失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