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都更

華光社區可見百年城牆石 民間呼籲停止開發 重啟文資審議

1403043月4日多個文史保存團體在古蹟臺北刑務所北側圍牆開記者會,並與羅福星孫女羅秋昭以及蔣渭水後代蔣朝根等代表向這些先賢先烈獻花,表示後人正積極為這些古蹟遺址奔走,譴責台北市文化局以及中央單位文化部的不作為。

華光社區前身是110年前臺北刑務所,在更早之前是1896年臺北城南門舊監獄延續。除此之外,這裡承載著許多推動臺灣歷史進程的先賢先烈斑斑血淚,例如苗栗事件羅福星的犧牲、治警事件蔣渭水、林幼春、賴和、王敏川等人的獄中生活,以及二次世界大戰戰俘的倉皇處決等國際重大人權事件。

有著130年歷史的台北城遺跡,在華光社區的地上地下都看得到清朝「城牆石」。而臺北刑務所的高牆,正是十九世紀末,日人殖民統治臺灣時,拆除臺北城牆石頭做地基、築起的監獄高牆。今天我們都可以在華光社區的下水道看見城牆石築成的地基,也可以看到日人建設演武場使用城牆石建築。不過隨著中央財政部要在華光社區這塊基地上的開發,管理機關法務部除了驅除地上人民的的住所,更不顧現有臺北城歷史遺跡被毀壞,將之混合砂石垃圾埋在一起。

他們呼籲文化部應立即啟動保護,臺北市文化局依照文資法第3條及30條重啟文資審議、要求中央停止開發拆除。現行主管機關法務部也要依照文資法第33條有所作為,立即停工。

羅福星孫女羅秋昭

羅福星孫女羅秋昭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