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中華技術學院「慘」學專班

中華技術學院產學專班遭同學在各大媒體投訴該專班原本承諾學生一週五天、工作一天上課 (一天六或七小時)的產學專班薪資待遇,從原本承諾每月25,000元縮水為19,0 00元,反映的學生卻被迫退學或轉班,因此學生開始抗議行動…

studentright8【中華技術學院航管系產學專班同學 /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新聞稿(2007.10.22.8:00)
中華技院學生前往教育部陳情、協商 新聞稿
慘學專班 誤我青春 教育部長 主持公道!

中華技術學院 航空管理系今年度在教育部核准與補助下開班成立「產學攜手專班」,同學在入學後才發現原本承諾學生一週五天、工作一天上課 ( 一天六或七小時 )的薪資待遇,從原本承諾每月 25,000 元嚴重縮水為 19,000 元(擔任領取時薪的契約工),許多同學甚至還必須工作至夜間10 點以後,且一週只上一天課學費卻照上五天課的普通科計算!今日上午10:00,學生終於抑不住怒火,在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陪同下,前往教育部陳情,並與校方談判,要求核准、補助中華航管產學班一年一百萬之多的教育部,出面主持公道,還同學應有的權益。

中華航管同學表示:「產學合作」不該是讓學生成為「廉價勞工」,但負責選廠商簽約合作的中華校方、與負責監督與核准的教育部,卻始終放任不管。儘管此事件經九五聯盟與同學主動披露而引起輿論重視,但目前為止校方仍未對學生們的疑義有具體回應與明確保證。中華技術學院校長對媒體聲稱,將會承擔一切「 學生認知錯誤」所造成的問題,但是「產學攜手專班」約九十位學生中已有近三分之一同學在校方先前強迫選擇的方案下無奈辦理退學,其他同學則是被迫接受轉班、或接受不合理薪資等等。同學一等再等,卻始終沒有合理回應,原本教育部聲稱「產學專班 」是要照顧弱勢學生,結果反而是使學生處境更加弱勢。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成員代表認為,教育部近年來推動的產學專班政策,值得全盤檢討。讓學生有提早接觸實務的經驗、並且工作而獨立是件好事,但倘若政府不適當規劃,導致各校課程內容鬆散、學費浮濫收費、工作內容無學習意義,實際上將只是花納稅人錢補助學校與廠商,還使學生成為要「繳高額學費、領低額薪資」,被扒了兩層皮的「廉價勞工」。在產學合作日趨浮濫化的情況下,九五聯盟 相信中華技術學院「高額學雜費,詐騙學生做廉價勞工」絕不是個案,官方有義務負起責任徹查與處理。

經過了多日的討論,中華航管四技與二技部學生今日向教育部與校方提出了四大訴求,其中包括:

1. 履行招生契約,給予月薪 2,5000 元。
2. 讓原本被迫退學的學生,重新選擇退留。
3. 依據實際授課學分時數調降學費,並給予學生各種權益受損賠償。
4. 落實勞動基準法保障實習工作應有權益,並給予適當升遷正職管道。

代表校方出席的中華技術學院張副校長 將前往教育部與同學在教育部人員見證下協商此四大訴求。聯盟與同學也將在陳情與協商後於教育部門外同時向媒體說明最後結果,妥若沒有合理的回應,不排除採取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