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14九合一選舉】問問你選區的候選人:ㄟ你的空汙政策在哪裡?

公庫按:年底大選是全台盛事,但戰場上似乎只剩下柯P和連勝文,明明是「九合一選舉」,其它人到那去了?一個可以好好討論各地大事的機會,卻變得無聊透頂!就因為降,我們將邀請一些朋友陸續從不同的角度談談這次選舉,當然,我們也很希望您能一起分享你的看法!

文/余尚儒

從大統到頂新,台灣食安問題火上加油。這幾天全民抵制頂新,滅頂行動,幾乎充滿新聞版面。「食」 勢所趨,無論真心誠意,或應觀眾要求,候選人也紛紛表態大開食安支票。

我們知道,食物、空氣和水,維繫生命三大元素,台灣人卻連基本安全都沒有。

2014年,至今沒有大型災難,但是從六輕到日月光,還有台中火力發電廠,維繫生命三大元素,卻一一出代誌,這些不是天災,都是人禍。要說今年是人禍年也不為過。可惜,唯獨食安問題受到持續關注,水汙染的問題有偶爾提及,「空氣」看不到、喝不到,也沒有發票可以退貨,最乏人問津。自然也最沒有不受候選人青睞。

10736328_10152359937392397_885005195_o

以目前空氣汙染頭號要犯,細懸浮微粒 (PM2.5) 為例,民間活動力越旺盛地區,候選人越是迴避空汙問題。例如彰化醫界聯盟和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可以說是最關切台灣PM2.5汙染的組織,但是媒體上未曾見到彰化縣長參選人有何表態。

鄰近的大台中市,空氣品質也好不到哪裡去,除了買入讓人啼笑皆非的柴油BRT之外,也看不到現任市長有何空汙對策。甚至在台中市政府召開「 台中市細懸浮微粒(PM2.5)來源與管制策略」研討會,會上還有專家以台灣PM2.5平均比美國高,但台灣癌症發生率卻比美國低的違和論述,似為官方護航,讓人跌破眼鏡。

22

即便是綠色執政中南部,石化之都高雄,即使管線爆炸,傷亡慘重,參選人似乎對PM2.5等空氣汙染都沒有聲音。即使台南市長本身醫師,也要連任參選,卻也不見對PM2.5問題有何具體對策。

雲林長期被六輕工安霸凌,地方勢力和派系複雜,面對無奈難解空氣汙染,若非台大公衛學院和國衛院這幾年積極介入調查,加上民間團體「麥寮六輕公投聯盟」 發動連署,讓三位縣長參選人簽署「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嗎?」 贊成票。

類似狀況在嘉義市,看守台灣協會和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合作下,邀請各黨派參選人共同簽署 (民間版) 嘉義PM2.5防治自治條例草案。提出六大要點:

  1. 縣市政府應成立 PM2.5防治委員會,調查嘉義縣市PM2.5的排放汙染源與排放量,進而執行減量並致汀斯年內的減量目標。
  2. 強化空污主動警示,重要路口,主要設施和公園,建置PM2.5/AQI監測即時顯示器設施,於每年9月至隔年5月,當PM2.5超過環保署預警標準時,即時自各村里辦公室進行空氣污染警報廣播。
  3. 針對敏感族群防治,對公私立小學、幼稚園、醫院及長期照護設施院所,發布提供空氣污染警示通報。
  4. 加強空污環境教育;除對小學、中學學生進行空汙教育, 環境教育應納入國中小教師研習課程, 環境教育講師之培訓課程,和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課程。
  5. 落實跨縣市整合防治,主動協同周邊縣市、相關單位召開跨縣市會議,以規劃、管理PM2.5空氣污染物的排放,訂定目標,擬訂區域性空污總量管理計劃。
  6. 建置對環境友善的大眾運輸系統,即建置提高再生能源利用率,方便弱勢族群利用的交通網。

10576904_10152359936617397_1582062615_n

2

吳副總統故鄉南投縣,因為地理位置環山,擴散條件不良,PM2.5濃度不易降低。事實上,南投的空氣品質,比台北市還差,因為沒有在地的發聲,一般人不清楚,候選人也不關心。

22

由此可見,事在人為。面對黑心食品,我們能大喊滅頂,但面對空氣污染,多數民眾卻選擇逃避。人家大爺可是「出門開賓士,回家吹清淨」;我們市井小民只能當「出門吸塵器,回家流鼻涕」。我們必須承認,在台灣呼吸不是人權,如果公民力量沒有出來,政客根本不會鳥你。現在就拿起電話,打開電腦,滑開平板,問問你選區候選人,ㄟ你的空汙政策在哪裡?

(首張圖片截取自天下雜誌536期 台灣城市PM2.5超過WTO標準之排名)

B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