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大埔案未善後 土徵條例修法後三年 徵收面積翻倍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苗栗大埔不當徵收導致悲劇、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三年後,全台土地徵收面積反而暴增一倍!今(11/13)全台各地數十個反浮濫土徵的自救會與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前往凱道抗議,公佈最新版的「全國浮濫徵收地圖」,只見地圖上標示出19處政府預計徵收地區,面積共達11490公頃,較三年前的面積5709公頃,徵收面積直線上升。其中包含台灣區段徵收史上面積最大的「桃園航空城」,將徵收3121公頃。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徵收案還不只這些,訴求「以國家重大建設」之名的徵收案,其審核無法源依據,應停止現行徵收案審查。並要求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之修法,廢除區段徵收,納入聽證程序。

141113-4

全台各地數十個反浮濫土徵的自救會與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前往凱道抗議

竹北璞玉自救會代表邱鴻鈞表示,新竹縣政府預計在新竹竹北地區新闢「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原稱璞玉計畫,開發面積約447公頃,聯合推動此案的新竹縣政府與交通大學,恐將徵收於此地高達94%的農田,竹北農民田守喜連兩年在此種出得獎米,今年更是全國冠軍米。「台知園區計畫」雖在2004年被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但核定程序與土地徵收條例不符,由於事涉徵收大面積特定農業區之土地,必須審慎評估。邱鴻鈞更不解,地方政府說要發展「台清交大學城」,將撥40公頃給交大,「難道政府配合校方搶民地?」

竹南大埔自救會代表葉秀桃表示,徵收竹南大埔用地未圓滿解決,大埔四戶遭強拆迫遷,更造成其中一戶屋主張森文逝世。而今年初大埔四戶訴訟案在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勝訴,苗縣府徵收違法,徵收應撤銷。苗栗縣長劉政鴻仍不道歉、不賠償,毫無作為。她提到,總統馬英九日前在媒體表示苗栗縣長劉政鴻讓苗栗「脫胎換骨、面貌一新」,是表示認同苗栗縣政府可以徵收人民土地、拆人民房子嗎?「你是同意地方政府繼續徵收農民家園與土地嗎?」大埔案至今仍未善後,張藥房屋主彭秀春訴求苗栗縣府與相關中央主管機關應就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徵收違法負起相關責任:還地、重建、國賠、修法。

141113-5
徵收面積約120個大安森林公園的桃園航空城計畫,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代表蔡梅芬說:「航空城就是滅農的計畫!農地變建地一瞬之間,建地要變回來有可能嗎?」航空城計畫內容之一為增建第三跑道,蔡梅芬表示,桃園機場現有兩條跑道,卻僅使用一條,另一條經常維修中,為何要多第三條?政府其實要做的是帶動週遭的產業區、商業區、自貿港等經濟區域,她認為沒有公益性與必要性。蔡梅芬諷刺的說,三年前沒能參與反徵收運動,今年還看到這麼多受害者,感到既沉痛又震驚。呼應前陣子桃園縣政府花費五千萬在航空城範圍內舉辦「霍夫曼月兔」地景藝術節,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為訴求迫遷心聲,打造了八公尺高的「迷失小熊」,座落在蘆竹鄉八股路附近,希望藉由民間版的「航空城地景藝術節」讓來訪遊客看到小熊背後滅農的故事。

新竹市政府預計在香山丘陵地開發「香山R1道路」,位於R1道路起點處的被徵收戶陳文賢,已經被徵收過七次,從兩甲地變兩分地。陳文賢指出,新竹市政府原本開路的理由是交通因素,將花46億元打造4.3公里、縮短0.84公里距離的R1道路,可節省2.8分鐘車程。後來市府坦承開路其實是為了「週邊效益」,其道路沿線的香山丘陵土地蓋滿豪宅別墅,建商廣告都標榜開通R1道路,新竹市府甚至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下的「國際健康園區」,想在青青草原創造醫療商品等觀光產業。陳文賢說:「政府徵收土地都打著產業園區的名義,謊化藉口都不用打草稿,就可以達到徵收土地的目的!土地正義在哪裡?」

141113-3
大埔訴訟案律師詹順貴表示,台灣選舉前徵收案件沒有減少反而增多?他認為這是地方政府假藉建設徵收之名行圈地之實,將土地回饋地方派系「綁樁」。所以政府浮濫徵地所要檢視的公義性及必要性只是紙上談兵,就是要獲得選票而已。詹順貴舉列平均地權條例第56條及都市計畫法第58條,在徵收上都有不同的政策工具:政府可用「市地重劃」,對原有地主權益更有保障。

至於政府為何一再使用區段徵收的手段呢?詹順貴認為原因有二:第一,民國78年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下達一函釋通令,新定或擴大都市計畫,一律使用區段徵收,詹順貴批這是沒有民權觀念。第二,地方政府辦理區段徵收,可獲得百分之20的住宅或產業用地,可標售獲取財源,用人民土地做無本生意。詹順貴認為,大埔案勝訴,只要人民勇敢將不當徵收案帶去法院挑戰,就可看出端倪,政府實行區段徵收時禁不起司法檢驗,這也是政府不願意辦聽證會的地方。

10733893_754440121276314_187842591225402515_o

圖片來源:台灣農村陣線

 

全國浮濫徵收總表

各反徵收區地點開發案徵收區面積備註
竹北璞玉自救會新竹竹北、芎林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前身為「璞玉計畫」)447公頃特定農業區面積占全區之94%。
竹東二重里三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新竹竹東頭重里、二重里、三重里、柯湖里變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441公頃訴求:終止 30 年來的限制遷建,立即解編恢復農地,保留所有耕地(440公頃),維護竹東大圳與生態湧泉、地景,世代傳承,把良田、古厝留給後代子孫。
竹南大埔自救會苗栗竹南大埔竹南科技園區154公頃大埔四戶爭議未決。
廢除R1行動聯盟新竹市香山區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新竹市中華路五段至玄奘路)全長4.3公里,連接西濱快速道路與茄苳景觀大道。預估節省道路使用者2.8分鐘旅行時間及0.84公里路程,造價46億,平均每公里成本10.7億,比北二高還高。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縣大園鄉11村、蘆竹鄉9村桃園航空城特定區計畫案4771公頃計畫範圍4771公頃,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面積3121公頃。
台中后里自救會台中后里台中科學園區三期255公頃對當地農業嚴重的環境污染。
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彰化溪州彰南產業園區98.28公頃
彰化二林相思寮自救會彰化二林台中科學園區四期二林基地631.0961公頃(其中80公頃為私有民地,其餘為台糖地)
彰化田中高鐵自救會彰化田中台灣高鐵彰化站183.26公頃
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新北市土城擴大土城都市計劃案(興建司法園區)162公頃納入都市計畫面積162公頃;實質規劃與區段徵收面積56公頃。目前於內政部區委會審議中。
桃園縣地鐵促進協會桃園、中壢、平鎮、龜山、八德變更龜山、桃園市、縱貫公路桃園內壢間及中壢平鎮都市擴大都市計畫案500公頃(其中農地322公頃,拆除建物2.7多公頃)四千多戶、二萬居民面臨房屋拆除的命運,目前園林大道縮小規模,農地免於徵收,但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尚未定案。
中科大雅自救會台中大雅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範圍共2969.74餘公頃,台中縣約佔1743.43公頃,台中市約1226.31公頃。大雅是全台灣著名的麥鄉,台中縣市合併後,目前本案進度暫停。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新北淡海淡海新市鎮特定區第二期655.24公頃1994年動工之淡海新市鎮一期人口達成率僅10%,土地閒置率約為85%,但政府又於2012年中啟動二期計畫案。
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桃園縣龜山鄉機場捷運A7站產業專用區180公頃
竹南崎頂自救會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苗栗縣竹南鎮崎頂產業園區112公頃
珍愛浮圳─搶救浮圳自救會台中市神岡區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聯外道路(浮圳路拓寬改善工程)道路全長1,659.4公尺,原路寬3公尺,將拓寬至15公尺。需破壞並移動近300年歷史、採用特殊工法的水圳「神岡浮圳」
石岡反隧自救會台中市石崗區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2.2公里石岡隧道貫穿石岡區南部地質脆弱的村莊,當地有順向坡與車籠埔斷層,山頂是公老坪,底下是豐原給水場,如發生災害將影響大台中地區200萬人供水,石岡地區居民也可能遭滅頂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臺南市區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全長為7.55公里的鐵路改為地下化,徵收5.1公頃、拆遷戶407戶
後龍反殯葬園區自救會苗栗縣後龍鎮苗栗縣後龍鎮福祿壽殯葬園區24公頃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