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引進外籍看護從事非法勞務工作 勞團批:官商勾結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國內尚未合法引進農業外勞,卻有仲介與雇主以看護名義引進外籍男性移工非法從事農業工作,(5)日上午,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與立委林淑芬召開記者會,指控政府包庇仲介大量引進外籍男看護卻從事非法農務工作,呼籲檢調應介入調查是否有官商勾結從事人口販運行為。

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汪英達批評,六月接下移工服務中心業務至今,發現A、B、C三起疑似官商勾結圖利個案,三位外籍勞工在雇用前,都是以家庭看護工名義雇用,去年2月至6月中雇主雇用後,卻擔任種花、種檳榔、葡萄、養魚等農務工作,雇主更是換來換去,汪英達嚴厲譴責,還沒開放農務外勞,雇主就以家庭看護之實雇用,卻讓外籍勞工在不同農場,從事長工時,低薪資非看護以外的農務工作,而主管機關嘉義縣政府竟包庇仲介公司逃避調查。

IMG_7927

據勞動部勞力發展署統計2010至2014年,外籍男性看護工人數總計2177人,三名男性家庭看護工外勞業務檢查案,A先生於103年4月28日訪查時 無人在家,103年4月29日,以電話聯絡雇主、仲介得知移工轉出就結案,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通報1955後,103年11月3日與移民署共同前往,發現 在嘉義24-3處從事檳榔工作。

B先生則於103年5月30日,訪查無人在家,以電訪雇主得知外勞轉出,通報1955後11月17日訪查時外勞一方不在,11月20日訪查時正常始用,現場未發現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

C先生個案為103年9月26日,訪查時正常始用,當面告知雇主因聘雇男性看護工,不得讓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通報1955後,11月3日,與移民署共同前往,發現外勞於嘉義24-3處從事檳榔工作。

 

IMG_7931

對此,立委林叔芬譴責,三起個案都為同一個仲介公司所雇用,嘉義縣社會局明顯包庇,讓同一個仲介公司;同樣的模式聘雇外勞非法從事檳榔工作,要求勞動部介入調查,並全面清查。

IMG_7930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回應,勞動部將全面了解個案情況,由嘉義縣政府查察是否違法,勞動部則加以督導,落實轍查機制,以個案為例,則先協調民間團體協助將外勞安置,保護、並協助轉換僱主,並對個案仲介、雇主究責,仲介若有協助非法轉介,以就業服務法,協助雇主不實申請最高可處以150萬罰鍰,非法媒介則處以75萬外,仲介公司將處撤照處罰。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