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都更

台北的未來五十年不該由建築師來設計

文/林碩彥

繼任命建築師林洲民擔任北市都發局局長後,柯P新政再發表將成立 都市設計中心,推動「台北市五十年計畫」。 如此宏觀遠見固然值得嘉許,然其打算「 海選十位建築師來為未來五十年作藍圖」, 是把複雜的都市設計簡化為硬體導向, 將讓台北人的城市思維尚未得展望未來就先倒退五十年。 海選建築師是個嚴重的錯誤舉動。

都市設計是甚麼?在上世紀50年代的美國首先出現「都市設計」 這字眼。最近二十年來英國將之與城鄉景觀國民哲學、 人本都市空間思想結合並發展成一門跨領域專業,用以填補都市計劃 與建築設計之間的空隙。都市設計考慮整體建築群的組合、 建築物彼此之間的開放空間關係、 公私領域的視覺與功能品質以及公眾活動使用場所的佈局等工作, 這部分具專業素質的建築師可以勝任。

然而都市設計除了考慮都市的軀殼外,更重視都市的靈魂。她是一種 創造市民場所的藝術,把社會、文化、經濟、 開發等相關事務拉在一起,融入環境責任、社會公平、 產業活化等議題,去創造一個有地域特色、能讓市民產生認同與光榮 感的場所。以台北市為例,其都市發展已逐漸由成長型邁向成熟型模 式。政府的治理重心轉向至既有都市環境品質改善與舊社區再生之趨 勢無可避免。一個視歷史為連續、 反應深層在地文化的都市保育工作、對雜亂失序的都市景觀與地景集 體記憶復育的都市地景治理機制、 因應公民社會崛起與公共空間領域形塑之間的互動平台等, 都將是都市設計中心所不可迴避的任務。 而上述種種已遠遠超過擅於描繪美麗線條的傳統建築師的功能角色。

每個都市設計的問題由都市計畫政策、建築景觀設計、經濟開發、 工程技術等相關議題產生卻又超越這些個別議題,需要各專業的跨領 域整合與市民的政治參與。她不單純是工程導向的專案, 而是市民參與公共事務從倡議醞釀、政策製作到政策施行、 稽核回饋的冗長程序,透過建立人、事與各部門相對應之工作架構來 完成。成立一個都市設計中心確實有許多複雜的工作要開展, 但絕不包括甄選建築師。柯P市府應儘快停止這場選秀鬧劇。

(本文作者為英國牛津Oxford Brookes大學都市設計政策博士/台灣.美國執照建築師/中原大學景觀系副教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