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太陽花學運整理

文/夜書

導火線

上一篇說到台灣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和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劃破時代會面,執政黨因此想加速躺在立法院服貿審查的速度。但立法院就是不想審,國民黨立委異想天開闖關,造就了太陽花學運。這是 2014 年國際上少數大型抗爭没有直接死亡者,且訴求有明確結果的運動。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台灣時間,UTC+8)

時間事件
2014年03月17日 14時30分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在民進黨鬧事下逕行宣布服貿審查已經超過3個月的期限,在法視上視為已審查,意即法條已通過。
2014年03月18日 21時15分抗議一天没有效果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陳為廷和林飛帆開始翻牆進立法院。警方立即試圖進入立院,但無奈被椅子檔住。晚間十時開始以網路直播立院內部情形。
2014年03月19日幾天下來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要求要退回服貿以及制定監督條例,但周旋下來得到的是行政院的「不可能」。
2014年03月23日 20時部份人士覺得行政院一直在擺爛憤而進攻行政院,突襲廣場和大廳成功。但這次警方以水柱等較強硬的方式在7小時內驅離,造成較嚴重的傷勢。其中魏揚因在臉書貼文被誤認為主使者,但之後魏揚也願意負起相關責任。
2013年03月24日接下來幾天國民二黨和抗議學生三方針對「退回服貿」、「監督條例」的先後順序爭吵不休,連續開數天的朝野協商没有共識。這樣的情形下陳為廷只好宣佈03月30日擴大抗爭行動。
2014年03月30日官方預估至少有十萬人上街,超過主辦單位預估。當晚散會時所有垃圾在一小時內清乾淨,也没有製造更多衝突。
2014年03月31日在遊行後行政院迫於壓力多少有一點讓步,加快監督條例的草擬速度。
2014年04月06日 上午11時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率領國民二黨幹部發表聲明,在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會召集服貿黨團協商。但國民黨內部有人認為王金平不是「服貿」、「監督條例」並行審查表示錯愕。
2014年04月10日宣布退場的這三天都在清理議場,並對損壞的物品作修復,23 天的運動正式宣告結束。

解釋

  1. 事情結果了嗎?
  2. 結束了,但來不及了,接下來請看2014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3. 這個運動到底在抗議什麼?
  4. 在抗議的一開始商業周刊就針對這件問題進行一場內部會議,但與會人士眾說紛云,有自由貿易、反中、低薪、過勞、對政局不滿等等,這種觀察在雨傘革命也有。先不去評論這種聲音是否真的要誤導示威訴求,但都可以肯定的是執政者在很多議題上處理有問題,只是剛好有引爆點而己。

  5. 什麼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6. 不管那些爭議較小的部份的話,最重要也最具爭議的部份是「在開始談判的十年之內,雙方要把貿易的商品數其中至少90%關稅降到0%」。

  7. 什麼是早收清單?
  8. 在2010年簽ECFA後雙方先開放一些爭議性較小的商品,大多都是特定商品。

  9. 什麼是服貿、貨貿?
  10. 早收清單後接下來針對服務業、貨品的關稅進行談判,開放的程度會比較大,也是自由貿易的主角。服務、貨品再來就是更細緻的商品。

  11. 降底關稅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12.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正反二面大都多是在紙上談兵,談到没有收視率的話只好放大絕。在此筆者以台南縣學甲區為例,學甲的虱目魚是早收清單的項目,一開始揭露這個新聞的是商業周刊,裡面有二句話一直纏繞在筆者腦中:

    (開放前有先到上海辦試吃,試吃者說)「酸酸的。」

    「早收清單並不會改變當地人的投票習慣。」

    天下雜誌在太陽花學運退場之後跑去屏東問當地漁民,也是虱目魚,

    記者問:「早收清單之後獲利有增加嗎?」
    漁者回:「没有耶。」
    「為什麼?」
    「之前還没開放時都會到海峽邊境走私,現在只是把非法的行為變合法而已。」

    天下雜誌這篇文章獲得2014年卓越新聞獎。

  13. 没有開放就真的輸了嗎?
  14. 筆者真的很難去評論這件問題,因為不是所有人都獲利也不是所有人都受損。但很多没有意義的聲音這個是很肯定的,像一直被拿來比較的韓國在2015年跟中國大陸敲定的自由貿易比自由派講得都來得保守,這在一個媒體開放的年代很容易就没有公信力,也會失去為什麼要簽自由貿易的動力。

  15. 一年過後的今天服貿到怎麼樣了?
  16. 回到從前沉靜的時光,民進黨能脫則脫,國民黨能闖則闖,王金平則笑看一切,反正確定是國民黨籍了。

  17. 中國大陸有什麼表態嗎?
  18. 反正占有絶對優勢就沉默以對(當然多少有不敢貿然出手)。退場後先以既定的時程表繼續走,但態度没有像以前那麼積極了,如果中國大陸一頭熱對自己也没有好處。在雨傘革命和年底選舉之後更觀望服貿的進度,但也只能等待時間看有没有可以突破的跡象。這次中國大陸也很明確的知道台灣的聲音不是只有單一黨派,而且比想像的更難掌控。

  19. 外國媒體是怎麼看這件事的?
  20. 一開始只有錯愕可以形容,因為大部份外媒在台灣是没有特駐記者的,更何況外媒不是很懂為什麼要去占領立政院。但理解到這跟中國大陸有很大的關係後開始有一些報導,一直到退場後都只有零星的報導。跟雨傘革命的報導強度比起來很明顯少很多,只有 NHK 因為想要立足東亞的新聞網在事後有作紀錄片。近期有關討論到中國大陸和香港或台灣的關係都會提到這二個抗爭。

維基連結

這大概是筆者有史以來看到中文維基百科比其他語言來的完整的模板,在此僅例出重要的條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