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大巨蛋環評二週後再議 公民團體籲立即停工

文/公庫特約記者 許詩愷

台北市環保局因大巨蛋施工違約,要求遠雄應於今(4/7)日召開環評會議,護樹組織也在議前舉辦記者會,列舉遠雄數項爭議。公民代表與環評委員在會中提出環境破壞、數據錯誤的例證,希望遠雄立即停工大巨蛋,環保局仍給予遠雄機會,要求二星期後再度審議環境影響報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便質疑「為何環保局長可以刻意引導環評進行?」

7日下午,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等公民團體在臺北市政府前舉行記者會,針對本次環評提出事前聲明,並陳列松菸鍋爐房和大煙囪下拍攝的損毀現況。游藝表示,遠雄屢次報告內容空泛、推卸責任。大安區華聲里長陳金花則指出,臨近的光復南路、忠孝東路路面也有龜裂或地層下陷跡象,公民團體每次在環評、都審會議中提出的資料和質疑都不被重視,希望「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

01

松菸護樹團體於環評前召開記者會

 

雖然柯市府已裁罰遠雄150萬元,但仍以地基工程未完成,尚存公共安全疑慮為由,未要求大巨蛋停工,護樹環團為此宣佈「毀損古蹟立即停工、解約拆蛋終結弊案、找回一座森林公園、拒絕黑心財團弊蛋。」等訴求。長期協助公益訴訟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也表示,將對公務人員放任古蹟被破壞,違法失職的行為向司法單位進行舉發。

而在會議中,遠雄宣稱松菸古蹟本就日久失修,損毀不只是施工造成,目前已修補扶正煙囪;甚至以去年資料進行簡報,強調繼續開挖反而更有利於穩固地基,也不排除先部份拆除古蹟後再重建保存,並強調「現況安全,儘速施工有利於古蹟」,不過,遠雄一切「依法開發」的態度,卻遭委員與公民質疑。

03

志工代表向在場官員展示古蹟損毀現況

 

北市文化局代表回應:「身為大巨蛋鄰居,我們覺得無奈又害怕。環評委員林鎮洋則認為,環評畢竟只是事前規劃,如今大巨蛋造成的影響歷歷在目,至少要朝「維持現狀」方向努力,而不是一直想用專業術語說服大眾繼續挖,挖壞了再來補強。另一位委員屠世亮也說,環評不能把「每一棟」房子分開計算數據,應正視整片包含了實質古蹟和老樹等自然景物的區域,進行大範圍長遠規劃。

此外,遠雄提出散場管理及緊急避難報告,指出目前「臺北文化體育園區」內巨蛋、商場、影城、旅辦各區域若同時發生火災,最多14萬名遊客可在封路且消防車運作期間,於26分鐘41秒疏散完畢。委員馬士元便駁斥,26分鐘跟普通人的「常識和經驗」都不相符,專攻運動研究的護樹志工林駿傑也根據台灣各棒球場數據質疑遠雄的說法。其餘與會者則發現書面、簡報數據不符,日期標記錯誤的問題,痛批遠雄缺乏誠意。

04

遠雄代表凝視質詢民眾

 

環評委員范正成則質疑,為何巨蛋園區的開發量體不斷擴大,從31萬變成59萬多平方公尺?並說,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是否偏袒遠雄,向民航局申請個案,才能超過松山機場3公里內建築物的90公尺高度限制?以及遠雄的評估無視避難時,民眾可能在通道推擠堵塞,更忽略地震、毒氣、捷運停開等突發狀況發生。對此,體育局官員稱該單位僅負責監督,遠雄則表示特殊情況難以預估,必要時「還能疏散到松菸文創園區。」

針對上述意見與不足之處,環保局長劉銘龍決議二週後再度審查,要求遠雄應提出古蹟龜裂和下陷原因調查,整理各項地質數據,根據現場環境重新規劃疏散路線,並安排實地探查與模擬五大重點。公民團體痛批:「環評主席竟強勢拒絕委員會全面停工的意見。」希望市長柯文哲能要求環保局官員進行檢討。

游藝在會議中疾呼,我們要「建立一個常識可以被理解的國家」,並透露北市府近期整理過往大巨蛋會議檔案時,最關鍵的前三次錄影檔卻不翼而飛,大巨蛋是個官商勾結、利益共生的嚴重弊案,若遠雄無法在期限內改善完成「請拒絕黑心財團綁架台北,勇敢跟遠雄終止契約。」

去年4月23日發動的松菸護樹佔領行動即將屆滿一週年,為追求社會正義與環境永續,公民團體將在4月11日舉辦松菸護樹志工大會《一人一菜搗蛋趴》,以及4月25日的《拆蛋,找回一座森林》遊行,感謝無數志工的付出,才能暫時守護松菸周遭老樹們,並讓台灣各界看見大巨蛋弊案的嚴重性。

05

425拆蛋遊行海報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