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濫用看護移工 長照團體:勞動部勿降低申請門檻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日前藝人李蒨蓉違法參訪軍機事件,衍伸出四名外籍看護工隨行陪同「帶小孩」,引發違法使用看護工疑慮。台北市勞動局前往查察卻被吃閉門羹?今(4/9)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普及照護政策聯盟與立委尤美女辦公室舉辦記者會,針對台灣民眾濫用外勞後,勞動部規劃中放寬照顧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也能申請外籍看護工之政策提出建言。普及照護政策聯盟擔心,放寬申請外勞門檻,外勞人數恐再飆升三、四萬人,加速取代本國勞動力,女性勞動參與率再降低,使移工成為長期照護主要人力,最終使台灣長期照護公共制度崩潰。聯盟呼籲勞動部停止放寬申請外籍看護工門檻,應視其為補充性勞力,盡速促進本國女性就業。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主任李碧姿說:「外勞很好用,以至於濫用。」她表示,原本申請外籍看護工僅能家中有中重度之失能長輩家庭可以申請,是因為需要24小時長期照護;今勞動部研議開放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也能申請外籍看護工,而輕度失能不需要24小時照顧,可能會發生僱主違規讓移工做其他雜務,例如看雇孩童、打理家務等。李碧姿認為,政府應教育民眾,輕度失能長輩需要短期協助,應鼓勵老年人自己身體力行,不要坐輪椅包尿布,排除一對一看護照顧,才是真正健康長壽之道。

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王品表示,台灣65歲老人人口有280萬人,照護人力來源有92%來自外籍看護(22萬人),本國人力只有2萬人。然而勞動部過去七年統計,本國照護人力培養有10萬人受過照護服務員訓練,卻只有2萬人在線上工作?另一主責單位衛福部在長照公共制度人力統計,僅7000人從事居家照顧服務,能夠享受公共制度的人數只有四萬多人。王品說,難怪國人很恐慌,擔心自己或家屬面臨老年長照該怎麼辦才好。「外勞不斷進入台灣,還要發展什麼公共長照系統呢?」
150409-1
150409-2
普及照護政策聯盟召集人劉毓秀針對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提出數據。她說,台灣女性勞參率的圖形是「倒V字形」,圖表上來看是一落千丈:25歲呈現就業高峰,面臨婚育後就離開職場,比照日、韓、德、瑞典等國的女性,55-60歲仍在就業,甚至到65歲數據才下降,台灣與他國熟齡女性勞參率差別甚大。再比照台灣女性50歲工作能力最高峰時,勞參率比韓國低10%,比日本低20%,比德國低30%,比瑞典低35%。
150409-4
立委尤美女表示,外籍看護工是補充性勞力,不能取代本國勞力。勞動部權責應是保護本國勞工,讓本國勞力就業提升,注重提高女性就業率。另外,現有民間團體建構社區人力、社區照護,協助輕度失能老人延緩、健康老化,同時促進社區女性就業,但是政府不採雙贏政策,一味開放外籍看護工?尤美女說,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是德政,但背後卻剝奪女性就業機會。
150409-3
勞動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回應,因應個案的話,涉及相關人等在法律制度面都有規範,政府並非無能為力。「李蒨蓉阿帕契參訪團」是否攜帶外勞參觀,或是違法使用外勞,地方政府查處時避不見面,在就業服務法第62條規定,若有規避、妨礙或拒絕可罰6萬到30萬,得撤銷許可。蔡孟良說,勞動部有找到當事者移工,與偵辦該案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連繫,還要確定進入營區是哪些人,做了什麼事情,再根據行為認定。若從事幫傭,必定違法,尚須針對事實釐清。

勞動部面對民間團體質疑,到底能不能掌握外籍看護工遭雇主違法使用狀態?蔡孟良表示,台灣約有50幾萬名移工,行政單位約有300位查察人員(不含檢查人員)。在移工入境三個月內,官方派員一家一戶去訪談,了解其工作狀況,並有相關檢舉申訴稽核機制。成效上在過去兩年查處到非法使用移工2600件,罰15-75萬,並限制當事人申請。在合法申請移工案件上,過去兩年查到1500多件違法使用移工,罰3-15萬。蔡孟良提到,不可否認勞動部派員查察時,私領域不能不經由當事人破門而入,仍有相關機制可以配合。

針對民間團體要求不該開放申請看護工門檻,蔡孟良表示,去年經勞動部勞資政策協商小組研議,衛福部也是參與委員,初步認為應該開放申請移工門檻,經半年仍須審慎爭取更多意見。面對立委詢問是否能夠保證不會輕易開放外勞?蔡孟良回應無法保證,因目前還在政策評估,可以保證評估過程透明審慎。
150409-6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