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不應將馬政府改革跳票當成選舉紅利:呼籲蔡主席推動「房地合一稅改」

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推動「房地合一稅改」,是馬政府於去年(10月)選前的承諾,結果呢?方案版本變來變去、越改越鬆;推動期程一再延後,從舊曆年前、舊曆年後、三月底..,到現在已經快五月中,還是出不了行政院。若遲至下周五(22)前仍將法案送交立院,本會期通過恐怕無望。

為避免「房地合一稅改」政策胎死腹中,巢運等民間團體於今日(12)拜會民進黨主席亦是下屆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女士,就房產稅制改革議題瞭解其政策主張,並呼籲民進黨應善盡最大在野黨職責,做出積極的表態與行動

於今天與蔡主席拜會中,巢運提出以下的基本訴求:

一、    推動「房地合一稅改」,是馬政府自己多次公開宣示的承諾,然囿於建商財團等既得利益者的反彈,卻改口對外說是因為「3個學者有4個意見」、「民間團體理想主義」,所以「卡死房地合一」,這是何等不負責任的藉口!國民黨你是執政黨、你國會絕對多數,如認為民間團體的意見無法接受,那行政院大可以你們認為好的方案送立法院審議?為何遲遲不做?改革承諾跳票,竟還有臉面將責任推給學者與民間團體

二、    改革不是請客吃飯,必然會遭逢既得利益者的反對,「房地合一稅改」亦然。然目前的態勢是,推動改革的基本目標是各界可接受,所爭議點在於具體內容的強度與作法,諸如「量能課稅(稅率)」、「起徵點(日出條款)」、「退/免稅條款」等。就巢運立場,我們的確認為財政部既有草案版本過於寬鬆、不符租稅公平,但亦願意回歸立法院折衝審議的民主程序來完成修法。循此,期許民進黨能基於租稅公平、健全房市的目標,提出較完善的對案版本

三、    做為極有可能是下屆總統的蔡主席與執政黨的民進黨,既已提出「重內政、輕兩岸」的主軸,豈能迴避房產稅制改革此一重大內政議題。對於國民黨在「房地合一稅改」的推諉,蔡主席跟民進黨不應視其為選舉紅利而任由其跳票。須知,其代價是讓房地產稅制改革的國家大計持續空轉,讓過去一年的社會改革能量虛耗,更有可能就此錯失改革推動的歷史契機!

基於此,我們呼籲蔡主席與民進黨,若自詡已為執政做好準備,就必須積極承擔面對房產稅制弊端此一歷史債務,而不是任由「房地合一稅改」的議題被國民黨耽誤,辜負社會大眾對改革之期待。希望人民賦予權力,請證明你們比國民黨好!請推動「房地合一稅改」。

同時,巢運等民間團體也要向國民黨大聲疾呼:請國民黨不要再一味躲在行政院後面,逃避應有的責任,請正視人民的需求、國家的未來,積極倡議、監督行政院盡速推出更進步的新稅制。我們期許國民黨能在最後關頭迷途知返、亡羊補牢,展現符合主流民意、引領民意的具體作為!

「房地合一稅改」係國家大業,無論民進黨或國民黨都有不可逃避的責任,巢運將保持與政黨對話、溝通,更會繼續緊盯、監督兩黨全部的作為!有誰真正致力推動稅制改革,又有誰因一己私利阻擋改革,或者擺爛不作為,要小心,巢運正在緊盯著,且明年初的選舉會讓你們好看!!

標籤: